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企财报解读系列报道

华发股份2016年销售额大涨1.7倍至357亿元 回款上升高额现金分红

2017年04月14日14:14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余燕明)上交所上市房地产公司华发股份(证券代码:600325.SH)日前披露了公司2016财年业绩报告。

  这家总部位于珠海的房地产公司,2016年在珠海大区的珠海和中山两个城市实现销售金额约234亿元,公司全年销售额则超过了357亿元,同比增长了1.7倍。

  华发股份2016财年多项财务指标均实现大幅增长。当期确认营业收入133亿元,同比增长了6成;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超过10亿元,较上一年增长近一半。

  公司增长最为显著的是经营活动带来的现金流入。由于预收售楼回款增加,当期华发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超过190亿元,同比增长了近68倍。

  2016年华发股份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接近309亿元,上一年度为10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有所增加,为118亿元,上一年度为104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录得大增主要是销售回款增多。

  业绩增长及在手现金资源增加,华发股份今年利润分配政策提议高额现金分红,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8元。

  华发股份2016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10亿元,截至期末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后可分配利润不到19亿元,按照2016年每股派发现金红利8元的利润分配方案,预计分配现金股利超过9.4亿元,接近当期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

  2014、2015年华发股份执行的股利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1.5元,现金分红数额分别为8170万元和1.75亿元,分占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比率为13%和25%,2016年则高达92%以上。

  受公司业绩增长、高送转股利分配政策及粤港澳板块带动,过去两周华发股东股价迎来连续增长,从3月底每股13元价格涨至目前每股16元左右。

  销售回款增加带来公司在手现金资源增长,这会增加公司的财务灵活度并有助于削减债务。截至2016年底,华发股份有息负债规模为585亿元,年初则超过了591亿元。扣除货币资金后,华发股份2016年底净负债率(有息负债扣除货币资金后与所有者权益比率)为183.6%,较上年同期的263.5%下降了近80个百分点。

  华发股份当期也调整了公司计息负债的结构。截至2016年底,华发股东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规模从上一年期末的187亿元减至不到111亿元。长期借款及应付债券则有所增加,从上一年末的404亿元增至474亿元,主要是应付债券从不到48亿元增至99亿元。

  但华发股份2016年应付债券的增加,替换了公司的高成本借款,降低计息负债成本。2016年华发股份连续发行了3期公司债券,发行规模达到70亿元,发行利率介于3.85%-4.8%,在同行业为低。

  当期华发股份整体平均融资成本已经从2015年的9.17%下降至6.85%,降低了2.32个百分点。

  华发股份2016年削减债务反映在现金流上,当期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入491亿元,相较上年583亿元大幅减少,主要是取得借款收到现金减少;筹资活动现金流出超过505亿元,上一年为372亿元,主要是偿还债务支付现金增加,当期华发股份支付了460亿元用于偿还债务,上一年这项支出不到325亿元。

  减少借款导致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减少,增加偿债导致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增加,这让华发股份2016年通过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净流出14亿元,上一年则为净流入211亿元,这一指标反映公司筹集资本的计划安排。

  期末,华发股份在手现金资源超过了158亿元,期初不到90亿元。留存在华发股份账面上的预收款项多达240亿元,上一年度不到78亿元,这主要是公司预售项目的客户款,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公司物业项目销售进度,以后会进一步转出确认为收入。

  华发股份2016年确认的营业收入为133亿元,同比增长了6成,营业成本增长了53.3%,这让公司整体毛利率从2015年的29.3%增至32.3%,增加了3个百分点。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华发股份在本部地区珠海市的毛利率水平高达43%。

  公司营业总成本增幅为52%,较营业成本为低。主要是销售、管理、财务等费用增幅较低所致。2016年华发股份销售费用不到5亿元,增幅59%;管理费用4亿元,增幅14%;财务费用不到6000万元,增幅39%。

  利息支出上,人民网记者未能查询到公司详细披露的为计息债务所支付的利息。不过在公司现金流量表内,公司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流出为接近45亿元,上一年为47亿元。华发股份在2015和2014年分派现金股利为1.75亿元和8170万元,两者差额预计是公司2016财年实际发生的利息支出。

  华发股份营业收入及毛利率提升,相应公司税项增长较多。公司利润表内,税金及企业所得税费用合计接近20亿元,同比上一年的11.5亿元增加了71%。

  其中,公司当期实际所得税费用接近13亿元,递延所得税费用抵扣7.5亿元后,应计所得税费用为5.4亿元,上一年发生的所得税费用不到3亿元。另外,公司账面上还留存了9.3亿元应交税费,上一年度余额约5亿元。

  根据华发股份董事会提交股东大会议案,2017财年华发股份计划融资不超过400亿元,拿地授权额度不超过200亿元。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