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龙光财报“都挺好”背后:一时好不如一直好,盈利质量是核心

2019年04月01日16:58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3月19日,龙光地产(03380.HK)发布了全年业绩,营收、利润和销售全部取得爆发式的增长。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家公司区域深耕型房企在城市更新领域发力迅猛,开始逐渐进入收获期。

一时好不如一直好 业绩持续高增长

2018年,龙光实现合约销售额约718亿元,同比增长65.4%,其中权限销售金额701亿元,超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41.37亿元,同比增长59.4%;毛利润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48.87亿元,同比增长56.4%;净利润89.96亿元,核心利润76.55亿元,同比增长65.7%。龙光地产在销售、营收和利润均实现了60%的增长。

将观测的时间镜头再拉长一些,就能发现龙光不是一时优秀,而是一直优秀。龙光过去三年的销售、收入和盈利都保持强劲增长。

龙光连续多年保持利润与规模的同步双增长,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核心利润率等跻身行业前列。毛利率多年保持在30%以上,净利率更是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龙光以718亿元的销售金额、441亿元的营业收入,实现了76.55亿元的核心利润。

2018年公司净负债比率进一步下降。报告期内,公司净负债比率为63%,较2017年底下降5个百分点。而加权平均借贷成本稳定在6.1%。

截至2018年12月30日,公司持有现金及银行结余进一步增加至357亿元,相当于1年内到期债务的2倍。

专注成就卓越 穿越周期的战略定力

龙光地产专注于房地产开发,尤其是住宅开发。

从财报披露来看,2018年,龙光地产合约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16008元。而截至2018年底,其平均土地储备成本约为每平方米3900元,较2017年有所下降。

2018年,龙光地产通过公开招拍挂方式在深圳、珠海、佛山等城市新增项目32个,新增土地总建筑面积约747万平方米,新增土地储备平均成本仅仅约为3788元/平方米。

在房企多元化转型大背景下,龙光地产管理层对此表现得非常清醒,曾表示:“其他领域如商业、旅游长期是看好的,但短期内资金沉淀大、效益不高,除关注高潜力的轨道物业外,其他暂时不会考虑。”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赵春晓、孔海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