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国国贸三期B项目将5月投入使用 “国家名片”完美收官

2017年04月24日10:5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朱江) 记者从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获悉,由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中建一局承建的中国国贸三期B项目即将完工验收,预计5月份投入使用。

这标志着世界最大国际贸易中心建筑群完美收官,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名片”。据了解,国贸一期于1985年开建,156米的高度鹤立鸡群;10年后,二期大楼以两天一层的进度拔地而起;又过10年,三期A座写字楼破土,以330米的高度成为已建成的北京第一高楼。整个建筑群是北京CBD的核心建筑。

图上分别为:国贸一期、国贸二期、国贸三期A、国贸三期B(中建一局供图)

“国贸”工程是一个历史见证者

“很美,很满意,没想到干得这么快、这么好。感谢中建一局做出的巨大努力。”马来西亚投资者、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副董事长郭鹤年,在全面听取汇报并察看全部工程后表示。

这确实是一次“巨大的努力”。承担国贸工程,对于当时的中建一局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彼时的中国,正处于“开始全面改革,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及基本路线并大胆探索改革目标的10年”。对一局发展来说,缺乏建设这样大型现代化建筑群的经验,摆在他们面前的既是一场考验,又是一次机遇。

随后,中建一局数千名职工同总包商和其他分包商一起团结协作,耗用了1307个日夜将破旧厂房筑为北京的地标性建筑“城中之城”。1988年7月23日,155米高国贸大厦钢结构安装封顶;1989年10月,11万伏地下变电站竣工。

5年后,国贸一期大楼落成,破旧厂房摇身一变,成为中国第一个城市综合体,北京对外开放新窗口。开业当年,这里举办了第一次亚太地区博览会,国贸随之被称为“10亿人民和世界相会之地”。

在某种意义上,国贸承载了中国历史进程,是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的窗口。据“曾经的项目建设者”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党委副书记陈明向记者回忆,1996年国贸二期开建。次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英特尔、世界银行等众多跨国巨头进驻国贸。

如今,国贸已经拥有皇家壳牌石油、俄罗斯天然气、巴西石油、法国巴黎银行、苹果等307家世界500强、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成了“最能体现北京经济活力的地方”。

图为:本网记者站在国贸三期B项目直升机坪上俯视东三环。(人民网 朱江/摄)

一部中国建筑业发展历史

国贸建筑群成为北京乃至国家名片的背后,也是一部中国建筑业发展历史。

“1985年,人家就没让中国企业投标做总承包,中国企业也没能力投标。”陈明回忆道,工程总承包是把土建结构、精装修、机电等各专业都搞定直接交付,业主拿到就能投用。但国贸一期建设时,中方企业只能进行土建结构施工,连精装修的能力都没有。

据中建一局提供的资料显示,1985年建设国贸一期时,中国建筑业尚处于起步阶段,总承包商是法国SAE,中建一局是工程主分包;1996年建设国贸二期时,中建一局是工程主承包商;2006年建设国贸三期时,中建一局是工程总承包商。

从国贸一期到国贸三期,工程难度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中建一局的管理水平也随之越来越高。在中国建筑圈儿内,国贸32年的建筑史,体现了“工匠精神”的传承,就是一部中国建筑业的发展史。

图为: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党委副书记 陈明 (人民网 朱江/摄)

陈明表示,国贸一期项目创造了每月1万平方米的超高层施工速度,二期项目创造了两天一层的超高层施工速度,三期A项目创造了15个月完成钢结构施工速度,北京甚至中国建筑企业也在这32年的历练中成长起来。

此外,对安全要求也非常高。“超高层建筑消防、抗震要求也高。”中建一局国贸三期B项目总工程师刘卫末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国贸三期共设置了5个避难层,可以“顶住”3小时的大火,给逃生者可靠的避难时间。此外,整栋楼还采用智能消防控制系统,达到消防报警和联防控制,一旦发生火灾,可根据检测到的情况,启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水喷雾灭火系统、二氧化碳气体灭火系统。

随着国贸三期B项目即将竣工验收,意味着国贸地块的最后一块拼图完成,正式形成了总面积110万平方米的巨大建筑群。

中建一局建设国贸建筑群,实现了从156米,到330米的高度跨越,创造了系列建造之最:国贸一期——中国第一个城市综合体、国贸二期——中国21世纪新型写字楼、国贸三期A——世界最大国际贸易中心建筑群、已建成的北京第一高楼、国贸三期B——世界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国际贸易中心建筑群和国家名片。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