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新遗嘱”可否推翻“老协议”

2017年08月11日18:47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欧老伯是一位孤老。其实本来他拥有一个令人艳羡的三口之家,但是一场意外,夺去了妻子和儿子的生命,留给欧老伯的只有无尽的悲伤和思念。之后,欧老伯一直一个人生活,年轻时还好,随着年纪的增长,他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这时,大哥的两个女儿提出愿意照顾欧老伯,为他养老送终,而欧老伯也承诺如果这两个侄女能赡养他到老,在他百年之后,名下房产由两侄女共同继承。

俗话说,口说无凭,立字为据,为了以后的生活,欧老伯和两侄女按说好的内容,订立了一份遗赠抚养协议。可让欧老伯没想到的是,大侄女在订好协议后,就把所有的事推给了小侄女,每周只是象征性来看一下。刚开始,欧老伯想着是大侄女忙,也就算了,可现在三年过去了,大侄女来照顾他的日子屈指可数。而小侄女则和大侄女刚好相反,对欧老伯的照顾可谓是无微不至。欧老伯就想再立一份遗嘱,把自己所有的房产和存款等留给小侄女。但他不知道,再立个遗嘱是否可以直接推翻之前的遗赠抚养协议。

听了欧老伯的讲述,梁蔚飞律师对他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法律分析。被继承人生前与他人订有遗赠抚养协议,同时又立有遗嘱的,继承开始后,如果遗赠扶养协议与遗嘱没有抵触,遗产分别按协议和遗嘱处理;如有抵触,按协议处理,与协议抵触的遗嘱全部或部分无效。所以再立遗嘱不能直接推翻之前的遗赠抚养协议。

本报记者 江跃中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