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加拿大贷款机构濒临破产 楼市现危险信号

吴家明
2017年05月02日09:25 | 来源:证券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拿大贷款机构濒临破产 楼市现危险信号

  贷款机构濒临破产 加拿大楼市现危险信号

  近些年随着海外热钱大举进入,加拿大多地房价一路上涨。不过,加拿大最大的非银行房贷供应商Home Capital Group近日股价突然暴跌,似乎印证了华尔街金牌沽空者Marc Cohodes的说法。

  据海外媒体报道,加拿大最大的非银行房贷供应商Home Capital Group宣布将举债20亿加元(约合15亿美元)作为紧急流动性贷款,因为其高利储蓄账户存款额从3月28日至4月24日急速减少了5.91亿美元,而这场多米诺骨牌游戏可能才刚刚开始。与此同时,上述消息导致Home Capital Group的股价在上周三暴跌61%,创下公司股价史上单日最大跌幅,其他加拿大房贷供应商的股价也应声暴跌。

  Home Capital Group出现危机崩盘之际,“神秘借贷者”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据悉,渥太华健康医疗养老计划(HOOPP)愿意提供20亿加元的紧急贷款。不过,资金出借的条件十分苛刻,Home Capital Group首次提取的资金总额必须在10亿加元以上,并对该笔资金支付22.5%的高额利率,堪称借了一笔高利贷。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没有HOOPP的紧急贷款支持,Home Capital Group此刻已然遭遇破产的命运,而其或还将创下加拿大近代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银行投资机构挤兑事件。

  金融博客Zerohedge认为,加拿大楼市泡沫终于爆发。其实,Marc Cohodes从2015年起就开始做空加拿大房地产市场,押注温哥华、多伦多和卡加利的楼市存在泡沫,他的具体方法就是做空Home Capital Group的股价。对于Marc Cohodes来说,他很擅长发现泡沫,并会赶在泡沫爆裂之前部署仓位进行下注,2008年做空雷曼兄弟就是他的经典之作。这位大空头还提醒:记住,千万别被什么房价永远会涨的鼓吹之词所骗。

  加拿大房地产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多伦多地区房价环比上涨6.2%,创有史以来最大月度涨幅,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近30%。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表示,多伦多的房价上涨与通常的需求指标、例如收入增长和人口统计等“脱节”,并认为这种情况不可持续。加拿大皇家银行近期的研究报告则警告,大多伦多地区在去年第四季度的住房负担能力已处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第二差的水平。

  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作为加拿大的楼市监管机构,在最新的《房屋市场评估》季报中表示,有强烈迹象显示加拿大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问题状态。尽管1月以来的加拿大房地产市场估值过高现象有所缓解,但全国房价仍有加速抬升和过热迹象,导致了全国楼市整体仍存在问题。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