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今年东莞计划供应建设用地1443.8971公顷

七成新增用地指标用于重大项目

蒋幸端
2018年04月16日08:5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东莞计划供应建设用地1443.8971公顷 七成新增用地指标用于重大项目

市国土资源局近日公布《东莞市2018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以下简称《供应计划》),66宗商住用地、21宗商服用地计划于今年供应。

15日,记者了解到,2018年东莞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指标为1443.8971公顷,新增建设用地376.8090公顷。值得注意的是,建设用地新增指标70%将用于重大项目建设,且每年预留5%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支持成片更新改造。

据市国土资源局相关人士介绍,2018年度全市用地需求仍然比较旺盛,供需矛盾尖锐。在国家政策严厉、全市建设用地后备资源紧缺的形势下,节约集约用地是唯一出路。十三五时期,全市土地利用必须坚持“三量”:严控总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

据了解,2017年商住用地公开出让19宗,共80.7公顷;“三旧”方式供应的商住用地11宗,共47.6公顷;商业用地公开出让6宗商业用地,共6公顷;“三旧”方式供应的商业用地2宗,共2.87公顷。

《供应计划》确定了2018年东莞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指标为1443.8971公顷,其中存量建设用地1067.0881公顷;新增建设用地376.8090公顷,其中三旧改造用地面积141.3788公顷。

在东莞市2018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中,计划供应商服用地45.0980公顷,商服用地中三旧改造项目3.8930公顷;住宅用地228.2298公顷,住宅用地中三旧改造项目67.9679公顷。

计划供应66宗商住用地

从计划供应住宅用地来看,2018年度将供应住宅用地(含商住用地)66宗,除莞城、道滘、洪梅、石排外,其他29镇街(含松山湖)都有住宅用地供应。

供应量前十名分别是麻涌、虎门、横沥、凤岗、茶山、长安、松山湖、谢岗、中堂和东城。从整体区域公布来看,滨海片区和水乡片区、临深片区仍是商住用地供应量最大的区域,而中心城区供应量仍然偏紧。此外,长期商住用地供应量为0的长安和谢岗,今年商住用地供应量进入前十名,引人注目。

另外,今年还将供应商服用地21宗。值得注意的是,东莞火车站TOD综合开发项目、大朗西站TOD综合开发项目、虎门高铁站TOD综合开发项目等东莞TOD地块项目即将进入开发阶段,备受关注。

实施差别化地价政策

城市更新是今年东莞的重要工作,土地供应量明显向重大产业项目、片区改造等倾斜。

《供应计划》提出,用地供应将加速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燃点经济发展新引擎;强化用地保障,新增指标70%用于重大项目建设;督促在建项目加快进度,增加项目考核权重系数,对先进镇街(园区)给予用地指标奖励。

同时,加强规划管控,实施分区控制、差别化地价等政策,每年预留5%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支持成片更新改造。实行财政补助、不设容积率上限、有条件分割销售等优惠政策,鼓励“工改工”和建设工业大厦,从严控制改建商品房,真正腾挪出新空间来支撑产业转型升级。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