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今年拟开10个MALL

梁红举
2017年04月14日07:4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今年拟开10个MALL

  ▲位于广州第一高楼东塔内的广州K11艺术购物中心未开业就引起相当多的关注。K11既是购物中心,又是艺术中心,融艺术、娱乐和餐饮于一体,目标是要做“广州最奢华的商场”,预计年内开业。

  位于老城区的西城都荟。

  新场接踵开,招商压力大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梁红举)据赢商网的统计数据,今年广州拟新开业的商场大Mall将不少于10个,包括广州K11、祈福缤纷世界、白云汇广场、安华汇、绿地中央广场等,新增商场总面积超过90万平方米,招商压力不小。

  据记者了解,除了位于珠江新城东塔的广州K11外,其他9个新商业项目都不在主城区的核心商圈。广州六元素体验中心算是离CBD最近,在新兴商业板块琶洲,定位“华南超大型亲子体验式主题购物中心”;广州M·PARK漫广场定位为广州金融城生活配套区,位处中山大道东,想吸引黄埔区的消费者;位于黄石路的白云汇广场,靠近白云新城,将建成首个以“海、陆、空”为主题概念并囊括 “生态体验、休闲观光、美食娱乐、文化艺术、时尚购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华南全新型生态式体验购物中心;而在其附近,还有广州安华汇虎视眈眈。至于其他新Mall,则多分布在番禺、黄埔、花都等外围区域。

  大多单店面积相对较小

  从各项目的规模来看,商铺总供应面积集中在5万~8万平方米的有7个,单店面积也相应较小;商铺供应面积在10万~15万平方米的有广州白云汇广场;供应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的只有广州安华汇和花都的广州骏壹万邦,商铺供应及品牌需求最大。

  赢商网按照几个项目的招商手册进行初步推算,除广州K11外,9大Mall的商铺供应超过1730家,品牌需求约为654~998个;平均单个项目商铺供应超过190家,平均单个Mall的品牌需求为73~111个。按照业内招商压力指数计算,广州市场今年整体招商压力指数区间为1.73~2.65,即平均每1.73~2.65间铺争抢1家品牌。“这个压力指数非常大。”赢商网控股总裁周斌告诉记者,这一招商压力指数与北京、上海、深圳差不多,但京沪深的多数商业项目都集中在主城区的核心商圈,但在广州,除了K11外,很多项目都位于非主流商圈,招商压力大很多。

  体验式业态需求变大

  近年来购物中心大幅提高餐饮的比重,餐饮招商压力也日趋显现。据测算,广州各业态商铺供应占比依次为:零售62%、餐饮28%、儿童体验3%、休闲娱乐4%、服务3%。未来一线城市购物中心体验、零售的比例或将达到1:1。“项目所处地段离核心商圈越远,体验式业态需求越大,因为体验式业态在偏远地段的吸客作用更重要。”周斌认为,西城都荟转手开了个好头,商业地产项目大宗交易或会越来越多,交投也会越来越活跃。

  旧场转手,顿变会下金蛋的“鸡”

  基汇资本及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转卖西城都荟四年赚了15亿

  西城都荟如何乌鸡变凤凰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荔珏、梁红举)香港领展房产基金9日公布,以40.65亿元人民币全面收购广州荔湾区西城都荟广场。对比当年接手的价格25.78亿元,“二东家”基汇资本及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在不到四年的时间内赚了约15亿元。

  西城都荟为香港长实集团与和黄集团联手打造的住宅+商业项目,被视为李嘉诚在广州投资的首个商业综合体。项目于2012年开业,2013年,在戴德梁行的牵线下将其出售给基汇资本及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西城都荟是地铁黄沙站的上盖物业,商业部分总建筑面积逾8.8万平方米,约有230间商铺。但开业之初遇到不少波折,曾参与西城都荟最初招商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正式开业时整体出租率仅75%,且开业半年后不少商铺仍处于空置状态。”当时有分析认为,定位高端路线偏离了市场,招商组合缺乏亮点和特色,最终导致李嘉诚“狠心”卖盘。2013年基汇资本和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买下西城都荟后,四年多来相继引入国际及本地知名商户,运营手法不断创新,现时基本满租,涵盖零售、餐饮、娱乐等业态,且时常举办时尚、亲子、文艺、体育等活动,成为荔湾乃至广州西的中高端购物中心,辐射广佛交界地区,月均人流量达300万人次。截至2017年2月28日,西城都荟的租用率达94.1%。

  一季度碧桂园领跑千亿房企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荔珏)日前,多家上市房企公布销售数据,整体季度或单月均录强劲增长。其中,碧桂园表现尤其优异。4月10日,碧桂园于港交所公布,今年一季度合同销售金额按年升2.5倍至1506.6亿元。据此前公告,万科一季度销售额1502.7亿元,恒大1069.3亿元。

  保利地产一季度实现签约金额574.12亿元,同比增长27.23%。绿地香港一季度合约销售超70亿元,同比升86%。招商局置地首季合同销售额逾60亿元,同比升70%。佳兆业一季度总合约销售约79.42亿元,同比增长约34.3%。中国金茂一季度累计取得物业签约销售额及一级土地开发销售成交金额共计95.76亿元,较去年同期升59.5%。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