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80后、90后成东莞购房主力军

蒋幸端
2019年06月18日08:2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80后、90后成购房主力军

  80后在东莞购房市场上占据半壁江山

  随着90后进入刚需市场,80后进入改善需求的换房时代,目前东莞楼市80后、90后已成购房主力军。相关数据显示,去年东莞80后购房占比达56.2%,90后占比达到22.3%,占比已经超过70后。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幸端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

  现状

  80后纷纷换房 或因“二孩”或为过理想生活

  80后陈先生在年近40岁这一年,打算拿出全部的积蓄购买一套带院子的小别墅,过上自己理想的生活。

  陈先生从小在城里长大,从来没有住过有院子的房子,他梦寐以求的生活就是有一个小院子,在院子里养上两只狗,傍晚时分到江边散步看夕阳。目前他在东莞中心城区有一套学区房,打算留给儿子长大后结婚生子用,不能卖房置换,能够动用的资金不多,因此他看上了距离中心城区不远的一些带院子的别墅楼盘。这些别墅的面积都不太大,加上赠送建筑面积约170多平方米,总价也能够控制在500万元左右,好在有个小小的院子满足了他的别墅梦。此外,别墅离城区不远,车程在半个小时左右,方便他平时的商务工作、与朋友们聚会等。

  80后李女士一家原本在东莞城区有一套两房户型的房子,自从第二个孩子出生后,家里的居住环境就明显拥挤起来。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居住环境,她毅然把城区两房卖掉,到旁边的镇区买了一套四房大户型,由于镇区房价较低,换房也就没有什么经济压力。

  因为结婚生子,刘先生也将原来位于东城的两居室换成了南城的一套三居室住宅。刘先生告诉记者,原来那套东城两房的位置很好,因此价格比较高,现在换的三房虽然面积大一些,但是由于位置没有那么好,且二手房楼龄也有点长,因此价格差距也就不是太大,换房很轻松。刘先生说,考虑换房除了觉得房间不够用外,结婚后和老人孩子一起居住,也需要一个大社区来满足他们日常散步需要。

  90后购房人数超过70后

  根据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80后在东莞购房市场上占据半壁江山,占比达56.2%,而90后的购买力日益强大,与70后的差距再次拉大,占比超70后约5个百分点。此外值得注意的是00后甚至是10后也在崛起,出现在购房市场上。从乐有家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来看,2018年东莞80后购房比例为56.2%,90后占比22.3%,70后占比17%,60后占比3.8%,50后为0.5%,00后为0.1%

  价格方面,据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介绍,去年70~110平方米刚需型洋房产品中,总价基本维持在100万~200万元的区间;其中150万~200万元总价的洋房产品成交占比上涨幅度最为显著,由2016年的19%大幅上涨至2018年的44%。其次为200万~250万元的总价产品成交占比由2016年的6%上升至2018年的18%。此外,110~144平方米的改善型洋房产品中,150万~200万元的总价洋房成交占比达35%,200万~250万元的总价洋房占比达29%,其次为250万~300万元的总价洋房占比达15%。从数据来看,当下洋房整体总价区间分布较均匀,150万~200万元的总价洋房仍为市场改善型产品的成交主力。

  观察

  刚需、改善需求是市场成交主力

  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介绍,今年5月东莞市场成交主力依然集中在刚需产品,70~120平方米刚需型产品成交占比为77%,环比下降2个百分点;改善型作为市场第二主力,产品成交占比为17%,环比上升1个百分点,未来随着二手房个税调整政策持续发酵,业主置换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以旧换新”“以小换大”情况将越来越多。

  从去年全年数据来看,2018年东莞70~100平方米的刚需型产品仍为市场的供求主力,其次是110~144平方米的改善型产品。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表示,目前的现状一方面可以反映出刚需购房者主导市场,刚需型产品仍为市民置业首选;另一方面,受到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影响,加上改善需求的释放,改善型产品成交占比持续稳定,维持在三成以上。

  后市

  东莞进入“换房时代”

  随着改善需求的进一步释放,东莞改善型户型产品的成交量也有所上升。特别是80后购房者已经从刚需购房者慢慢过度至改善型需求购房者,东莞楼市也逐渐进入“换房时代”。

  “换房需求”在二手房市场上表现最为明显。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介绍,从二手房市场来看,去年三居及以上户型成交比例上升,楼梯房占比有所升高。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及尽可能的“一步到位”、减少换房频次,2018年一居、二居的成交占比有所减少,另外对刚需购房者而言,很多二手房的购房门槛目前已超过一手房,部分需求分流到一手房市场。三居及以上户型的成交占比有所上升,主要原因在于东莞进入换房时代,部分购买力较强的改善换房需求支撑成交。

  此外,由于购买二手房的购房者多以自住需求为主,且不少是刚需客户,对价格敏感度高,楼梯房因开发时间较早,价格相对实惠,在购房成本大幅提高的情况下,楼梯房的成交占比也有所上升。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