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30家房企入股银行意在方便“就地取材”?

2014年01月28日15:0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0家房企入股银行意在方便“就地取材”?

  继万科入股徽商银行后,恒大地产也迈步进军银行业。上周末,港股恒大地产公告称,公司最近两个多月斥资33亿元买入华夏银行约4.027亿股,占华夏银行总股本的4.522%,将代替红塔烟草(集团)成为华夏银行的第五大股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投资银行的房地产上市企业已经达到了约30家。

  准备应对地产业低谷期?

  对于此次收购,恒大地产在公告中称,与华夏银行的合作将加强该两个行业的业务,促进多元化发展策略的实施。恒大地产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国内主流的大型房企如万科、万达都有投资银行的动作或者计划,华夏银行财务表现强劲,公司此次入股是一项正常的战略投资,但目前尚未有更详细的业务合作计划。

  对于恒大入股华夏银行,同信证券胡红伟表示:“从恒大此前进入饮用水行业到现在的参股华夏银行,不难看出恒大地产正在进行多元化发展,这应该是为了应对未来地产业陷入低谷期所作的准备。”

  投资银行地产商已达30家

  早在去年10月,万科就出资4.19亿美元成为徽商银行的最大单一股东。同年10月,越秀集团传出有意收购创兴银行75%的股权。而在今年1月8日,越秀集团以116亿港元收购创兴银行,获香港金管局批准。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市企业在港的最大收购案,也是地方国企在港首次并购银行。

  不仅是房地产业的龙头老大,越来越多的地产商已开始接触金融企业。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侨鑫集团、泰禾集团、合生创展等地产商均曾入股不同的银行,目前投资银行的房地产上市企业已有约30家。事实上,早在2009年,房地产金融化就已经呈现加速态势,相继有泛海控股集团、鲁能、复地、华润置地、星河集团等进入银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12家上市银行跌破净值,房企“捡便宜”正当时,有行家表示,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地产大佬们近期纷纷扎堆收购银行了。

(来源:羊城晚报)

(责编:唐沰、孙红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