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数据还原2016年楼市钱太多:25家上市银行涉房贷款突破20万亿

2017年05月02日07:4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据还原2016年楼市“钱太多”: 25家上市银行涉房贷款突破20万亿元

  2016年,楼市行情波澜壮阔,市场总结其背后原因是“钱太多”。

  记者根据上市银行2016年年报独家统计发现,25家A股上市银行去年合计的涉房贷款高达20.47万亿元(均采用集团或合并口径相关数据),较2015年年底的16.35万亿元增长了4.12万亿元,增幅为25.24%。

  “钱太多”背后,涉房贷款也并不是“享受”着同一种待遇:多数上市银行已经甚至于持续在压缩开发贷,而住房按揭贷款即便是去年下半年还是在努力向前奔跑。

  开发贷被“打入冷宫”:

  14家银行规模与占比“双降”

  在去年市场对于“缘何地王频出”的解读中,银行一直被认为是幕后推手,但从年报的数据来看,多数银行对于开发贷还是态度趋于谨慎的。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虽然2016年上市银行涉房贷款快速增长,但是开发贷却已经被打入冷宫:25家银行中,有14家银行开发贷规模和占比实现了“双降”,其中部分银行更是在去年下半年踩下了急刹车。

  截至2016年年底,上市银行对公业务中涉及房地产业的贷款(开发贷)余额合计4.32万亿元,较2015年年底的4.39万亿元略有下降。25家上市银行中,有11家银行的开发贷的绝对值较2015年年末上升,但是仅有5家银行的开发贷占比增长,而且其中4家银行开发贷上升幅度未高于0.5个百分点,仅去年新上市的吴江银行开发贷占比上升了接近一个百分点。

  截至去年年底,依旧是中国银行房地产业对公贷款的余额最高,为7510.35亿元,占其贷款和垫款总额的百分比为7.53%,但是该行去年下半年显然收紧了开发贷审批,上述指标均显著低于去年中期的对应数据(7951.87亿元,8.17%),也低于2015年年底。

  国有四大行中,建设银行开发贷的减少比较持续且明显,其余额从2015年年底的5229.16亿元,降至去年中期的4938.05亿元,又减至去年年底的4485.76亿元,一年时间减少了逾743亿元;工商银行截至去年年底开发贷规模还在上涨,但是占比较去年中期略有下降。

  此外,仍有少部分股份制银行依旧对开发贷保有热情,甚至出现规模与占比双升。股制银行开发贷的体量大致在1000亿元-3000亿元之间,占比多在5%-10%之间。

  按揭贷夺得“独宠”

  包揽涉房贷款全部增量

  上市银行合计开发贷绝对值的较少并没有影响到涉房贷款的增长,因为,住房按揭贷款在2016年讲述了一个规模飙升的楼市故事。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5家上市银行去年合计的住房按揭贷款合计达16.15万亿元,较2015年年底的11.96万亿元增长了4.19万亿元,增幅为35%。而且,按揭贷的增长趋势在去年下半年调控之后也没有转向,只是增速略有下降。虽然披露并不完整,但是从核心数据来看,截至去年中期,25家银行的按揭贷合计约14.2万亿元。

  25家银行中,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的按揭贷规模均超过了3万亿元,分别为3.63万亿元和3.24万亿元。事实上,四大行以及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的按揭贷款占比均超过了20%。此外,多家股份制银行以及2016年新上市的区域银行去年按揭贷的绝对值较2015年增长了50以上,其中部分中小银行的按揭贷增长了350%以上。

  某股份制银行副行长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去年房贷业务增长较快,首先是因为去年是房地产大发展阶段。为适应市场的需求,银行在制订2016年工作任务和计划时,把个人贷款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其次,个人贷款业务风险不集中,历史违约率相对比较低,而且随着个人财富的增长、消费需求的扩大,市场前景巨大。

  今年个人住房贷款可能会保持势头增长,我们会严格执行国家及有关地方政府的政策,抑制热点城市房贷规模增长。”(下转B2版)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