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融创:终止收购或合伙收购绿城

张旭

2014年12月02日07:3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融创:终止收购或合伙收购绿城

  历时一个多月,融创收购绿城股权悬案仍未水落石出。融创中国昨日公告称,公司正考虑作出“可能的调整”。融创中国给出了两种可能:终止收购,或者对收购的股份及其他条款进行调整,收购继续进行,并将与另一方合伙进行。

  公告“印证”了传言中的方案

  10月底,绿城创始人宋卫平表态欲重回绿城后,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与宋卫平及另一大股东九龙仓方面进行了磋商。知情人士称,目前各方达成的协议包括两个方案:其一,在12月31日前,宋卫平若归还包括本息在内的全部交易款项,融创收购绿城股权将终止,并将交还管理权;其二,在12月31日前,宋卫平若无法还钱,则除执行原收购协议外,宋卫平与绿城副董事长寿柏年持有的剩余18.55%的绿城股份,将由融创与九龙仓各收购一半,宋卫平彻底退出绿城。

  有业内人士认为,融创昨日的公告某种程度上证实了此前传出的消息。可能合伙的另一方为九龙仓。但影响交易最终走向的,仍然是宋卫平筹措资金的问题。

  “宋卫平回归”存在争议

  近日,有宋卫平的追随者倡议绿城员工、业主等众筹支持宋卫平回归。不过有消息称,多家银行并不看好宋卫平的回归。2008年以来,宋卫平执掌下的绿城多次陷入资金困局。

  上月,宋卫平在声明《我的检讨与反省》中承认过去“有挫折、有失误”,未来将“更加熟练运用好经营手段”。

  融创在昨日公告中表示,截至上述公告日期(12月1日),香港证监会尚未作出裁定,认为收购事项会触发任何一方的全面收购责任。但香港证监会表示会关注融创收购绿城股权的潜在影响。

  根据5月融创与宋卫平等达成的协议,融创拟从宋卫平等3人手中收购绿城24.313%的股份,代价约63亿港元。融创与九龙仓并列为绿城第一大股东。不过,有媒体报道称,香港证监会认为融创中国与宋卫平属于一致行动人。根据有关规定,融创若继续收购绿城股权,需要提出全面收购。全面收购所需资金可能达到200亿港元。

  昨天,融创还公告了拟进行一笔美元优先定息票据的国际发售。不过并未披露这笔票据的规模和定价。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