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去年销售额同比增66.43% 华夏幸福持续看好PPP模式

高伟
2017年03月31日07:3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华夏幸福持续看好PPP模式

  3月30日,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布2016年度财务报告。报告期内,公司销售额共计1203.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43%。产业新城业务销售额共计901.24亿元(含园区结算收入额177.59亿元,产业园区配套住宅签约销售额723.65亿元),城市地产签约销售额281.84亿元,其他业务(物业、酒店)销售额20.17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签约销售面积共计952.56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增长23.56%,产业新城签约销售面积711.8万平方米,城市地产签约销售面积240.76万平方米。此外,公司投资运营园区新增签约入园企业436家,新增签约投资额约1122.4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储备开发用地规划计容建筑面积约1115.71万平方米。

  2016年,华夏幸福重点业务布局区域业绩及市场占有率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全年,公司住宅销售主要集中在廊坊区域,期内公司在廊坊市房地产销售面积合计为788.15万平方米,占廊坊市房地产销售面积58.53%。此外,公司在环上海的嘉善区域实现突破,吸引大批上海客户置业,销售额从不足10亿元跃升至超5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幸福通过创新升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PPP市场化运作模式,探索并实现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城市发展,提升区域发展的综合价值。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板块包括产业园区开发和房地产开发两大业务板块。

  其中,华夏幸福在国内率先采用PPP模式与地方政府就产业新城开发项目形成合作。2016年10月,公司固安高新区及溧水区产业新城项目双双入选财政部等20个部委联合公布的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多个区域的产业新城项目入选省市级PPP项目示范库。

  同时,2016年公司还中标成为南浔区产业新城、邯郸丛台产业新城、武陟综合产业园等十余个PPP项目社会投资人。不同于单体PPP项目,华夏幸福和地方政府的PPP合作是有效提升区域发展的综合价值的一种综合开发模式,最终为区域导入一个能适配于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的完善的产业新城生态。

  报告期内,华夏幸福还进一步巩固了环北京及京津冀区域布局优势,同时加快了长江经济带、珠三角、成渝等区域的布局速度。截至期末,公司在上述区域范围内广泛布局并已签订产业新城PPP协议30余个、签署多份产业小镇合作备忘录。在国家大力推行新型城镇化的背景下,公司在国内布局先发优势明显,未来将以产业新城为核心带动公司整体业务持续增长。

  针对2017年的市场发展趋势,华夏幸福方面表示,在调控升级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将会持续出现分化局面,区域分化和企业分化并存;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将会持续攀升;公司坚持看好以高品质的产业新城解决新型城镇化过程中遇到的城市发展和产业升级问题;看好将PPP模式融入产业新城的协作开发建设运营之中;看好三大战略性区域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和珠三角区域的市场潜力和增量。

  华夏幸福预计2017年的销售额为1450亿元。预计园区住宅配套、城市地产施工面积合计约4068.8万平方米,预计竣工面积合计约550.3万平方米。2017年度,公司拟继续综合运用银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信托等多种渠道融资,维护与国内各大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信贷合作关系。除此之外,2017年公司将继续通过发行非公开发行公司债、中票、短期融资券、PPP 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拓宽公司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保障公司旗下项目顺利推进。2017年公司拟新增融资额300亿元。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