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咸鱼”变鲜,改装公寓最活跃

2017年08月11日17:5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羊城晚报记者 陈玉霞

公寓篇

广州商业裙楼,除了首层可能是临街商铺、尚有些生机之外,二层以上的物业往往因各种原因而被闲置。今年,受住宅严格限购、商业用房可改民用水电等政策影响,商业裙楼纷纷变身公寓产品,实现“咸鱼翻身”。

成为“咸鱼”有多种原因

从广州众多闲置裙楼的经历可以发现,导致它们成为“咸鱼”的原因有很多种。

第一种是裙楼商业定位不清晰,致使运营困难,最终倒闭。据介绍,怡安花园第二层裙楼商业体,以前经营水疗保健生意,后来受电商冲击,加上该店的经营理念及模式不够灵活,最终导致无法经营,从而被资金雄厚者整体收购。

第二种是开发商将物业抵押给银行,最终商家无法为其解押;甚至因为产权不清晰,导致开发商不能自行处理,因而被闲置。

第三种是开发商自身团队出了问题,或自己并无实力操作相关的裙楼商业。比如越秀区某地铁站旁的项目,裙楼上面的住宅短时间内全部售完,开发商原来想自己运营共5层的裙楼部分,为此专门请了专业设计团队,并做了裙楼商业的相关规划和定位研究。由于地理位置优越,业内人士都认为此商场“有戏”,事实却是,由于内部的原因,开发商几个合伙人最终散伙,裙楼商业至今依然闲置。

住宅限购,公寓热销

2013年前后,由于住宅被限购,不限购的商业产品成为投资者争相抢购的物业类型,不少闲置的裙楼商业曾经出现过一波“翻身潮”,它们往往被改造成为写字楼或者公寓推出市场,因为总价低,备受市场追捧。

在今年“3·30”政策以前,广州一手公寓投资风生水起,吸引了不少投资型和自用型买家,这也是促使众多闲置裙楼商业纷纷改装成公寓产品的一个推动因素。

据广州克而瑞数据统计,近7年来,广州一手公寓成交量逐年递增,2016年卖出了33921套,相比2010年的5250套,增幅达546%。今年3月,广州一手公寓还有6199套的成交业绩。

在2011年以前,广州一手公寓产品主要集中在中心区,随着南沙、萝岗、番禺等外围区域公寓大量推出市场,目前已是遍地开花。

翻身套路:好路段+低总价

将裙楼商业改造成公寓,有一定的套路:先由一个或几个有资金实力的大BOSS(英文,老板)收购裙楼,然后找专业设计团队对裙楼商业进行重新分割,再设计几个有个性的、美轮美奂的样板房,找一两家销售机构进行推售。当然,BOSS们还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将整体商业通过规划验收,获得相关合格证,最好还要将物业一个个单位分割,能让每套单位都有独立产权证。

这些改造出来的物业,商家不会对其大范围宣传,最重要的销售目标就是附近的街坊,其次是销售机构带来的投资客。这些公寓单位面积小、总价低,目前在市场上比较活跃的,比如幸福里、星作、斜阳里等项目,产品面积往往为20-60平方米,售价为2.6万-2.8万元/平方米,一套小单位总价不到百万元。一些来看楼的老街坊说:“现在住的是楼梯楼,打算换一套电梯楼,上下楼会比较方便,而且总价也可以接受,不用子女多掏钱。”

但是,并非每一个裙楼商业改造成公寓后都能成功。综观一些销售较好的项目可以发现,这些公寓的地理位置都比较好,都位于中心区内生活配套完善、居住氛围浓厚的核心路段,业主出行、购物方便,附近还有不错的医疗、教育配套资源。可以说,这些公寓大多数能兼顾自住及投资功能。

不过,由于这些公寓都是由闲置物业改造而成,故而本身已有一定的楼龄,从现在海珠、荔湾、越秀等区推出的改造公寓产品来看,楼龄普遍有20年。此外,还需要提醒的是,这些改造公寓的货量不会太多,往往只有几十套、百余套,据了解,不少公寓目前连物业管理公司、管理费等还没确定,如果没有好的物业管理,这种“翻身咸鱼”以后的身价也有可能不如预期。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