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屯昌政协委员黄光帆:依法严肃处理闲置土地行为

2014年02月19日13:22    来源:南海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屯昌政协委员黄光帆:依法严肃处理闲置土地行为

  在土地资源弥足珍贵和稀缺的今天,屯昌县却有一些土地闲置的现象存在,造成了资源的浪费,阻碍了经济的发展。屯昌政协委员黄光帆委员在2月18日政协屯昌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时建议,建立健全闲置土地共同查处机制,加大土地征收、开发、闲置透明度,对闲置土地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

  截至2012年7月,屯昌县共梳理出涉嫌闲置土地共31宗,面积188.04公顷(2820.6亩)。目前,屯昌县涉嫌闲置土地的状况为,两年以上未开工项目为27宗,面积共183公顷(2745亩),一年以上未开工项目为4宗,面积共5.04公顷(75.6亩)。

  黄光帆分析,上世纪90年代初屯昌县设立木色、三发和新兴三个开发区时,存在一些历史征地遗留问题,形成土地闲置。另外,部分开发商存在囤地现象,还有一部分企业由于自身资金周转或经济实力发生变化,造成开发时间延误,从而造成土地闲置。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完善也导致闲置土地处置难度大,许多用地项目的土地闲置,在土地管理部门查处时都能找到规避处置的种种借口,造成了闲置土地调查容易,执行难的现象。

  黄光帆建议,一是建立健全闲置土地共同查处机制。县相关职能部门要摸清闲置土地底数,根据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制定详细的、切实可行的闲置土地处置方案,使得闲置土地早日得到利用。同时对新增建设用地供应进行供地后跟踪管理,保证土地及时供应和有效利用。二是加大土地征收、开发和土地闲置透明度,政府部门应定期公布所有土地闲置、开发情况及闲置土地被依法处置的情况。三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对闲置土地的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将处理过程和结果全面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确保严格执法。同时,对圈占土地未达到投资要求或者不按照批准用途使用土地的,也要制定相应的处置方案。四是制定利用存量闲置土地的优惠政策,积极鼓励企业通过内部挖潜,提高单位面积投资强度;积极鼓励企业利用存量土地,采取联营、嫁接等方式进行合资合作经营。

(来源:南海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