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西湖景区已关停30家高档会所 如何"还景于民"政府求招百姓

 

谢云挺、蔡琳

2014年01月23日09: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湖景区已关停30家高档会所 如何"还景于民"政府求招百姓

  这是1月18日拍摄的杭州西湖北山街已经关停的抱青会馆。从杭州市政府获悉,杭州继1月16日关停了西湖会、莲庄、听涛居、抱青会馆、柳莺玖号等5家会所后,17日又关停位于西湖景区公园内的10家会所,分别是吴山会馆、井外天、新荣记、海陆会、嘉纳餐饮、静逸别墅、菩提精舍、涌金楼、御尊园、学士居。其余景区公园内所有名人故居和文化遗址内的高档经营场所,也将在近几天相继关停。 新华社发

  西湖景区已关停30家高档“私人会所” 如何“还景于民”政府求招百姓、网民

  新华网杭州1月22日电(谢云挺、蔡琳)记者从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了解到,目前西湖景区内已有30家高档会所正式关停。有关部门现在正向社会征集这些会所关停后转型的建议,许多本地外地群众、网民纷纷为被关停的景区会所如何“还湖于民”“还景于民”支招。

  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对会所关停后腾出公共场所的管理使用问题,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要坚持公益性、大众化、可进入性原则,用于各种公共服务,满足市民游客参观、游览、休闲、娱乐等需要,切实做到“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

  ——关停的会所中很多本来就是历史建筑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民对西湖会所转型有不少建议。在当地生活了40多年的市民周健说,西湖景区自古以来就有深厚的文化氛围,是杭州历史的见证和代表,关停的会所中有很多本来就是一些历史建筑,应该恢复原有的人文景观,供外地游客参观展览,更好地展示杭州的魅力。

  也有杭州市民认为,西湖不仅是风景名胜,也是本地群众休闲消费的地方,以前的会所“可望而不可进”,今后可以考虑开设更多价格亲民的特色饭店、茶馆等,让本地市民也有更多的好去处,让一些老杭州找回对西湖的亲切感。

  ——会所应“转型”为展示杭州民俗的场所

  一些外地游客也对西湖会所如何转型表示关注。来自安徽的陈道军说,提到杭州,外地人首先想到的是西湖,“对我们游客来说游西湖是领略杭州魅力的第一站,如果来到西湖只能划划船,看看景,还不够。如果能将关停的会所变成一些展示杭州民俗的展览馆、特色茶楼、戏院之类的场所,让游客可以在喝茶听曲参观的过程中体验真正的杭州,才真正不虚一行。”

  一对来自四川的情侣游客表示,“在我们眼里,西湖是非常浪漫的地方,应该多开些咖啡馆,小酒吧和主体餐厅之类的场所。价格方面只要不会太高于同行业,大多数人还是乐意消费的。”

  ——“关”并不是目的,关键是回归“民”

  记者注意到,杭州各网络论坛上,更是热议的口水集中地。网友“孤枕难眠”认为,“花港观鱼”公园内就有现成样本。这里的“1元早茶”很有名,早茶时间为5:00-8:00,只收一块钱,自备茶叶和杯子。每天这里都会聚集很多老年茶友,消磨早晨时光。1元早茶结束后,商家开始营业,价格也不贵,几十块钱一杯,还配茶点。

  有网友则建议,应该让杭州的特色小吃入驻西湖,可以在合适的地点规划出美食城、小吃街之类的场所,引入一些人气高的杭州特色小吃,不仅可以为外地游客服务,对本地人也会有很大的吸引力。同时也可以引入一些杭州传统的手工艺作坊,例如刺绣、绘画等,现场制作,不仅可以销售产品,也能作为民俗表演。

  杭州历史学会常务理事丁云川表示,“关”并不是目的,现在要做的,是通过统筹规划,让这些地方“活”起来姓“民”,真正成为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共享的福地。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