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京江山荟楼盘涉嫌“偷面积”

2017年05月03日08:1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江山荟楼盘涉嫌“偷面积”

  南京城北的青秀城房产项目将通风井改造成房间,涉嫌“偷面积”被强拆之后,南京楼市类似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不过,近日,扬子晚报96096热线接到多位市民的电话,称位于江北海桥路与杨柳路交汇处的江山荟楼盘项目,也有明目张胆的“偷面积”行为,该项目承诺每种户型都有多处赠送的面积,但让买房人担心的是,这些赠送的面积能有保障吗,会不会也被强拆?

  记者采访得知,江山荟楼盘确实存在 “偷面积”现象。专业人士提醒购房者,这些极具吸引力的“赠送面积”大多是违规建筑,存在各种隐患。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南飞

  现场调查 部分房间一半面积是“赠送”的

  在知情人的指点下,记者来到江山荟位于浦口浦园北路1号的项目临时售楼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江山荟项目规划打造24栋低密度住宅,多为11层建筑,户型为面积78-98㎡的三房和118-136㎡的四房。

  销售人员为记者推荐了78㎡、86㎡和89㎡三种户型。“投资的话这种小户型比较合适,每个户型都有非常多的赠送面积,像这种78㎡的户型就可以做三房呢。”销售人员递给记者一份户型图解释称,他们这间朝南的主卧,有一个超大的飘窗赠送,这是完全不算面积的,这样一来这间房还可以隔出一间书房。然后,他又指着北边的卧室称,上面标注绿色的这一块也是完全赠送的,有3-4平方米。售楼员说,得房率有90%以上。

  记者看到,在江山荟的户型图上,每种户型都有绿色部分标注为“全享面积”,有些甚至占据了一个房间的一半面积。

  “这些赠送面积是哪来的?我拿到房子的时候就会帮我做好吗?”记者问道。该销售人员指向一块绿色面积说,“这个就是设备平台改造的。我们的项目从价格方面考虑可能会做精装,你知道的,因为限价,我们也想卖高一点的价格。到时候这些赠送面积都会帮您装修好的,根本不用您操心。”随后,该销售人员继续解释,目前项目还没最后确定下来是做精装还是毛坯,但赠送面积肯定应该会帮购房者做好。

  市规划局 “偷面积”是明令禁止的违规行为

  将原本的设备平台等改造为室内面积,江山荟此举是否涉嫌违规呢?为此,记者联系到南京市规划局一名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开发商所谓的“赠送面积”,其实是钻《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的空子,是明令禁止的违规行为。

  该负责人就此告诫购房者,房产证核算面积之外的所谓“赠送面积”,实际上属于无效面积,在产权上无法得到有效法律保护。另一方面,这些“偷”出来的面积在验收上存在诸多隐患,安全上没有保障,一旦出现险情,往往是最容易出现安全事故的地方。最重要的是开发商通过“偷面积”获得的面积外折算盈利,也是一种逃避税收的手段,在国家标准层面上也是被严令禁止的。

  “购房者在购房过程中发现‘偷面积’现象,一定要向城管部门举报投诉,一经核实,城管部门会立即限令整改或予以拆除。”该负责人称。

  专家说法 羊毛出在羊身上,买房人并未得实惠

  那么,这些“偷”出来的“赠送面积”真的给购房者带来实惠了吗?记者采访了南京一位专业的房产人士,他明确回答这是不可能的。

  该房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其实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开发商用尽心思“偷”了面积,肯定会进一步提高销售单价,购房者并不能享受到真正的实惠。此外,像“设备平台”改为室内面积等,这些偷出来的面积在真正使用过程中也会存在诸多不便,拉低房产价值。“很简单的一点,设备平台改为房间了,那么空调外机放在哪里?此外,后期改造过的外墙,在气密性、保温性等方面都未必达标。这种房间在居住上是非常不方便的。”该专业人士说,去年城北青秀城房产项目,之前的卖点就是赠送面积多,甚至宣传“买二送一”,其实就是将通风井改造成了一间6平米左右的房间。因为这个小房间,当时这种户型的单价还比其他户型单价高出2000元/㎡。最终,这间“偷”出来的小房间被城管和公安部门强行拆除了。

  该业内人士提醒购房者,“赠送面积”不计入产权,在之后遇到出售、拆迁、纠纷等情形,业主权益均得不到法律保护。所以,在购房过程中一定不要被所谓的“赠送面积”蒙蔽了双眼。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