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郁亮考察小米总部 地产大佬谋转型楼市风险加大【4】

综合

2014年02月18日08:4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产大佬谋转型 楼市风险加大

  新鸿基

  是香港乃至整个东南亚房地产企业的标杆。

  学习专业化定位,风险控制能力,成本控制意识。

  美国房地产企业帕尔迪

  2003年12月的一次内部会议上,郁亮代表管理层首次提出万科有意以帕尔迪作为新的标杆企业,理由是地域同样辽阔、市场同样高度分散的美国,与中国香港、新加坡和日本这样的半岛或海岛型经济体相比,很多方面与中国内地市场特点更为贴近。

  学习帕尔迪在跨地域经营、土地储备方式、持续盈利能力、市场占有率、客户细分及关系维护等诸多方面。

  如今 新标杆

  硬件不缺,缺智慧

  汇丰

  学习汇丰的内控。

  郁亮指出“汇丰和我们一样,是内部人员驱动的公司,股东很分散,但这一百多年来,任凭风高浪急都能适应,这很难得。”

  铁狮门

  借用金融化手段做房地产,从拿地开始学习整个开发过程。

  腾讯

  学习建立生态系统和平台。

  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毛大庆就曾表示,“万科下一步的商业模式将与苏宁、阿里巴巴、菜鸟网络等的商业模式如出一辙,将产业链的上下游全线打通,利用万科充沛的金融资源为其提供服务,吃定供应商和业主,以获得更高的利润。”

  枝叶越伸越远的万科,仅仅凭借住宅开发的思维惯性在挖掘平台商机上已显得捉襟见肘,郁亮需要从其他平台获得更多的智慧支持。

  如果说这些尝试都还处于孵化期,万科2013年10月以基石投资者的身份参与徽商银行在香港的IPO,就是在为孵化项目装上一个加热器。

  万科董秘谭华杰曾表示,参股商业银行,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公司客户在金融服务方面的需求。相对于万科过千亿元的年销售规模,参股徽商银行的投资数目不大,但有望发挥协同效应,帮助公司率先向客户提供国内领先的社区金融服务,提升公司在全面居住服务方面的竞争力。

  而万科在面对投资者时的回答更为清晰。在与高盛高华证券内部会议时表示,管理层认为提供全方位现代化服务的需求会不断增长,而建立一个金融平台对实现这一目标十分重要。此外,万科的合作对象包括8000家建材供应商及承包商,其中5000家都是中小企业,这些企业进行融资时需要万科的支持。其中还透露,万科最近几年一直在筹划为其管理的社区提供金融服务,但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谈及日常运作时,万科方面表示尽管可能成为徽商银行最大的股东,但不会参与该行日常业务。而是与后者侧重的华中地区合作,为万科管理的社区提供网上银行和零售银行等各类服务。

  万科的战略已经非常清晰,建立一个金融平台,一方面可以整合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不要忘记万科提出多年的“住宅工业化”战略,在这个战略设计中,万科充当技术提供者、质量监测者以及最终采购者的角色,但建设方还是外包给其他承建商。如果再创立一个融资平台,建筑商最担心的资金问题也可以通过万科协调解决——那万科的平台就可以整合房屋建造的各个环节。一旦万科提出的“工业化住宅”可以大规模降低建造成本,且万科控制着核心资源,那么这个平台完全向业内其他开发商开放。

  另一方面,万科未来五年近800万用户组成的用家平台,也会采购这一金融服务。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万科的社区商业开始加速,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部分社区,万科物业已经开始联合旅行社给业主提供跨境旅游服务项目。

  显然,枝叶越伸越远的万科,仅仅凭借住宅开发的思维惯性在挖掘平台商机上已显得捉襟见肘,郁亮需要从其他平台获得更多的智慧支持。

  当然,万科的跨行业学习会否擦出新火花,现阶段还不得而知。“万米”合作、小米公寓都很有噱头,但对万科平台战略的推进到底有何影响尚拭目以待。

上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