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郁亮考察小米总部 地产大佬谋转型楼市风险加大【2】

综合

2014年02月18日08:4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产大佬谋转型 楼市风险加大

    相关:郁亮组团去小米 万科加速战略转型

  郁亮指出要学习腾讯:“房地产行业真的需要改变了。与其被别人革命,不如革自己的命,这样的话至少可以选择死的方式会好看一点。”

  万科重构思维

  在郁亮看来,阿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最重要的思想是平台、生态系统。

  相关

  曾几何时,万科董事长王石“掘墓论”言之凿凿,“如果万科要搞多元化,我死了也要从坟墓里伸出手来搅一搅”。但到了2014年的2月4日,王石在与日本友人沟通时,终于坦承:万科2013年开始转型,“再次由专业化向多元化过渡”。

  “每次万科要变革,就会出现一大堆新词汇。”有万科员工私下表示。不说腾讯、阿里、小米带来的“虚拟平台”“生态圈”“粉丝经济”等互联网词汇,与万科一样“历史悠久”的海尔也让万科人倒吸了一口冷气。“65岁的张瑞敏,在一半的时间里,表现得像北京车库咖啡里一位互联网创业的IT极客,正在忽悠投资人。”《万科周刊》如是描述与海尔的交流情节,尽管海尔也认为,他们的互联网转型还在路上。

  “因为海尔作为一个优秀的传统企业,在用移动互联网思维改造自己。”在郁亮看来,阿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最重要的思想是平台、生态系统。“现在海尔的改造,也是改造这个平台。我也很想把万科变成一个平台。”郁亮表示。

  在他眼中,小米就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行业的一个成功代表。在万科2013年最后一次内部演讲中郁亮就提到他在研究具备互联网思维的小米,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手机制造业“红海”中脱颖而出的。

  在他看来,小米在用互联网方式创造出以前无法想象的高性价比产品。同样的性能传统制造业会卖得很贵,但小米除了核心的研发、用户维护等功能外,生产环节通过整合资源外包,销售环节也通过互联网直供。

  而且更重要的是,小米的定价原则是“平进平出”,不赚原材料、零部件等硬件的钱。而是首先用硬件占领消费者,而后以此建立平台,再在软件与互联网应用中开展增值服务。

  万科之所以拜师家电企业、互联网企业,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状况有着很深的联系。持续多年的高增长开始进入修正阶段,囤地捂盘这种以时间换空间、赚取暴利的模式将成过去时。未来房地产行业的毛利率、净利率水平将向社会平均利润率稳步趋同。一年前,郁亮就表示在房地产宏观调控成为常态的背景下,国内房地产业已进入行业发展的下半场。(中国经营报)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