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走近国外多姿多彩的“特色小镇”

唐若水
2017年04月01日16:0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走近国外多姿多彩的“特色小镇”

  美国格林威治小镇鸟瞰

  美国格林威治小镇里的金融大鳄们喜欢隐居在偏僻的角落

  马耳他的“大力水手村”

  马耳他的“大力水手村”婚礼

  德国巴登巴登沐浴城,沐浴池随处可见

  德国巴登巴登里的古建筑

  突尼斯蓝白小镇的街道大同小异

  突尼斯蓝白小镇一隅

  澳洲壁画镇的大型壁画

  澳洲壁画镇处处见壁画

  在白求恩故居,加拿大孩子和中国孩子互赠画作歌颂中加友谊

  白求恩故居,他就出生在此栋小楼

  《2017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重申“支持特色小城镇发展”。为此,我们就带您到国外的特色小镇走一回……

  □唐若水

  1 美国格林威治镇:“对冲基金之都”

  对于非专业人士而言,“对冲基金”是个陌生的金融术语。百度解释说,在金融市场既买又卖的投机基金称为对冲基金。对冲基金的最大特点是进行贷款投机交易,亦即买空卖空。显然,这是一种存在超高风险的基金投资品种。

  美国小镇格林威治,坐落在美国康涅狄格州南部,系世界最著名的“对冲基金之都”。这个面积仅174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却是500多家对冲基金总部所在地,目前管理的资产总额超过3000亿美元,其资金管理规模在全球仅次于纽约和伦敦两个城市的对冲基金规模,排名第三位。在全球350多只管理着10亿美元以上资产的对冲基金公司中,有一半都把总部设在这里。

  格林威治是康涅狄格州最富有的小镇,同时也是美国最富有的小镇之一。格林威治现有人口约7.2万余人,年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的大佬比比皆是。从人口结构来看,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异国居民高达四分之一左右,其中包括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台湾以及新加坡等的各路精英。

  格林威治小镇之所以能在并不算太长的时间里就确立了自己“对冲基金中心”的地位,原因是多样的。

  首先,它茂密的森林、旖旎的湖光山色以及种种保护良好的自然生态所构成的“明信片风景”,本身就对高度追求宜居环境的对冲基金大鳄们具有磁石般的吸引力。

  小镇的地理位置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它比邻纽约市,方便经纪人等金融专业人士在两地之间穿梭。更重要的是它距纽约的超大金融中心近,兑换方便。加上小镇周边都是经济发达地区,投资对冲基金的客户很多。

  此外,格林威治离海底光缆仅仅一箭之遥,这就为拥有超高的网速提供了保证。众所周知,对冲基金对网速的要求特高,都是拼毫秒级的,网速差个几秒那就是很大的劣势。

  其次,小镇还具备良好、完善的基础设施。由于交易员的工作压力非常大,对冲基金基地必须为他们提供良好、完善的生活配套设施,其中包括安静、宽敞的寓所,五花八门的娱乐和健身设施,各种风味的餐馆、各种风格的酒店、干净整洁的停车场和充足的游艇泊位以及私人机场,甚至心理诊所,等等。

  至于对那些早已积累了天文数字财富的对冲基金大鳄们,小镇则提供散布于海岸边或森林里的隐秘度超高的豪华别墅和超级庄园,舒适的起居生活和有规律的娱乐健身活动有效地松弛了大富豪们绷紧的神经。

  对冲基金大鳄菲斯坦陈,他最终选择在小镇的庄园里定居而离开了纽约的高楼,是因为这里同行众多,而这种竞争者历历在目但又互不靠近的生活状态最让他点赞。

  格林威治镇能成为“对冲基金之都”,还有一个更深层的原因:小镇的个人所得税率极低,相比不远的纽约州,这里低了差不多3/4,为基金大鳄们平添了大量财富。

  值得一提的是,小镇还有严格的安保系统,个中缘由不言自明。有人形容说,小镇活像个军事重镇:巡警随处可见,建筑物的入口处总有警犬蹲守。此外,遍布的摄像头和安检设备总能让图谋不轨者早早就原形毕露。

  2 马耳他“大力水手村”:寻觅“童话世界”

  马耳他是欧洲的一个袖珍岛国,位于地中海的中央,国土总面积仅316平方公里。在这里,一座因漫画人物而诞生的“大力水手村”,已成为马耳他最著名的人文景观之一,并帮助马耳他每年吸引上百万名热情的外来旅游者,其中大部分是未成年孩子和他们的家长。两代人竟然异口同声:我们来这里是寻觅“童话世界”的!

  当孩子们步入向往已久的大力水手村时,都忍不住发出阵阵欢呼!这儿到处是涂着鲜艳颜色的彩色房子,小草青青,小路逶迤,是个真真实实的海上童话世界!看,为了彰显大力水手的威力,每幢木屋特意设计成摇摇欲坠的样子,滑稽可笑地矗立在海边。而在紧靠村庄的小小海湾里,几艘同样涂着明亮颜色的小船随意漂在海面上,似乎在和陆地上的彩屋遥相呼应……不过,孩子们并不甘愿仅仅在美景里流连忘返——他们更急着寻找他们心中的英雄偶像大力水手卜派!

  早在1929年,大力水手卜派的形象就在漫画家西嘎笔下问世了,尽管时光已过去了几十年,好莱坞却惊奇地发现,卜派依然“活”在大家、尤其是当代孩子们心中。于是上世纪80年代,好莱坞决定拍摄同名真人版电影。摄制组派出了所有成员,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一片与世无争的桃花源,那里应高山巍巍、海浪飞白,人们可以枕着波涛安然入梦。终于,摄制组在马耳他满意地发现了这个令人着迷的斯维特哈文渔村。

  有了拍摄电影的需要,摄制组在这里新建了一个童话般的村落。它由165个工人花费7个月建成,村内设有理发店、面包房、锯木场、鱼店、邮局、码头、跳舞场、鞋匠铺甚至墓地。电影拍完后,这些本应拆除的建筑物在当地人的强烈要求下被完整地保留下来。谁也没料到,大力水手村最终竟成了马耳他的“摇钱树”,而原来的那个斯维特哈文渔村却完全被人遗忘了!

  在村子的主题乐园里,能看见那高大的大力水手卜派,嘴里叼着那个永远不会冒烟的烟斗招摇而过,有时他一时兴起随意蹬蹬脚,小村就被震得地动山摇。到了中午,温柔美丽的奥利弗会出现在广场上,故意挑逗男性游客来欺负自己,后来卜派闻风而至:只见他吃过一口菠菜,顿时变得力大无穷,把所有“坏蛋”追得落荒而逃。

  晚上,孩子们可以跟电影里的大力水手卜派和奥利弗、布鲁托等由真人扮演的角色联欢,甚至比比腕力。他们还可选择去游戏屋打以大力水手为主题的游戏,看木偶戏,参观博物馆,或索性去电影院再次观看百看不厌的大力水手。有表演欲的孩子也可以自己做大力水手出演小电影,再录成DVD带回家去跟没来的小伙伴们炫耀。其它活动还包括:画脸谱,游水摸鱼,学编渔网,讲自编的大力水手故事,户外过家家,甚至上“迷你高尔夫球场”去打人生第一次高尔夫球。

  为了让家长们不感寂寞,当孩子们沉湎于童话世界之时,家长们则可以免费品尝葡萄酒,出海打鱼或钓鱼,玩一下仅仅当地才有的水上蹦床。如果在12月,不同年龄的旅游者可以跟大力水手等卡通人物携手同乐,或簇拥着圣诞老人参加热闹欢乐的圣诞游行。

  有趣的是,在大力水手村,菠菜一直是最受小游客们欢迎的食品。在村庄的“大力水手酒吧”里,菠菜汤、菠菜面饼、菠菜冰淇淋和菠菜罐头都十分畅销。原来,影片中大力水手认定:天天大吃菠菜即可从中摄取丰富铁质,最终便可具有“铁人”般的神力!虽然孩子们都懂这只是大力水手在夸大其词,但依然心甘情愿受其“误导”!

  3 德国巴登巴登:沐浴之城

  “巴登”在德语里意为“沐浴”,顾名思义,“巴登巴登”城就是沐浴城。早在18世纪末,此“沐浴之城”就享誉天下。这个位于奥斯河谷的小城沿着山谷蜿蜒伸展,背靠青山,面朝秀水,空气洁净,风景旖旎,渐渐就成了欧洲的夏都,几百年来,一直是欧洲最负盛名的度假、旅游、休闲地之一。

  众多的名人在此留下脚印,其中有拿破仑三世、俾斯麦、瓦格纳、马克·吐温、勃拉姆斯等。美国大作家马克·吐温曾感慨:“在巴登巴登泡温泉,10分钟你会忘记时间,20分钟你会忘记世界!”而音乐大师勃拉姆斯则表白:“我对巴登巴登的赞美难以用语言表述!”

  “巴登巴登”还是个拟声词。入夜,当奥斯河“巴登巴登”地穿城而过时,四周群山齐声发出“巴登巴登”的回响,催人安然入梦。据说作曲家瓦格纳就在小城美妙无比的“巴登巴登”流水声中治好了失眠症。

  小城有两个最著名的温泉浴场:卡拉卡拉浴场和弗里德里希浴场。前者包括室内和室外浴池,可以裸身也可以穿泳衣沐浴,甚至还允许游泳;而后者只有室内浴池,须按照古罗马的洗浴方式裸身入浴。进入浴场,可洗蒸汽浴、灌水浴、流水浴、潜水浴、泥浴和碳酸浴,等等。

  小城的文化气氛也十分浓郁,其歌剧院、音乐厅在欧洲都赫赫有名。德国作曲家勃拉姆斯故居是音乐迷心中的圣地,而遍布全城大大小小的美术馆、博物馆也非常吸引游客的眼球。

  此外,小城还经常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如最近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就是在德国巴登巴登举行的。

  4 突尼斯“蓝白小镇”:带诗意的迷宫

  突尼斯的“蓝白小镇”(原名“西迪布萨义德”,但早已不被人提及),位于它的首都突尼斯城的东北部,坐落在地中海边高高的峭壁之上。“蓝白小镇”所有的房屋只有两种颜色:白色的墙和蓝色的门窗、屋顶,小镇也由此而得名。

  简洁明快的色泽对比使得这座混合着简约和优雅的海岸小镇成为全球独一无二的绝版。它紧靠着迷人地中海,也接收着火热撒哈拉沙漠散发的巨大热量,被人认为具有“海水与火焰”的双重性格。众多画家和摄影家、背包客和追随浪漫的情侣纷纷以火焰般的热情投入它的怀抱。

  至于世界各地的音乐爱好者,则更可能是奔着突尼斯最著名的乌德琴演奏大师波拉汗姆而来的:此君成功地将爵士音乐、吉卜赛音乐、弗拉明戈音乐等多种音乐元素完美地融入到阿拉伯音乐中,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迷和音乐人“大开耳界”。

  旅游者在小镇迷路是常事,即便是当地人,也常常会一时找不到方向。原因很简单:所有小巷都以蓝白色砖石铺就,而且两旁的建筑物都一律是白色的墙壁、蓝色的门窗和屋顶!不过游客都甘愿落入这种“带诗意的迷宫”难以自拔,甚至反而感叹:不在小镇迷过路就算不上到过蓝白小镇!

  据说在蓝白小镇,有三件“吃喝之事”必须要做:1.一边品尝突尼斯咖啡,一边欣赏地中海风光;2.尝尝各家小店的炸面包圈,因为各有千秋;3.在老茶馆喝杯薄荷茶,再试着吸一下柔和的突尼斯水烟。

  5 澳洲谢菲尔德:世界最大壁画城

  谢菲尔德是澳洲著名的壁画小镇。步入小镇,就如来到了一个“壁画王国”:整个镇子就像一本立体的图画书一样,眼睛望得见的,手指碰得到的,几乎处处都是壁画!银行提款机、唱片店、咖啡馆、餐厅和私人邮箱都装饰有壁画,就连多年没人入住的空屋的墙和屋顶上也都被壁画占领了。在这里,业余或专业的画家在发疯似的拼命作画,几乎不给小镇留下半点空白。

  谢菲尔德在历史上一直都是以农牧业为主导的贫穷小城,直到1985年后,小镇的人们决心利用附近的风景名胜摇篮山的旅游资源,并借助壁画为特色吸引国内外游客。果然,一幅幅壁画竟然使得原本死气沉沉的小镇很快变得生机勃勃。

  在小镇主街上的一些历史性建筑的外墙上,装饰着数以百计的名家壁画作品,似乎在向来自远方的客人讲述着小镇的发展历史。事实上,可以说正是壁画改变了小镇原本单一的农牧经济的传统,而让旅游业唱起了主角。今天,这个仅仅一千多人口的小镇每年迎来十多万名慕名前来的观光客。与此同时,壁画小镇的兴旺发达又吸引、带动了越来越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画家在此落户定居,并由此形成了一条令人羡慕的良性循环链。

  壁画小镇一年中最大的节日首推“壁画节”。每年复活节前,当地的壁画公园都要举行一场国际性的壁画比赛,国内外所有爱好作壁画的人士都可在网上报名参加。比赛时,各路壁画圣手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创作出自己的作品,然后由评委会最终评选出10种不同奖项。所有的参赛壁画不论得奖与否,都将参加展出并保留至来年比赛时。

  据说颇有些作画才能的香港歌手陈奕迅也曾到小镇参观,并留下了自己的壁画作品,最后还在画上签下“留我在此”的手迹。自此之后,小镇对陈粉们的吸引力也随之大增。

  6 加拿大白求恩故乡:名人辐射出“特色效应”

  在中国,白求恩大夫的名字妇孺皆知。而在白求恩的祖国加拿大,其知名度似乎远不能与在中国相提并论,但在其故乡——多伦多以北160公里的林业小城格雷文赫斯特,白求恩仍称得上是响当当的大名人。

  格雷文赫斯特原本是一个规模不大又默默无闻的普通小镇,很少有外来客光顾。但随着上世纪70年代加拿大政府耗费巨资修葺了白求恩故居和白求恩纪念馆之后,前来小镇的游客骤然大增,其中当然大多还是来自中国的游客和已定居加国的华裔。

  近些年加拿大政府为了让更多游客了解白求恩,再次出巨资翻新了纪念馆,由此吸引的游客来自世界更多的地区,其中包括欧美研究中国抗战史的专家以及对白求恩有兴趣的加拿大、美国人和西班牙人(白求恩1936年曾在西班牙内战时赴西班牙服务过)。

  白求恩故居是一幢二层木屋,1890年他就出生在这栋英式建筑中。今天,木屋内所有家具都按当年的样子陈设,以尽可能真实地展现白求恩家庭的生活习惯和喜好。工作人员甚至每天还把一盆冒热气的番茄酱放在桌上,仿佛100余年前的家庭生活仍在延续。而在故居一侧还特意创办了一个“白求恩纪念馆”,馆内陈列着发黄的历史照片,摆放着中文和西班牙文纪念品,播放的是由加拿大人制作的白求恩生平的录像。中国游客可以从另一侧面了解白求恩,一个有血有肉、优点和缺点同样突出的人物,而不仅仅是个支援中国人民抗日的英雄。

  让前来小镇拜谒的中国游客大感惊讶的是,小镇入口处竟然新建了一座仿效中国牌楼的白色方形大门!让无数到此参观的中国人倍感亲切。

  出于对中加友谊的重视,加拿大政府和人民已把白求恩故居当作联系两国人民的纽带。为了方便中国游客更好地了解抗日英雄白求恩,中文的标识和介绍在小镇随处可见。此外,附近的中小学校也时不时组织学生前来参观,并与来访的中国同龄人交朋结友、建立联系。

  今天,携带着名人光环的格雷文赫斯特同时还发展成为了一个“访秋”的旅游圣地。参观了名人故居的旅游者可以放松地在“万种枫情”里流连,因为小镇的秋景也异常迷人。

  据悉,白求恩故居和白求恩纪念馆都已被正式列为加拿大国家历史遗迹。

  短评

  在我国,自政府出台鼓励建设特色小镇的政策后,特色小镇建筑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各地政府都在通过投资、补贴等方式展开特色小镇的建设,但在一些地方,建设出现了“走样”现象。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一些特色小镇在建设中,受政绩驱动,演变为“任务工程”。各地出现一批基金小镇、健康养老小镇、机器人小镇,但是,有很大一部分是不具备产业基础的“跟风”。

  一些基层地方政府为抢到特色小镇的帽子兴奋不已,认为来钱了,但对于小镇的发展却很迷茫。西北某市提出重点建成6-10个特色小镇。记者在当地老街周边看到:一边是大量房地产开发楼盘建设如火如荼。另外一边8处古老的清代园林式建筑正面临被拆迁的命运。专家表示,特色小镇建设如果仍以房地产思维规划和建设,就算建好,也无任何特点和文化积淀。

  从国外特色小镇的建设经验来看,小镇的特色都是根据自身条件浑然天成的,与“任务工程”没有一丝关系。急功近利,一哄而起,是难以建成真正的特色小镇的。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