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企财报解读系列报道

深圳区域销售份额上升带动龙光地产2016年盈利增长

2017年04月01日15:56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余燕明)受深圳区域销售份额增加带动,龙光地产(股份代码:03380.HK)2016年盈利实现高幅增长,公司整体毛利率从上一年30%升至32%。

  龙光地产2016财年期末选择高派息,派付末期股息每股22港仙(1港元等于100港仙)及特别股息每股3港仙,较2015年每股派息增加近1倍。派息总额占核心利润约40%,即12.4亿元。

  龙光地产2016财年业绩初步公告显示,过去一年间公司合约销售额同比增长了4成至287亿元;营业收入从2015年146亿元增至205亿元,增长了41%;净利润也增长了93%,接近52亿元。

  公司当期税前利润超过79亿元,当中包含了近27亿元投资物业公允值变动收益,约占公司税前利润1/3左右。如果不予出售,投资物业公允值变动收益无法带来等额现金流。

  2016年龙光地产持有投资物业公允值变动带来了更多的税前利润,上一年投资物业公允值变动收益仅为9亿元。截至2016年底,龙光地产投资物业价值119亿元,上一年度为61亿元,几乎翻倍增加。

  投资物业账面价值增加,除了重估27亿元公允值收益外,当期龙光地产还新添置了6亿元投资物业,及近25亿元存货转至投资物业。龙光地产拥有22项投资物业,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其中16项投资物业已经竣工。

  龙光地产成本管控能力依然出色。当期公司销售额及营收均实现4成以上增长的情形下,销售成本增幅不到38%,销售及营销开支同比增长了25%,行政开支则较同期有所下降。

  财务成本大幅增加。当期龙光地产财务成本3.7亿元,上一年为3600万元。其中,2016年龙光地产支付了9亿元银行及其他借款利息,上一年该项利息支出为11亿元;优先票据利息5亿元,上一年约4亿元;公司债券利息5亿元,上一年为9000万元。同期利息资本化约15亿元后,优先票据及公司债券利息扩大导致财务成本增加。

  期末,龙光地产有息负债规模接近332亿元,较年初210亿元增加了122亿元。扣除在手现金资源后,公司净负债率约为71%,较年初58%增加了13个百分点。

  期内龙光地产平均借款成本已经从2015年的6.8%降至6.1%。龙光地产2016年累计发行了3次公司债券,发行规模74亿元,票面利率介于3.4%-5.8%。今年1月份,龙光地产还继续发行了一笔境外美元优先票据,发行规模2亿美元,票面利率为5.75%。

  地产公司毛利率较高会带来更多的税项开支。当期龙光地产税项开支超过27亿元,上一年度不到15亿元。其中企业所得税12亿元,土地增值税约10亿元,另外转回确认了近6亿元过往年度递延税项负债。

  龙光地产资产负债表内,到2016年底,公司递延税项负债从期初10亿元增至16亿元,短期应付税项从13亿元增至20亿元。相应期末公司可收回税项从年初4亿元增至8亿元,但递延税项资产则从约4亿元减至不到3亿元。

  龙光地产打算继续坚持聚焦深圳为核心的发展策略。2016年全年287亿元合约销售额里,其中44%来自深圳区域,另外汕头地产、珠三角其他区域及南宁区域分占23%、16%和11%。

  深圳区域录得的127亿元合约销售额主要由龙光城及玖龙玺两个项目贡献,合计销售额超过124亿元。

  当期深圳区域也确认了更多的营业收入。2016年龙光地产确认的211亿元销售收入里,深圳区域超过95亿元,占比45%。其中龙光城项目确认收入16亿元,深圳玖龙玺确认收入近76亿元。

  龙光地产继续在深圳补充土地储备。2016年公司在深圳获得了光明项目,持有一半权益,该项目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土地成本总额超过140亿元。

(责编:余燕明、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