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任志强:我做了十几年报告 今年第一次提风险两字

2014年01月26日09:4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任志强:我做了十几年报告 今年第一次提风险两字

  2013年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尘埃落定。在过去的一年里,以“千亿房企俱乐部”扩容为标志,房地产企业收获颇丰;以京沪土地出让金双双创出新高为标志,土地市场特别是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热闹非常;给许多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还包括热点城市房价的上涨,按月来看,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一度达到20%。

  今年年初,多位业内大腕也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今年楼市的看法,不少业内人士都看好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但涨幅可能趋缓。基于多重因素的存在,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等也警示行业可能面临销售增速下滑等风险。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

  房企销售增速预计持续下降

  “我做了十几年房地产报告,今年第一次提出‘风险’两个字。”

  “我最担心的就是,开发商仍然认为会和2013年一样保持高速增长的趋势,这是非常危险的。”1月21日,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新京报第八届标杆地产颁奖盛典上这样说。

  任志强认为,今年销售的问题会比较大。去年年初的高增长到后来已经变成持续下降的趋势,这个趋势还会继续。2013年,全国商品房销售约130551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7.3%,增速较2013年1-11月份回落3.5个百分点。任志强担心,今年销售量的增速可能连10%都保证不了。

  任志强表示,今年经济形势不乐观,最不乐观的是房地产潜在供应量的增加。2013年,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4.93亿平方米,较2012年底增加约1.3亿平方米。2014年的潜在供应量还会增加。

  不过,任志强也认为,房地产行业上涨的趋势是不变的。北京虽然推出自住商品房,但纯商品房的价格上涨还是绷不住的。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热点城市房价涨速将趋缓

  “两年之内,除了十个左右的热点城市,全国无需调控。”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近期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全国范围看,2014年房价不一定会全面上涨。

  王健林透露,其一个基本判断是,两年之内,除了十个左右的热点城市,全国无需调控。据他了解,现在很多二线城市供应量过剩,房子已经出现卖不动的迹象。第二,即使是热点城市,2014年房价涨速也一定会趋缓,因为流动性一收紧,首先房地产获得的资金就得减少;大面上要保工业、保出口,那房地产卖得就困难了,房价就一定会稳住,所以2014年的房价大可不必担心,热点城市也一样。

  对比2013年,王健林判断今年房价涨幅趋缓,但具体到像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上涨的态势是无法改变的。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

  看好核心城市高端市场

  “大公司越来越好做,小公司越来越难做。”

  “我觉得房地产还有很大空间。”2014年年初,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这样对媒体表示。

  在孙宏斌看来,十年前,自己说要把销售额做到百亿时,很多人说他是疯子,但是现在有的大房企利润都超过100亿了。孙宏斌认为房地产行业还有增长规模,例如融创还要争取在今后几年进入大房企的行列,“千亿水到渠成,不是目标。”

  “对于我们来说,这个行业发展刚刚开始,”孙宏斌认为“大公司越来越好做,小公司越来越难做。”具体到公司,在他看来,融创这几年发展有很好的势头,没有必要分散精力涉足房产以外的领域。

  对于细分的市场,孙宏斌表示还是看好高端市场,特别是核心城市的高端市场,“这类市场变数比较小,更安全”。孙宏斌透露今年融创也会继续拿地,随着销售的增长,拿地投入也会比去年多。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