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整治“开墙打洞”不牺牲居民生活质量

街巷将补建服务设施基础设施

耿诺
2017年05月03日07:2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整治“开墙打洞”不牺牲居民生活质量

  交错纵横的电缆、遍布墙裙的涂鸦悄然消失,人车混行的道路重新分区,违建被拆除、占道经营被清退……北京市年初启动的“百街百巷百社区”精品治违示范工程已率先在老城区内进入实施阶段,全市将有百个街道、百个胡同和百个社区,随着示范工程的广泛开展得到全方位整治。

  临街的小门脸被拆了,会不会给群众生活造成不便?记者从市治违办了解到,“百街百巷百社区”示范工程在拆违的基础上将进行服务设施的补建,保障基础设施齐备。未来,老城区不仅要恢复古都风貌、展现历史底蕴,居民生活也会更加方便。

  开墙打洞房子“骨折”隐患重重

  “开墙打洞”是个俗称,通过字面不难理解就是把墙体破坏弄出个“窟窿”,或大或小,到后来也就形成了新的门窗。

  走在北京街头不难看出,大部分临街居民楼的一层开出门来经营的现象十分严重,不少临街平房也在墙体上破出洞来经营店面。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现象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一些人把一层的居住用房改造成商铺来获取收益。比起正规的商用楼店铺,住宅区内的房租远比写字楼租金便宜,水电费、物业费按照住户使用标准来收费,都比较低。同时因为非常接近客户,客源会有一定保障,渐渐聚集了饭馆、超市、家教、装饰、美容美发、地产中介等门店。

  一位结构工程师告诉记者,这种擅自改变房屋主体结构的行为会留下不小的安全隐患,有的楼房底商把原来的窗户敲掉,甚至破坏承重墙,改成对开门,方便经营;平房的住户为出租经营,将墙体打通,全改成通透的门或窗,改变了主体结构,影响了房屋受力。

  据他分析,“开墙打洞”导致房屋结构被改变,受力不均,造成安全隐患;同时,很多人“开墙打洞”的目的在于经营,会带来大量的人流,尤其以餐饮影响最大,而这还将造成污染、盖违建扩大经营、治安混乱等一系列问题,困扰小区居民的生活。

  精品示范

  治违不等于“拆门脸”

  脏乱差走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井然有序的商业服务环境。

  市治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违建治理只是将非法、违法的东西打掉,一些合法的门脸将继续保留,并着力恢复古都风貌,展现老城区的历史底蕴。

  年初,本市启动“百街百巷百社区”精品治违示范工程,全市将有百个街道、百个胡同和百个社区得到全方位整治,居住环境将得到提升。

  相关负责人说,本市正在树样板、用“明星”效应推动治违工作。将在全市范围选取问题突出、规模大小适中、边界较为清晰、群众反映强烈的街巷、社区,以拆除违法建设为切入点,加大拆后综合治理,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

  同步保障

  治理好小街小巷

  也许在很多市民眼中,这场轰轰烈烈的开墙打洞治理行动,就是为了整顿市容;可在政策背后,一系列部门在同步运作,保障市民的生活。

  在这一轮治违、治理开墙打洞的同时,相关部门也高度关注住房改善问题、老年群体的无障碍设施问题等。目前,市治违办已经出台作为治违工程指导手册的《“百街百巷百社区”精品治违示范工程方案设计导则》。《导则》分为街道、胡同、社区三大模块,每个模块都细分为导则说明、基础改造篇和升级改造篇。

  近期,本次示范工程和3年计划项目将向社会公布,全程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意见建议。在结合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年底前,绘制完成蓝黄红三色时序图,并完成其中蓝线精品治违示范工程。预计到2019年,本市将“力争治理好每条小街小巷小胡同”。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