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孙宏斌感叹知进退弃绿城融创跑更快?

尚希

2014年11月28日09: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宏斌感叹知进退弃绿城融创跑更快?

  11月27日凌晨3点,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宏斌更新了一条微博:年轻的时候觉得进取、冒险、坚持、勇往直前很重要,现在觉得忍耐、宽容、让步、妥协也许更重要……

  这场商战似乎让孙宏斌参透了一些人生哲理。在宋卫平提出回归之初,他曾表示,“不做好人,不做坏人,做人。”而当这场商战越发不受控时,他领悟到了既要勇敢也要妥协,既要知进也要知退。

  这场收购案涉及到3家上市公司,总额超过50亿元,交易一旦破裂,对于融创来说,得到和失去的又会是什么?“也许丢掉绿城,融创会跑得更快。”一位关注融创中国的行业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如是说。

  融绿是融创核心

  融绿平台或许是孙宏斌手握的最后一张底牌。

  11月7日晚间,融创中国公告宣布,公司非全资附属公司上海融绿睿江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成功投得上海富源滨江47%的股权。上海融绿睿江的收购行动总共需支付15.75亿元,其中包括47%股权转让价款9.77亿元及上海申江两岸对上海富源滨江的债权5.98亿元。该交易并不大,但这个维持正常运转的融绿平台(上海融创绿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似乎并未受到此次事件的影响。

  一位接近融创中国的消息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组建了融绿平台后,基本项目都是由融创来操盘,宋卫平实际参与的管理非常少,融绿平台不管是产品还是理念都融入了很深的“融创基因”。

  现在,融绿平台在未来会以何种形式生存下来,成为这场风波之后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重点。

  此前有消息称,宋卫平能否顺利回归,其中要达成的一个条件便是 “将融绿平台另外50%的股权转让给孙宏斌”。据称这一条件以九龙仓反对而宣告无果。

  “在商言商,融绿平台的造血能力是双方都需要的,即使收购破裂,这个平台应该也还会独立地运作下去。”一位房地产分析人士对此表示。

  实际上,融绿平台在组建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一直保持着“融创速度”。

  “融绿平台一直大力收购项目,目前大概一共有12个项目,而大部分项目基本更符合融创的产品定位。”一位接近融绿平台的消息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说。

  孙宏斌需专注融创

  对于绿城的收购如果能在年内完成,也许孙宏斌离千亿目标就更近了一步。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认为,孙宏斌即使收购失败也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融创中国半年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合约销售额298.0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毛利润达20.34亿元,同比增长14%。融创上半年毛利率为22.43%,比去年同期的20.8%有所增长。净资产负债率则由去年底的69.7%降至66.7%。

  绿城中国公布的2014年中期业绩显示,上半年绿城完成销售额305亿元。

  今年下半年,融创中国预计有12个新项目入市,可售资源共计802亿元,其中新推项目为197亿元。绿城今年下半年预计有31个项目竣工,总建筑面积约为330万平方米。

  从业绩贡献来看,收购绿城可以让孙宏斌更快地敲开“千亿俱乐部”的大门。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孙宏斌丝毫不掩盖对于绿城产品的钦佩之情,并表示现在可以大大方方来学习。

  “其实左手融创右手绿城对孙宏斌来说,不管是资金还是精力都耗费得比较大,即便是凭借融创自身的发展速度,在未来两年做到1000亿的可能性也非常大。”宋延庆表示。

  宋延庆进一步指出,目前孙宏斌更需要的是聚焦,“从1月1日起专心地做好融创,正如他将业务集中在5大区域一样,(需要)集中精力。”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