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东部房价上涨 拆迁户并非上涨决定性因素

刘帅

2016年07月11日14:34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济南东部房价上涨 拆迁户并非上涨决定性因素

  “还不是二钢的拆迁户,他们拿了补偿款,这才让东部的房价噌噌涨!”今年四五月份以来,随着两三千户济钢二分厂宿舍居民选择了货币补偿,并集体杀入楼市,有关他们拉高东部房价的言论也甚嚣尘上。对此,不少房屋经纪人表示,二钢拆迁户的出现确实影响了东部房价,但他们绝非房价上涨的决定性因素。

  齐鲁晚报记者刘帅

  一百来万补偿款 到手后接着就得花

  家住二钢片区的张希在4月13日与政府签署了拆迁协议。张希原本在二钢宿舍拥有一套87平的房子,目前房子每平裸价在10500元左右。根据协议,再加上搬迁费、租赁费、室内装修评估费用、拆迁补助等,张希总共能获得129万元钱。

  40岁的张希介绍,签署协议后,他已经失去了唯一的房子,必须开始自己找住处。张希看的第一套房子位于海信慧园(高新区会展中心以北),108平,单价9000多元。第二次看是附近的茗筑美嘉,92平,98万。第三次看的是95平。“都不满意,后来看中了理想嘉园,92平,包括车位共99万。”

  “这套房子离济钢也近,方便就近工作,就定了这里。”4月底,张希拿到补偿款,五一节假日过后,张希与房主签署协议,并过户。

  同样是二钢拆迁户,李强则很早就从二钢辞职。由于孩子面临着上小学,李强没法等着回迁房建好,因此很早就开始看其他房子了。最终,他选择了历下区闵子骞路一套100多平的房子,价格为160万,他自己则补了30万。

  进入五六月份,二钢片区户主大多完成了拆迁。考虑到回迁房的质量和户型,再加上时间问题,选择货币补偿的人更多。根据面积等因素,补偿款多数集中在一百二三十万元左右。虽然手持“巨款”,但大多数人的代价也是失去了唯一一套房子,因此不少房地产中介和开发商都盯上了他们。

  二钢人扎堆抢房 连租房都涨价了

  房天下电商集团七里河店经理李永超介绍,四五六三个月,该店有近20套房子销售给二钢拆迁户,占到该店销售房源的四分之一。“二钢拆迁户集中购房点还是在二钢附近,但是其他地区也有销售。比如环山路店、燕山店等,都出现了二钢拆迁户的身影。”李永超认为。

  李永超介绍,二钢拆迁户在购房时喜欢一次性付款,但是财力有限,户型集中在100平左右。“他们大多是购买房屋用于自住,从看房到签署协议一般在两周左右,其他客户一般在3周以上。”

  房产经纪人魏庆贵介绍,曾有一个二钢拆迁户看中一套130万的房屋后,犹豫了一下,就被另一个二钢拆迁户抢走了。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还是因为很多人不愿离开这里,造成了买房目的地扎堆。

  据了解,二钢拆迁户钟情的房子大多位于历下区,还有就是山钢的房子,比如山钢新天地、现代逸城等。

  他们看中的很多楼盘,其实都是中小型规模,碰上一下子两三千人的购房规模,自然会造成房源紧张。例如山钢新天地总共只有8栋楼670套房子,春节后只剩下了2栋楼,结果二钢拆迁户在节后一下子进入。算上节前的一小部分购房者,总共有70套房子卖给了二钢人。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魏庆贵透露二钢的拆迁对当地二手房和新房产生了一定影响。这一时期,万科城的房价由一万一涨到一万四五,山钢新天地也从九千多涨到了一万二三。而距离济钢较近的万科幸福里等楼盘,价格也在一个月里从七千多涨到了八千多。

  “不仅房价,连租房价格都涨了不少,接近200元!”有房屋经纪人表示。

  购买力有限且不长久 有影响但非决定性

  针对“二钢人拉高房价”的说法,部分房屋经纪人也表示事情远非这么简单。首先,二钢拆迁户这个群体可能会对某几个楼盘产生影响,但两三千人的规模对济南整体楼市的作用还是有限。其次,他们虽然拿到了拆迁款,但大多还是拿来购买自住用房,很少有人拿来投资房地产。因此从整体来说,这个群体实力还是有限的。

  另有业内人士介绍,即使二钢群体对房价有影响,这种影响也是体现在当下。比如海信贤文世家二钢拆迁户购房者并不多,只占到6%,这主要是与他们交房晚有关,很多购房者等不及。有分析认为,一旦二钢拆迁户买到了自住房,他们也没有资金和动机去购买新房了。

  知情人士王敬国介绍,受二钢群体影响的范围主要是二环东路以东、凤凰路以西这一片。他认为今年东部房价上涨,主要还是和CBD概念和规划的提出,以及楼市市场整体看好有关。二钢拆迁户对房价等有影响,但并非决定性因素。

  日渐高涨的房价,让很多已经拿了拆迁款的人有些后悔。一位房产经纪人介绍,“他们看着看中的房子价格不断上涨,有的涨到1 . 5万元以上,对未来判断价格可能更高。眼看手里的拆迁款显然要不够用了,有的客户就想再看看能否换成回迁补偿。”

  (应部分采访者要求化名)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