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郁亮考察小米总部 地产大佬谋转型楼市风险加大

综合

2014年02月18日08:4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产大佬谋转型 楼市风险加大

  楼市莫测,房地产企业坐不住了。

  马年刚到,万科总裁郁亮便再次化身“团长”,带领着由万科80名高管组成的考察团,来到小米的总部。考察完毕,先是郁亮称要与小米合作开发“万米”,其后又有人在微博上传言将开建“小米公寓”,此前万科已经拜访了阿里、腾讯、海尔等公司。

  事实上,不仅万科正在积极寻找转型思路,自2013年起,已有多家房企进军文化、金融、消费领域的消息传出,业内谋求战略转型的意图明显。如越秀集团近日完成收购创兴银行、世茂地产入股申银万国、万达进军文化产业、恒大卖矿泉水等,而绿地更是数年前便进军能源行业。

  对此,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房地产行业正在进入大复合时代,即向其他行业渗透,谋求进一步的发展,同时降低主营业务的风险。“这些举动也从侧面反映出房地产业人士对行业的忧虑正在增加,为避免出现倾覆性失败,不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告别了2013年的楼市“盛宴”,马年房地产公司的掌舵者们心理预期已经开始调整。

  日前,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一改往日乐观的口径,出言警示行业可能面临销售增速下滑的风险。在他之前,王石、王健林等业内大佬亦发表了对今年楼市不甚乐观的观点,联系起近日香港部分楼盘大幅降价销售的消息,不禁引起了业内人士的猜测:楼市要变天了?

  对此,宋丁认为,王石等业内大佬说今年楼市“形势不妙”,并非指市场的客观形势,而是指楼市的不确定性加剧了大佬们对行业前景的担忧,地产大佬们的心理预期逐渐发生了转变。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国内楼市步入“分化与盘整期”,呈现“房冷地热”趋势。近两年以来,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库存持续处于低位,以北京为例,消化库存周期仅6.9个月。世联地产数据显示,二线城市中,营口、丹东、鄂尔多斯、温州等城市则在库存高企的同时,市场表现欠佳,去化时间多超20个月。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春节前夕明确表示,2014年房价不一定会全面上涨,因为城市之间的分化已十分明显。“现在很多二线城市供应量过剩,房子已经出现卖不动的迹象,更不用提三四线城市。”

  此外,近期全国楼市整体呈现“量价齐跌”降温的势头,但土地市场仍然一片火热,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五个城市1月份土地出让金总额已创纪录地突破1100亿元。“去年至今,全国各地地王频出,逼得企业不得不大举贷款拿地,一旦两三年后不能收回成本,后果可想而知。”宋丁说。

  “局部与区域风险正在加大,一旦继续蔓延至全国,局面或许无法控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楼市正面临巨大的风险与危机,主要是经济复苏缓慢与市场化改革存在冲突、市场供求矛盾进一步激化、楼市呈现“地热房冷”两重天,与此同时,购房者信心下降、房企疯狂造地王与金融环境恶化同时出现,当多个层面的因素集中一起爆发,楼市走势的预期自然就转向悲观。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过火与过冷都不适合房企生存与发展,在冰火相融的环境,房企一旦扛不住,市场必然走向极端,整体来看,2014年楼市系统性风险将进一步加剧,房价涨幅将远低于去年。

  恒生银行日前发布研究报告称,经过2013年的房价大幅上涨,今年中国内地房价的上涨速度将放缓,不同地区的房价上涨趋势将会分化,一线城市房价的涨幅大约在5%,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将保持稳定。

  也有分析师对房地产行业持乐观态度,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表示,只要中国城市化、工业化的进程持续,经济还在较快的发展通道中,那么,人口、财富、发展机会向中心城市、大城市集聚的趋势就不会改变,而这些城市房地产因为需求庞大,市场趋势仍然是向上的,供求关系的紧张问题很难得到根本缓解。未来房价还会向上。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