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国贸三期B座完成竣工验收

曹政
2017年04月24日07:4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贸三期B座完成竣工验收

  国贸三期B座(两座最高楼中右者)完成竣工验收,标志着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建筑群完美收官。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记者 曹政

  1985年,国贸一期开建,156米的高度鹤立鸡群;10年后,二期大楼以两天一层的进度拔地而起;又过10年,三期A座写字楼破土,以330米的高度成为北京第一高楼。记者从中建一局获悉,国贸三期B座本月完成竣工验收。这代表着世界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国际贸易中心建筑群正式收官。

  氧气瓶厂蜕变成世界窗口

  网格铁架悬空搭着,透过缝隙能看到东三环上繁忙的车流。踩着铁架子,62岁的常本宏登上国贸三期B座295米高的楼顶。不像年轻人拍照留念,他一直低头端详着林立的国贸大楼。

  “三十几年前,这里是个氧气瓶厂,隔壁是个机床厂。”1985年,常本宏蹬着自行车到大北窑,成为国贸一期项目的调度员。

  5年后,国贸一期大楼落成,破旧厂房摇身一变,成为中国第一个城市综合体。由此,这里成为北京对外开放新窗口。开业当年举办了第一次亚太地区博览会,国贸被称为“10亿人民和世界相会之地”。

  1996年,国贸二期开建。从那时起,参与建设的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党委副书记陈明把国贸地区当成了“最能体现北京经济活力的地方”。

  国贸二期开业的第二年,中国加入WTO,英特尔、世界银行等众多跨国巨头进驻国贸,国贸成为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的窗口。如今,国贸已经拥有皇家壳牌石油、俄罗斯天然气、巴西石油、法国巴黎银行、苹果等307家世界500强、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

  父子两代见证国贸32年

  本月,国贸三期B座完成竣工验收。“三期B座高295米,与A座分居国贸区域东北和西北两角,堪称‘国贸双璧’。”中建一局三期B座项目的现场经理常奇峰说。

  常奇峰是常本宏的儿子。常本宏备战国贸二期时,常奇峰正备战高考。十几年后,常奇峰接下父亲衣钵,参与到国贸三期建设中。

  “1985年,人家就没让中国企业投标做总承包,中国企业也没能力投标。”常本宏回忆,工程总承包是把土建结构、精装修、机电等各专业都搞定直接交付,业主拿到就能投用。但国贸一期建设时,中企只能进行土建结构施工,连精装修的能力都没有。

  最终,国贸一期的总承包被法国SAE公司拿走,常本宏所在的中建一局只是一个分包商。一期施工这5年,也成了中国施工者向法国老师学习的5年。10年后,在国贸二期项目中,中建一局成为工程主承包。到国贸三期时,中企已经完全获得工程总承包资质。

  工程进度也不能同日而语,中建一局负责人说,国贸一期创造了每月2万平方米的超高层施工速度,二期创造了两天一层的超高层施工速度,三期A座创造了15个月完成钢结构施工速度,“北京甚至中国建筑企业也在这32年的历练中成长起来。”

  “北京第一高”在CBD易手

  国贸三期B座的竣工验收,完成了国贸地块的最后一块拼图,正式形成了总面积110万平方米的巨大建筑群。

  而历史上的“北京第一高”,也几乎都在CBD产生。1990年建成的京广中心曾以209米的高度叱咤十几年;2008年,银泰中心又将北京“天际线”突破至249.9米;一年之后,国贸三期就以330米刷新这一纪录。就在这栋目前北京“第一高”的正东向,高度超500米的中国尊大厦正在建设,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完工,未来也将正式取代国贸三期A座,成为新的“第一高”。

  超高层建筑消防、抗震要求也高。国贸三期共设置了5个避难层,可以“顶住”3小时的大火,给逃生者可靠的避难时间。此外,整栋楼还采用智能消防控制系统,达到消防报警和联防控制,一旦发生火灾,可根据检测到的情况,启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水喷雾灭火系统、二氧化碳气体灭火系统。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