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渝开发欲转型城市开发运营商 房地产主业营收已连降两年

鄢银蝉
2017年04月13日08:17 | 来源:每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渝开发欲转型城市开发运营商 房地产主业营收已连降两年

  “重庆唯一国有上市房企”渝开发正在筹谋转型。

  4月12日下午,渝开发在重庆召开了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发展功能房地产和市政基础设施投资运营,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城市开发运营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渝开发提出转型战略的背后是其房地产主业营收的持续下滑。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2016年渝开发的房地产领域营收分别同比减少50.63%和44.27%。

  值得一提的是,渝开发的控股股东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城投)在市政、隧道、桥梁工程方面资源颇为丰富,旗下仅在重庆就至少有6个桥梁资产。分析认为,未来渝开发要转型城市开发运营商,可能也会有所动作。

  地产板块营收连降

  老牌上市房企渝开发的地产业务连遭冲击。

  据公司此前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8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40.90%,实现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大幅增加了1564.15%;不过,其扣非后的净利润为-2766.53万元,同比大幅减少437.89%。

  渝开发解释称,营收减少的主要原因为商品房去化速度放缓,房地产销售收入减少。

  年报显示,房地产行业实现营收4.53亿元,同比减少了50.63%,几乎遭腰斩;而同处重庆的另一家上市房企金科股份2016年地产销售同比增加了67.79%。

  此外,公司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以及其他版块的营收也均有一定下滑,分别同比减少了0.73%、6.47%、1.66%。

  引人关注的是,这已经不是渝开发地产主业第一次出现大幅下滑。2015年,渝开发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1.55亿元、737.08万元,同比下滑了40.68%、93.98%。其中,房地产业的营收为9.19亿元,同比下滑了44.27%。

  “渝开发虽然是国企,但从开发实力、产品体验等方面,它的竞争力并不强。”重庆房地产市场分析人士荣腾洪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渝开发的上城时代和山与城两个项目均已全部竣工,上城时代项目2016年住宅可售面积11万平方米,全年实现销售面积约6.38平方米,销售比例为58%;山与城项目2016年住宅可售面积6.07万平方米,全年实现销售面积约1.12平方米,销售比例仅为18.45%。

  而在所有已披露销售明细的房地产项目中,仅有西永项目(格莱美城项目)2016年住宅可售面积4.24万平方米,全年实现销售面积3.07万平方米,占比高达72.40%。

  欲转型城市开发运营商

  房地产主业营收持续不给力,已得到渝开发管理层重视。

  4月12日下午,在重庆召开的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渝开发高管表示,在“十三五”期间,公司将大力发展功能房地产和市政基础设施投资运营,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城市开发运营商。

  事实上,这一表述在公司2016年年报中也有提及。“我们要培育新的支撑产业,形成多层次的业务体系,力争‘十三五’末总资产达到120亿元,净资产5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6年年末,渝开发的总资产为65.82亿元,净资产为33.63亿元。要达成上述目标,公司的资产规模必须要翻一番。

  分析认为,“城市综合运营商”目标的关键在于新的支撑产业,而该领域的突破口可能还需要其控股股东重庆城投来打开。

  据了解,重庆城投拥有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桥梁工程专业承包、隧道工程专业承包、爆破与拆除工程专业承包、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土石方工程专业承包、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7个壹级资;曾先后建设了重庆嘉陵江石门大桥、重庆长江大桥、重庆嘉陵江大桥、重庆大佛寺长江大桥、重庆鹅公岩长江大桥、重庆长江大桥复线桥、重庆云阳长江大桥、重庆牛角沱立交、菜园坝立交等70余项市政、公用、环保工程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城投所拥有的这一系列桥梁项目都属于重资产类,拥有稳健的现金收入。渝开发所提出的“城市运营商”目标,也增添了上述相关资产将装入上市公司的猜想。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7年左右,渝开发便拥有了石黄隧道的经营权,多年来一直为上市公司提供稳健现金收入。2014年、2015年、2016年,该部分收入在总营收的占比分别为3.06%、4.83%、8.04%,且毛利一直在45%左右。

  “未来在房地产板块我们也会有所侧重,不是所有型态的都会涉及,比如商业综合体今后就不会做,主要做其他的功能性房地产。”渝开发董秘谢勇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