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大师论道建筑美学 “新中式”能否成为主流?

2017年05月08日07:3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大师论道建筑美学 “新中式”能否成为主流?

人民网讯 近年来,贯穿东方美学设计理念的住宅项目受到消费者的追捧,特别是在高端住宅市场上,以往整体上偏爱西式别墅的需求正发生转变,新中式建筑产品层出不穷并渐受青睐。

5月4日,在“中粮瑞府新中式美学论坛”上,业内指出,新中式的使命,是唤醒中国文化记忆,打造新中式要把传统文化当中最精华的、最好的、最优秀的东西,跟流行于国际的最新的设计理念结合起来。

中国现代设计和现代设计教育的重要奠基人之一王受之介绍,新中式是新在建筑结构,是把中国中式的围合概念以及中式符号与现代建筑结构相结合。

他指出,在我国整个房地产发展里面,新中式住宅始终没有占据比较重要的位置,近年以来才有一些真正的扎扎实实在做的项目。

打造新中式最重要的是什么?

毕路德建筑顾问公司合伙人、首席建筑师杜昀表示,新中式可以说是一种建筑形式,也可以说是一种审美情趣,是要用意境去体会的东西。新中式传承了传统中式文化里的审美理念,比如围合感,比如层次感、尺度感等,这些理念与现代住宅相结合,既不影响功能诉求还应满足了精神层面的诉求。

中粮地产北京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夏琦认为,真正的新中式,是对中国五千年历史积淀下文化内涵与礼序的传承,是对传统文化中约束和压制人性的线条框架的摒弃。

作为中央别墅区孙河板块的项目, 中粮瑞府从2015年以地王之资入市之初就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论坛现场,夏琦系统地提出了中粮瑞府价值观,从物理层面和精神层面重新定义豪宅尺度。他指出,中粮瑞府价值观包括低密、尺度、私密等三大物理财富价值,和新中式、心之归处、温度价值等三大精神财富价值。

为什么选择新中式作为中粮瑞府的气质?

夏琦说,新中式应该是目前引领当代设计发展潮流的气质,时间上,它是过去与现在建筑设计元素与理念的融合。空间上,它是西方与东方建筑形式与内涵的集合。“在打造中粮瑞府的过程中,我们尊重客户的需求,也尊重文化和历史,项目开创府园别墅新范式,唤醒中国文化记忆。”

和硕地产董事长李伟指出,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开发商愈加注重客户的需求,过去只需关注客户在建筑层面、物理层面的需求,而现在则更加关注客户的内心。新中式的出现满足了客户的功能诉求和审美诉求,同时也满足了开发商的经营诉求。

对于新中式的未来,王受之也指出, “新中式”的发展有一定难度,未来能否真正成为主流尚未可知。此外,王受之在论坛上透露,将与中粮瑞府合作,以自身8岁到71岁的人生经历为主线,写作一部体现传统文化与现代人居碰撞与融合的新书。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