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京一别墅区多位业主开挖地下室

卢斌
2017年03月30日08:08 | 来源:交汇点·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一别墅区多位业主开挖地下室

  地下室内景。

  工人在挖地下室。

  近日,南京江宁美之国花园别墅小区的业主,向晨报84701110热线反映说,他们小区多位业主有深挖地洞的现象,而且情况比较严重,最深处可能有四米,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卢斌 摄影报道

  【事件】

  别墅下挖几米深的地下室

  “你们快来我们小区看看吧,有好几栋别墅在私搭乱盖,下挖几米深的地下室。不但影响房屋安全,有的还占用小区的公共绿地。施工无遮挡,灰尘很大。”昨天,晨报记者一来到南京江宁美之国花园别墅小区,不少业主就围上来表示,有些业主不顾安全深挖地洞,让他们提心吊胆。

  据了解,江宁美之国花园是一个高档别墅小区,记者看到,很多户业主门前都堆满了建筑材料和高高的黄土。别墅周围堆放着很多建筑垃圾,一片狼藉,一些工人正在里面忙碌着。在小区8组的一幢独栋别墅内,既有简易的吊机在作业,又搭着各种施工的架子,几名工人正在将装有黄土的车从被挖开的地下往上吊。工人们介绍说,他们正在“挖地三尺”,帮业主打造地下室,现在已经挖了三米多,要挖到四米多深,目前已经打造出了十几个平方米,而新开挖的地方则用钢架支撑着,防止塌方。工人们告诉晨报记者,等全部完工后,面积非常可观,房屋使用面积一下子就增加了,“现在挖完这个地方,上面有多大的面积,下面就有多大的面积。”工人们说。

  除了开挖地下室,该别墅的其他结构也做了改造。在施工现场,记者未能见到这栋别墅的业主。

  【探访】

  小区多位业主有深挖地下室现象

  在这个小区内,其实不止一栋别墅在地下开挖地下室。还有多个业主也有深挖地下室现象,有的地下室主体结构已建成。

  随后,记者又来到另外一幢独栋别墅外,工人们也正在挖地洞。由于这幢别墅已经装修好,记者无法进入室内,但在工人的提醒下,记者来到这幢别墅后面的院子中,这里已经挖出一个深3米多、面积约20平方米的地下室。据工人介绍,他们已经给这个小区的好几户业主挖过地下室,“美之国花园小区,这种深挖地洞的情况非常普遍。”

  【调查】

  物业公司称他们刚刚才得知

  根据规定,独立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应单独办理规划许可手续。

  在“挖地洞”愈演愈烈的情况下,美之国花园小区的物业公司为何不制止呢?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情况,他们也是刚刚得知,“我们也是昨天刚刚听到举报的,作为我们物业的话就是做到不让他们的材料进门。”

  随后,晨报记者将小区内出现的情况反映给了南京江宁城管控违部门,执法人员赶来后,立即叫停了工人的施工。

  “赶紧上来,你们在下面挖实在太危险了,万一上面塌方,人就会被埋在土里面,这种施工行为对于你们个人来讲也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执法人员表示,小区内确实存在着多户业主违规深挖地下室的情况,这样的施工建设行为已经涉嫌违规,会给公共安全带来很大的隐患。“我们现场已经看到了,工人对地下室进行下挖,深度也比较深,还有湿土,再挖下去的话,就会对房屋的主体结构产生隐患,塌方的可能性很大,现在某些地方他们用脚手架支撑着,说明隐患已经很大了。”随后,执法部门要求物业公司通知相关业主,立即清空材料停止施工,并在近期内恢复原样,下一步,他们将会进行排查,一旦发现此类情况将立刻叫停,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危险】

  私挖地下室会改变房屋受力点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一位从事多年楼房修建的专业人士。据他介绍,居民挖地下室,要向规划部门、房地产开发商进行报备,得到允许后才能开挖。“私自修改地下埋设结构会使得房屋受力点发生变化,这是万万不能做的。”该专业人士表示,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业主在挖掘地下室的时候,有没有将楼体的大梁进行改变,或者在大梁上钻孔数量的多少。另外更重要的是,深挖地下室是否会引起地下坍塌危及邻居房屋地下结构,这都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和专业机构进行实地勘察,最终要追究乱挖者的法律责任。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