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共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6年12月30日10:31 | 来源:中国建设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共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6月30日至8月30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10月12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向部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贯彻中央部署要求,以坚强的领导把巡视整改工作抓紧抓好、抓实抓牢

  部党组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扎实推进管党治党各项工作的重要契机,按照“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的要求,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党组高度重视,坚决统一思想。10月12日上午,中央第六巡视组向部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后,当天上午部党组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巡视整改落实意见。党组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为部党组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出了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专项巡视是对部党组近年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全面体检,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深刻党性洗礼和警示教育,是党中央对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代表中央的意见和要求,体现中央的权威。部党组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完全接受、坚决整改、决不贰过,做到条条有措施、件件有着落,确保有实效。部党组坚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中央对部党组的重大政治考验,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的反馈意见上来,统一到中央巡视办对巡视整改提出的工作要求上来,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切实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责任。部党组切实承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在手里、扛在肩上。巡视反馈意见的当天,就成立了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部党组书记、部长陈政高同志担任组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易军同志,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石生龙同志担任副组长,其他党组同志、副部长和总师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易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部党组书记、部长陈政高同志认真履行职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先后主持召开6次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任务,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党组成员按照工作分工,对分管各单位巡视整改工作担负起领导责任。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和部管社团分别成立了本单位巡视整改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专门工作班子具体抓,有力保证了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11月2日,部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检查存在问题,对号入座,剖析根源,明确责任。11月30日,部党组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为主题再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明确要坚决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积极推动后续整改工作。部直属各单位都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落实整改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是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整改目标。结合巡视整改要求,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进行全面盘点,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逐条逐项研究分析,印发了《中共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第六巡视组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工》,将巡视反馈意见细化梳理为48个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所有问题都明确了责任人、责任部门、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明确了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形成了周密严谨、切实可行,可量化、可检查、可追责的整改方案。10月19日,召开部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对各单位全面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单位党组织认真对照中央专项巡视意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查问题、找差距、定措施、抓整改,形成上下联动的巡视整改工作局面。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违规培训办班收费、基层党建、违规出国(境)、经商办企业、在社团兼职取酬、超标准接待、多占住房等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

  四是坚持标本兼治,确保取得实效。部党组明确,推进整改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务求实效。巡视整改以来,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并抓好巩固提高;对需要持续改进的问题,明确任务和要求并加强督促落实。注重加强对各项整改任务落实的监督检查,强化动态管理,坚持每周一调度,一项一项狠抓落实。11月3日、10日、17日,部党组连续三周每周召开一次党组会逐项研究有关问题的整改,推动工作落实;巡视整改期间,部巡视整改领导小组4次召开调度会、3次召开办公会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督促调度巡视整改工作。同时,注重在完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有针对性的制度措施,进一步堵塞漏洞、扎紧篱笆。巡视以来,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共修订或新制定120项规章制度,其中新制定88项、修订32项,做到既治标又治本,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