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京派房企“北漂”:政企共建“北京人的度夏后花园”

2017年04月28日13:29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葫芦岛市相关部门将投入数亿元,对辖区内海岸线沙滩展开整治。人民网 伍振国/摄
葫芦岛市相关部门将投入数亿元,对辖区内海岸线沙滩展开整治。人民网 伍振国/摄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伍振国)“一部首开史,半座北京城”这句推广语,把北京本土房企首开集团的全部傲娇都显露了。

一路向北,在距离北京400余公里的渤海湾沿岸城市辽宁葫芦岛,这家在北京几乎无人不晓的京派房企,开始了一段不同寻常的企业“北漂”征程。

当前,我国经济结构正处于深度调整期,供给侧改革推进力度不减。人民网记者了解到,首开地产与当地政府以“有产有业有居”新城规划为蓝本,政、企合作共建新型社区,推进当地住宅品质的升级,具有一定样本示范意义。

2013年,首开地产在葫芦岛打渔山畔的第一个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自此,首开地产全面进入葫芦岛市的房地产开发进程。

据首开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其在开始“北漂”葫芦岛后的第五个年头,在打渔山开发区累计投资已经超过20亿元。深耕五年,成果已触手可及。

葫芦岛市打渔山开发区相关领导在座谈会上,当着多家来自北京的中央及地方媒体,对首开地产给予了高度评价。

根据开发区的工作部署,首开地产所在的打渔山开发区近期工作目标,将把园区的产值从50亿元提高到100亿元,园区人口从2万人增加到5万人。

早在2009年,时任辽宁省省长陈政高(现任住建部部长)两次来到园区调研,提出了打造中国泵业基地和积极运作商住开发打造临港新城的发展目标。至今,该园区内的进驻企业已经达到了70多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泵业产业集群。

打渔山开发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向人民网记者表示,开发区在选择企业进驻的底线原则卡得很死,“对环境有污染的企业坚决不允许进驻开发区”。

这位官员也坦言,对于新成立的开发区而言,向持币待入的企业说不,是一件并不容易的事情。

但这份坚持也获得了回报。

据打渔山开发区提供的资料显示,打渔山园区规划区内有大小5条河流,境内的打渔山是一个面积不到1平方公里,海拔高度58.2米的海岛,自然环境秀美。

目前,在打渔山区域内,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鸟类灰鹤、赤麻鸭、鸥类、鹭类、鹬类等珍禽鸟类栖息 ,是省级自然保护区。在首开地产与当地摄影家协会等单位举办的一场关于鸟类保护摄影的公益活动上,当地长期观察拍摄候鸟的摄影师表示,近年来从西伯利亚南下葫芦岛的珍惜候鸟越来越多。他说,候鸟对环境的变化非常敏感,对栖息的环境要求也很高。 环境保护力度的提升,对于开发企业和项目的业主们而言,无疑是最乐于看到的结果。

打渔山园区规划通过“引山、理水、建绿”的方式,以打渔山生态公园为核心,以众多绿岛式广场为节点,通过沿路、沿河两侧的绿化带,将园区的山体与公共绿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景观。

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人民网记者,今年打渔山将投资3-5亿元规模,对园区内的海岸线展开整治。“保证海洋原生态自然环境的前提下,打造渤海湾沙质最细腻,环境最好的沙滩”。

在进入葫芦岛5年后,首开地产也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 提出了为北京人打造“度夏后花园”的新型社区构建计划。

在葫芦岛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荣军看来,作为全国3个仅以岛命名的地级市(青岛、秦皇岛、葫芦岛),葫芦岛尽管“年轻”,但同样具有优越的自然和人文条件。

“葫芦岛是辽东湾6个沿海城市之一,海岸线长度仅次于大连排第二,我们有261公里的海岸线,也是中国最北的海。”李荣军说,在葫芦岛可以看到一年四季变化的海,冬季的海会结冰,同样很漂亮。夏天在此居住,宜人的气候基本上不用开空调。

李荣军说,除了优美的自然环境,葫芦岛还有丰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如九门口长城、兴城古城,在历史上朝代更迭之际,曾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李荣军希望,相对低调的葫芦岛,可以被北京客户所发现和喜爱。

在葫芦岛首开宏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洪看来,经过5年的深耕后,首开地产旗下项目向北京人提出“度夏后花园”这一号召,是有充分底气的。

宋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全国战略布局的一环,首开在葫芦岛的土地储备达到了2000多亩,已成为本地规模最大的项目。

“我们有打造大型城市综合体的经验,北京知名的方庄、望京、回龙观等大型居住区,就是出自首开之手。”宋洪说,希望首开在北京等地超过30年的开发经验,能为葫芦岛当地的房地产开发贡献新的智慧。

“从打渔山开发区的交通位置和规模来看,我们的经验在这里大有可为。”宋洪介绍,其管理下的首开·国风海岸、提香湾等项目累计规划面积将达到180万平方米,容积率也从之前的1.5主动降低到1.2,“主要就是为了社区更宜居”。

首开地产在辽宁葫芦岛项目样板间实景图,窗外不远处即为大海。人民网 伍振国/摄

经过5年开发后,首开已经在项目投入超过了20亿元,30万平方米开发量已经完成。在2016年,更是迎来了首批业主的入住。“项目口碑越来越好,这是很值得欣慰的”。

据开发进度,首开地产将在今年6月把承建投资的名校学府无偿交付给开发区政府。这所由葫芦岛市相关部门(葫芦岛市连山区政府)和东北师范大学共建的高中,将在今年9月迎来首批新生。“将东北师大的先进管理模式和教学理念引进,必将推动葫芦岛市教育再上一个新台阶。”

据记者了解,当地对这所即将交付的高中充满了期待,有评论称这所学校将“弥补葫芦岛地区名校高中教育资源的不足”。

此外,同样由首开投资承建的连山区人民医院打渔山医院,也将于今年年底投入使用。连山区人民医院还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合作成立了心血管病技术培训中心,优质医疗资源的导入,也将为首开社区居民乃至葫芦岛人民带来更好的医疗服务和保障。

于区域发展而言,地方管理机构希望当地新区的房地产项目的开发结果与产业园区产业结构达成一致,实现“有产有业有居”。打渔山开发区领导向记者坦言,这种结果是“最理想和健康的”。

在首开项目的业主构成上,当地管委会和首开地产达成了难得的一致:并不希望该项目成为单纯的度假型社区,“一到淡季就成了空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一开始就要求首开地产要注意葫芦岛市本地客群的构成,“要让社区有人气”。

专家表示,这样的社区成员结构构成,其实是目前国内多地度假型房地产项目所难以达到的目标。包括海南在内的很多房地产项目,一到度假淡季,社区人数寥寥无几。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管理方和承建方的共同努力。而以适当的政策吸引本地客群的入住,是有效的解决方式之一。

北京中央别墅区研究院院长刘东表示,随着高铁等现代交通方式的快速普及,大都市生活辐射的距离也随之更远。“从我们的研究结果来看,距离在300-500公里,高铁出行时间在3小时业内,具有优越的自然资源的小城,未来将成为‘双城度假’生活的热点区域。”

他判断,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的城市群,都将会因高铁、高速等出行方式快速普及,而发生变化,“城市群的概念将更加明显”。

北京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认为,对于走出去的北京异地置业群体而言,京派房企所开发的项目本身就有一定的认同感,加之项目自身所具有完备的社区服务体系和功能,所在的宏观环境配备具有形成特色城镇的条件。“成为北京客群异地置业的选择几率会高很多。”

近年来北京环境的变化,让越来越多的北京人“南下北上”置业,海南、秦皇岛、东戴河以及山东等海岸城市都成为北京人近年来异地置业的热点区域。而这些城市优越的自然环境,成了主要诱因。

陈志分析,随着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的推进,北京以及周边城市施行的严厉的房地产限购政策,使得北京置业需求外溢的可能是存在的。“以葫芦岛为例,这里的气候和自然资源,在北京是花钱也买不到的,这是对改善性需求最大的契合。”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