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坚持阳光公正是攻克拆迁疑难根本方法

卢斌
2017年04月05日08:14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坚持阳光公正是攻克拆迁疑难根本方法

  ——泰山街道桥北城中村一期拆迁侧记

  为桥北城中村居民现场解答政策。

  拆迁办、桥北社区每晚工作例会。

  桥北三角地块保障房项目效果图。

  3月12日凌晨4时,随着最后一户居民交房签约,这个共涉及319户农户的桥北城中村一期拆迁工作,在奖励期启动后的第15天落下帷幕,全部签约,成为继2016年南京浦口区泰山街道实施拆迁工作转型,将政策回归至浦政规〔2014〕1、2、3号文之后,第7个仅用15天时间,实现100%拆迁签约的地案。何以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一句话总结就是:一把尺子量到底,一路阳光公正解难题。

  启动城中村拆迁 提升片区形象

  桥北城中村桥北1-6组,紧邻南京长江大桥,为进入南京主城的窗口地带。从大桥上向下看,老旧低矮、杂乱密布的房屋与两侧高楼大厦的城市化景象极不相称、反差极大,且城中村内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不全、消防隐患大、雨季易发生淹水和内涝。

  自2007年起,区、街两级多次组织相关企业洽谈城中村改造项目工作,2015年,为回应群众诉求,提升片区形象,街道积极向区委、区政府争取支持,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进场调查,启动桥北城中村的拆迁工作。

  认真分析拆迁工作面临的困难

  拆迁工作被誉为“天下第一难”,有政策性强、利益诉求多、群众工作量大的原因,对于桥北城中村拆迁来说,拆迁工作能否顺利地进行,泰山街道认真分析,这次拆迁工作有着其独特的困难:

  项目拆迁体量大,牵一发而动全身。桥北城中村地块占地面积约337亩,地块内共有各类建筑面积约20.6万平方米,农户约1000户,企业1家。不管是在街道内还是区内,可以说是鲜有的体量大的拆迁项目。虽然街道将其分成三期推进,但若一期推进难、氛围不浓厚,容易使群众产生攀比心理、互相效仿,形成连锁反应,造成二期、三期无法正常启动,倒逼必须小心谨慎、蹄疾步稳。

  群众社会关系杂,存在抱团观望现象。该地案中多数被拆迁户沾亲带故,社会关系复杂,在拆迁过程中易形成联盟,存在抱团观望现象对拆迁工作施压。

  群众心理预期高,对拆迁政策抵触大。该地案拆迁户虽然房屋面积较大,但无证房屋多,有效面积少,房屋多用作对外租赁换取收益。为此,许多人抱着“拆迁致富”的心态,往往希望通过拆迁改善自己的生活,把自己的私欲无限放大,片面要求以人口核算补偿面积,而不结合房屋具体实际,矛盾较大,使动拆迁工作陷入困局。

  拆迁工作压力大,工作人员身心俱疲。由于对拆迁政策期望过高,不少拆迁户出现不理性行为,甚至在该项目奖励期启动一周后,剩余1/3的农户集体抱团抵抗拆迁谈判等等,以此要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妥协,满足其不合理的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拆迁工作人员不仅承受着拆迁任务本身繁重的工作负荷,而且还要承受来自被拆迁户恶意诋毁的心理压力。

  迎难而上赢得群众支持取得满意结果

  面对以上困难,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坚定信心、顶住压力,严格政策、严格标准,创新思路、有效组织,通过进一步深化阳光拆迁模式,让动拆工作置于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之下,每一步工作都做到有案可查,经得起检验,最终赢得了群众支持。

  坚持谋定而动,积极组织推进拆迁。实行“一地案一负责两主体三保障”的拆迁责任捆绑机制,由社区联系领导牵头负责,成立政策会审、矛盾调处、无证房屋及人口认证三个保障小组。利用3个月时间对一期319户居民的户籍、婚姻、房产、实际居住、二次拆迁等情况进行全面详细摸排,每户先后开展三轮预谈,以此进一步掌握拆迁人的困难、诉求,因户施策制定拆迁补偿方案。

  加大公开力度,拆迁过程更加透明。在公开拆迁政策的基础上,强化动迁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其一,在拆迁现场设置签约、交房进度公示牌、奖励期公示牌、补偿结果公示栏,将每一户拆迁人的调查面积、认定面积、人口情况、分户情况、协议签订情况、补偿金额等进行全程公示。其二,在现场张贴公开承诺书,向拆迁人承诺“拆迁政策前后一致,若后面签约的农户政策发生变动,则前面已签约的农户享受同等待遇”。其三,创新实行查档机制,在现场设立咨询台,允许该地案任何一位拆迁户调阅拆迁档案资料,由地案总负责人统一对外解释。

  强化外部监督,主动邀请第三方介入。聘请拆迁现场纪检监察专员的基础上,主动向区纪委汇报工作,邀请区纪委安排专人现场督察,尤其是针对群众联名写信反映的问题实行反查、倒查。邀请新闻媒体到拆迁现场,监督拆迁行为,曝光违法行为。

  加强党的领导,严明拆迁工作纪律。在拆迁奖励期启动一周之后,面对还有超过1/3的拆迁户没有签约的现状,街道党工委果断决策,利用周日一天时间先后召开政策会审会、党工委(扩大)会议,对桥北城中村拆迁工作进行再次研究,实时调整思路和重点,明确纪律底线: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确实有生活困难的被拆迁户,坚持政策底线和人性关怀相结合等。

  一路阳光公开透明取得所有居民信任

  此次桥北城中村拆迁,从刚开始多数群众抵制政策甚至诋毁拆迁工作人员,到最后取得所有居民信任,全部签约,没有“钉子户”,靠的就是一路阳光、公开透明。

  主要有三个“变化”:一是变被动公开为主动公开。在以往的拆迁过程中,很少公开被拆迁户信息,往往仅公示人口信息、房屋面积、评估金额等方面内容。但这次“阳光拆迁”对所有内容都进行公开,还接受档案查询,被拆迁对象在了解自身信息的同时,也能对整个拆迁项目进行监督。

  二是变补偿不透明为公平公正。之前部分地案的拆迁,不乏为了提高签协率,在拆迁谈判的过程中,对一些“钉子户”提出的过分要求进行退让的现象,导致很多信息无法公开,从而造成了被拆迁对象“早签吃亏、晚签得利”的心态。而现在,由于公开所有信息,特别是“结果公开”作为新措施,保证了拆迁操作的“阳光到底”、“前后一致”,保障了签约的公开、公正、公平。

  三是变心有顾虑为充满信心。“阳光拆迁”的实质是依法拆迁,任何程序和结果都具有合法性,只要在政策、程序、标准上不存在偏差,就可以依照法律进行,既打消了群众认为政策因人而异的顾虑,也消除了拆迁部门放不开手脚的担忧。

  三“变化”推动拆迁也带来三“坚持”启示

  三个“变化”,推动了拆迁任务的顺利完成,也给泰山街道今后拆迁工作,带来三“坚持”启示:一是必须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二是必须坚持一路阳光走到底。三是必须坚持一个声音喊到底。面对拆迁疑难,无论是街道领导班子,还是拆迁队伍,都必须始终坚定必胜信心,不被困难所压倒,始终做到一盘棋、一条心、一个声音喊到底。面对群众对拆迁政策的质疑和抵制,作为拆迁工作人员,不能思想漂浮、摇摆不定、朝令夕改,而要坚持原则、坚持标准、保持定力,时刻向群众传递党委政府实施拆迁的决心和执行政策的承诺,从而形成良好的拆迁氛围。

  旧城改造拆迁工作历来是城市建设中最为复杂、涉及面最广的一项社会工程,也是市民关注的热点之一。近年来,南京浦口区泰山街道在旧城改造拆迁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拆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有效地维护了被拆迁户的正当利益,受到了社会的好评。

  通讯员 泰宣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卢斌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