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40只雄安概念股集体涨停

刘慎良
2017年04月06日08:0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40只雄安概念股集体涨停

受雄安新区概念的大利好带动,两市昨天普涨。100多只个股涨停,雄安概念和京津冀板块的多数股均一字板开盘,全天大单封板。雄安新区概念股狂掀涨停潮,截至收盘,金隅股份、嘉寓股份、保变电气、先河环保、天津港、华夏幸福、冀东水泥、京汉股份等近40只个股涨停。

  A股雄安概念股涨停

上证综指昨天高开高走,收盘大涨1.48%,创出今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收报3270.31点,一举收复5日、10日、20日、30日均线。两市合计成交5762亿元,行业板块全线上扬。

雄安新区概念股狂掀涨停潮,截至收盘,金隅股份、嘉寓股份、保变电气、先河环保、天津港、华夏幸福、冀东水泥、京汉股份等近40只个股涨停。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河北板块暴涨8.74%,天津板块和北京板块紧随其后,涨幅分别为4.86%和3.34%。在新三板中25家雄安概念股表现不一。截至收盘,爱廸新能大涨41.73%。布雷尔利走势怪异,盘中先是大涨近40%,然后瞬间大跌近30%,最后报收17.77%。

具有先行特点的港股雄安新区概念股暴涨后开始回落,金隅股份H股盘中大涨超20%,截至收盘上涨10.57%。连续两个交易日,港股龙头金隅股份最大涨幅超过60%。港股北控水务集团微跌0.33%,新天绿色能源上涨1.19%。港交所数据显示,金隅股份昨天登榜沪深两市港股通成交最活跃股,南下资金成交占该股成交总额近四成。其中,买入约7.55亿港元,净买入达2.89亿港元。另外,天津港发展、北控水务集团均登榜港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

  三大逻辑锁定上市公司

雄安新区概念股一开盘便遭到各路资金蜂拥抢筹,代表龙头股如金隅股份、华夏幸福等更是出现了近几年来罕见的百亿封单。

民生证券认为,雄安新区的具体发展思路大体有七个方向:分别是绿色智慧新城、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以及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

其投资逻辑的顺序是交通一体化、房地产和本地注册上市公司。依据是京津冀战略中交运先行,七大重点任务中明确提出建设高效交运网。交通一体化将带来许多重大投资项目,给基建、交运、港口、建材、机械等相关产业链带来机会。北京非核心功能及产业转移必然带动人口迁移,从而刺激当地的房地产市场。在保定注册的上市公司,有望受益土地储备、人口迁入、订单增长及未来可能的新区优惠政策。

  新三板公司成新宠

民生证券提出,雄安新区设立,新三板或成最受益股票市场,基于三点判断。

京津冀协同发力,有望成股权投资、产业投资、并购投资区域性主战场。根据wind企业库数据,三地利润在1000万以上、非上市民营企业接近250家,其中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环保值得重点关注。

目前处于雄安新区的新三板公司共有四家,均为协议转让。其中三家是生产衣服、鞋帽的公司,分别是津海股份、澳森制衣、天宏股份,一家是从事废铅酸蓄电池及含铅废料回收业务的公司松赫股份。

25家公司位于河北省保定市,质地相对优越的创新层股票,布雷尔利和古城香业两家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3741万元和4051万元。

  财经观察

  雄安概念股一夜成名后能走多远

雄安概念龙头股金隅股份AH股双双暴涨之际,著名的摩根士丹利发表研究报告给予“减持”评级,并表示,金隅股份4月3日的股价反弹35%,以此估计的该公司市值意味着公司每吨产能对应的企业价值为531元人民币,高过同业29%,这为其水泥销量及每吨毛利的牛市带来折扣。

大摩还认为,市场或忽略了该公司在北京的低成本土储已开始耗尽以及来自冀东发展的非地产业务贡献下降。因此该行对金隅股份今明两年盈利预测为低于市场预期20%,同时将金隅评级由“增持”降至“减持”,目标价由4.65港元降至3.1港元;市场认为,大摩的“冷眼”似乎没有挑起波澜,其他同行纷纷发表研究报告为金隅股份“助威”,包括汇丰证券、瑞信以及美银美林等大公司。形成对比的是,虽然多家外资券商、机构表示看好,但是从交易宝券商席位净买入、净卖出来看,4月5日,金隅股份港股净买入最多的是通过深港通、沪港通的内地资金,而卖出席位中,多为港资和外资。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市场已经将雄安新区与深圳特区和上海自贸区进行对比。2013年,对于上海自贸区的预期引发了股市炒作潮。资金最先选择的板块是贸易类个股,当年7月4日上海物贸提前启动,成为行情引爆点。当年其最大涨幅近4倍,从3.69元最后升至18.3元。8月22日,商务部确定将建立上海自贸区,从8月23日开始,整个自贸区概念股集体遭到资金热炒,三大龙头股分别是华贸物流、上港集团以及锦江投资,当年最大涨幅分别为298%、222%和160%。

当年超级大牛股当属外高桥,作为上海自贸区内唯一的上市公司,同时还担负自贸区配套建设和融资任务的外高桥,2013年八九月份曾连拉12个涨停板,股价一度暴涨6倍,这在A股历史上极为罕见。

问题是,相隔近四年的资本市场已发生大变,雄安新区与上海自贸区的资本炒作路线图放在一起对比的概率有多大呢?

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责编:李易、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