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一线城市房贷利率上浮 房贷规模收缩二套房更受伤

2017年05月07日08:53 | 来源:华夏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线城市房贷利率上浮 房贷规模收缩二套房更受伤

  近日,全国多地的房贷利率明显发生变化,北京多家银行已将首套房房贷利率恢复至基准利率,二套房房贷利率上浮20%,此外,苏州、福州的首套也回到了基准利率,而广州、上海、深圳房贷利率大多维持在9折。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收紧房贷利率,一方面是为配合楼市调控,监管层窗口指导,严格控制房贷规模,而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市场原因,随着央行缩表,市场存款利率在上升,房贷利率打折银行利润微薄。

  “房贷利率提升后,对楼市的影响,会从量变到质变,目前刚开始收紧,效果还不明显。”深圳某商业银行管理层对记者说,尤其对炒房客冲击会更大,2007年暴涨的房价就是在连续加息后崩塌了。

  北京房贷利率不再打折

  据记者了解,从一线城市来看,房贷利率普遍有所上调。

  最严的是北京,从5月2日开始,北京8家大银行已经正式将首套房贷利率恢复至基准利率,不再有任何折扣,二套房贷款利率也从此前的基准上浮10%调整为上浮20%。

  而北京最先传出的消息称,客户贷款资料必须全部真实,严查首付资金来源,以及借款人是否有真实的首付能力,通过征信各个细节,来判断借款人是否有还款能力,随时有巡视组来抽查和检查,如果发现有问题,要求贷款收回并追责。

  上海此前首套房房贷利率最低是九折利率,也已有银行上调至九五折;但二套房普遍利率仍为基准利率上浮10%。

  据广州当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广州在五一前大部分还是9折,个别银行有85折,宁波银行从85折变9折,2月份最低是82折,银行的个贷经理说,利率全面上调是趋势。唯一一个86折的渤海银行也准备在5月15日后上调至88折。

  记者从深圳多个渠道了解到,目前,只有民生银行、招行银行、中信银行将首套利率上调至95折,其它银行均执行9折。

  “我们刚发的通知,5月的房贷利率仍然是9折。”交通银行一位负责贷款的人士对记者说。

  而二线城市已有部分城市开始上调利率。记者获得的建设银行湖北分行下发的文件称,随着监管部门窗口指导控制计划更为严格,各地不断出来新的房贷收紧政策,为适应贷款规模管理及定价管理要求,要求各市州分行和武汉的各支行,执行首套房不低于基准利率,二套房上浮15%。

  苏州利率也在逐步收紧,当地投资客从银行了解后告诉记者,首套房贷利率介于95折和基准之间,一个月前还处于9折和95折之间。此外,杭州有银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至基准利率。

  “想起2011年初的时候,首套房利率是基准和1.1倍之间,当时买了房半年就跌了。利率是关键指标,可以控制供求关系。”上述苏州投资客对记者说。

  另据常州当地中介发给记者的消息称,建设银行在常州也提升了利率折扣标准,首套房贷利率不低于9折(含9折),88折不再审批。按照不同征信记录,执行不同折扣,连续逾期3次以上或累计逾期6次以上非故意的或逾期金额较小的执行基准利率。

  据融360最新报告,4月以来,上海、深圳、广州、重庆、福州、苏州、厦门、南昌、宁波等城市纷纷出现利率上调。4月份,全国首套房平均房贷利率为4.52%,大概相当于基准利率的9.2折,环比3月上升0.67%,连续4个月上涨。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122家银行首套房利率折扣上升,占比22.89%。利率折扣下降的有17家银行,占比3.19%;与3月持平的有394家银行,占比73.92%。

  福州当地人士告诉记者,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在今年初就将首套房贷利率从9折变为95折,而4月份后,兴业银业、民生银行、农业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已经回到基准,二套房上调10%。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银行的资金情况看,最近资金成本明显上涨,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收紧,信贷继续从过去的首套房95折收紧是趋势也是必然,北京各种调控下,房价出现调整的可能性大。

  更多影响二套房

  “这次利率调整不是因为市场本身的原因,主要是监管部门的要求,现在房产调控已经上升到国家政治高度了,发现违规放贷一起就查处一起。”银监局广东省分局人士告诉记者,当然,银行存贷比已经快处于警戒线也是一个原因,过去两年放了太多房贷。

  由于去年个人房贷增长比较快,最近监管层已经向大型银行传达要对新增房贷规模有所把控。银行内部也传达到了各地分行,目前已经在执行中收紧了相关额度。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记者,房贷利率上调是多种因素交织的结果。

  首先是房贷市场流动性会开始趋紧,一个有力的信号是近期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已经开始上升。其次是商业银行正在加大贷款的风险把控,所以房贷市场被纳入到了一个重点领域。最后是积极配合当前楼市调控,尤其是配合认房又认贷的政策,以达到市场价格的稳定。

  成都某商业银行审计人士告诉记者,银监会对商业银行有房贷的规模指导,商业银行是本轮杠杠和泡沫的最大主力,现在其开始收缩,央行一天不进行逆回购,当天的同业拆借利率就飙升,说明现在整个市场缺钱,随着市场存款利率上行,房贷利息本来就是倒挂,不涨银行会亏。

  “这是2014年来,楼市限贷政策3年来再次回到基准,对于购房者来说,月供增加,信贷收紧的量变逐渐发展到了质变。”张大伟分析,北京作为全国楼市调控最严格的城市,房贷出现了收紧现象,贷款折扣减少,放款时间明显延长。各家银行预计后续将继续收紧房地产的额度与提高房地产贷款的价格。这些都叠加房地产调控政策发挥调控效果。

  “银监会打击表外业务和非标业务,对银行影响很大,资金会越来越紧,去年按揭贷款几乎占所有新增贷款的一半,今年限额指导,只能降低,各个银行情况不同,但是整体上都在降,银监会要求是低于去年,我们银行基本上按照去年的八折放贷。”上述成都商业银行审计人士说。

  “我们银行今年在广州省(不包括深圳)的总额度只有700亿,缩减了40%。”上述银监局广东省分局人士向记者透露,规模下降一方面由于监管层提出了要求,另一方面也出于一些地方性的限购政策出来以后,实际的贷款需求有所下降。

  “后续预计会有更多的城市加入类似的行列中,一个很关键的因素是商业银行自身也需要做调整,所以对于首套购房的政策变动不会太大,但对于二套购房方面则会有较大的管制。”严跃进预测说。

  (原标题:一线城市房贷利率上浮,房贷规模收缩,二套房更受伤)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