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东西城背街小巷 三年内无违建

王萍
2017年04月11日07:3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西城背街小巷 三年内无违建

  《首都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2017-2019年)行动方案》发布

  昨天,《首都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2017-2019年)行动方案》正式发布。本市将利用三年时间,用“绣花工艺”完成整治提升东西城区的1674条背街小巷。届时,核心区背街小巷将全部告别私搭乱建、开墙打洞、乱停车、乱占道、乱搭架空线等,“城市背面”将告别“城市病”。

  首都文明办号召全体市民——

  向背街小巷的脏乱差开战

  积极参加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向脏乱差开战,让我们的北京更美丽……昨天,首都文明办发出了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

  北京的春天美不胜收。红墙碧瓦间桃花杏树争奇斗艳,高楼大厦旁丁香玉兰芬芳扑鼻,长安街上海棠花开,梨花飞舞,连翘萌动,细柳吐翠……在这光鲜靓丽的背后,却有那么一些地方与街面上的景色格格不入,这就是北京的背街小巷:私搭乱建、开墙打洞、违规停车、乱堆杂物、凌空架线等等,与首都的地位实不相称。

  近期东城区、西城区分别召开了环境整治提升动员部署大会,在核心区率先吹起了“集结号”。首都文明办在信中号召市民行动起来,从身边做起,从家门口做起,把我们的北京、我们的家园里里外外收拾干净,犄角旮旯归置整齐,堂前屋后打扮漂亮,让美丽遍布京城的每一个角落,做共建美丽家园的支持者、参与者和监督者。希望每一个市民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做到“十无一创建”。鼓励运用12345市民热线等多种渠道,让制造“脏乱差”的人和事无处藏身。

  城市治理将从“面子”深入“里子”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北京市在治理主要道路、主要大街这个“面子”的基础上,将背街小巷这个“里子”也纳入了重点治理内容。从2013年开始,每年将城六区100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提升了区域环境品质,改善了市民居住环境,得到了市民的好评,但整治数量离群众的期望和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为此,市城管委会同首都精神文明办制定了《首都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2017-2019年)行动方案》,按照“抓创建、治顽症、促提升”的总体工作要求,从2017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对核心区(指东、西城区)背街小巷进行集中全面整治提升,打造“环境优美、文明有序”的街巷胡同。

  年底命名100条文明街巷

  据统计,核心区共有背街小巷2435条,其中东城区1005条、西城区1430条,已完成整治提升需巩固加强的761条,需整治提升的1674条,包括东城区659条,西城区1015条,三年全部完成整治提升任务。今年,将完成567条,包括东城区252条、西城区315条,2018年完成615条,包括东城区215条、西城区400条,2019年完成492条,包括东城区192条、西城区300条。

  市城管委整治处处长闫剑峰表示,这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内容为“十无一创建”,主要包括对环境进行整治提升,彻底改变市容环境面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环境整治提升成果;同时开展深化文明创建,打造一批文明示范街巷。据了解,今年年底将命名100条文明街巷、100个市级文明商户。

  “街长”“巷长”负责防反弹

  闫剑峰表示,为了确保整治目标“落地”,首先要明确任务、建立台账。按照“十无”环境整治提升内容标准,建立任务台账,以前整治达到标准的要巩固,没有到达标准要求的要编入台账,重新进行整治提升,确保整治提升道路不漏、内容不缺。

  同时将对背街小巷实行“日巡、周查、月评、季点名”,逐街巷胡同验收环境整治提升的成效。“文明创建中发现的问题将定期通报点评,对整改不力、问题反复的地区和单位将实行摘牌机制,取消其所获得的文明称号,并在媒体上曝光。”

  此外,为了防止反弹,并巩固整治提升成果,核心区还将建立“街长”、“巷长”制。闫剑峰解释说,将选派街道、社区等党员干部任“街长”、“巷长”,负责指导街巷环境整治和管理工作。并聘请市容市貌监督员,开设监督热线,日常管理责任落实到人。

  东城:每位区领导包一片街道

  记者了解到,东城区每一条街巷都将设置一名“街长”或“巷长”,负责街巷的环境建设管理工作,行使知情权、报告权、监督权、建议权和简单事项的处置权。

  东城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长”、“巷长”来自各级政府部门。区级“总街巷长”由区长担任,街道(地区)级“街巷长”由街道(地区)行政主要领导担任,街道内“街长”由街道(地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巷长”主要由街道(地区)科级干部担任,还将探索由属地社会单位、自治组织、志愿者代表等担任。同时,东城区四套班子一起上,实行区级领导街道包片制,每位区领导包一片街道(地区),聚焦安全生产、环境整治、环境保护三项重点工作。

  西城:城市管理责任人24小时开机

  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办事处城建科科长原黎波本月5日刚刚被任命为“定阜街街长”。定阜街长度大约700多米,原黎波每天都要在街面上巡视。定阜街西口的墙壁上,悬挂着三块告示牌,分别为“街巷管理公示牌”、“街巷责任公示牌”和“十无一创建”告示牌。

  原黎波告诉记者,美化绿化、市政排水、治安巡逻的主要责任人和联系方式都在上面公示了,居民扫二维码就能够了解这条街的主要情况,上面公示的电话都已经要求责任人24小时开机。

  北京晨报记者 王萍

  ●“十无”环境整治提升:无私搭乱建,无开墙打洞,无乱停车,无乱占道,无乱搭架空线,无外立面破损,无违规广告牌匾,无道路破损,无违规经营,无堆物堆料。

  1.违建拆除。拆除未经批准私自搭建的棚亭、围墙、围栏等建构筑物。

  2.治理开墙。封实“开墙打洞”,恢复街巷原貌。临街住宅不得开展实体经营活动,有条件的通过绿篱、栅栏进行隔离。

  3.立面整饰。整修残墙断壁,粉饰建筑物外立面,墙体整洁、色调一致;外挂空调、电表箱、交接箱等设施进行装饰或遮挡。有条件的补齐门牌。4.牌匾规范。拆除违规设置的各类广告牌匾标识,确需设置的应统一规范设计,精细实施,具有景观性。

  5.地面整修。整修或重新铺设破损道路,路面平整、无坑洼;井盖、雨水篦子无破损、无缺失;雨水、污水管道通畅、整洁。

  6.设施完好。公共服务设施规范设置、完好,无破损、无锈蚀,干净整洁。

  7.绿化成景。公共区域能绿尽绿,缺植补栽,多元增绿,花木相宜,古树保护。

  8.架空线规范。架空线具备入地条件的实施入地,不具备入地条件的实施梳理。

  9.卫生整洁。地面干净整洁,墙体无乱涂乱画、无张贴非法小广告,公厕洁净、无臭味、无蚊蝇。

  10.文明有序。无车辆乱停乱放,无私装地锁或利用石墩占用车位,无堆物堆料,无占道经营。

  ●“一创建”具体内容:开展以公共环境好、社会秩序好、道德风尚好、同创共建好、宣传氛围好为主要内容的文明街巷创建活动,打造一批文明示范街巷。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