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剑指精准调控 三亚市政府联手58集团将用大数据监测房地产市场

姚劲波宣布将逆市加大投入成本 为经纪人推出“暖冬计划”

2017年05月08日12:3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骏(左)与58集团CEO姚劲波正式启动双方合作。
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骏(左)与58集团CEO姚劲波正式启动双方合作。

人民网三亚5月8日电(伍振国)今天上午,在由58集团主办的2017年58神奇日“房产生态源年·三亚峰会”上,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和58集团CEO姚劲波一起,共同启动了象征双方合作的圆球,正式宣告双方“互联网+”在房地产领域的合作拉开帷幕。

吴岩峻表示,三亚市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是手段而不是目的,调控旨在于让房地产市场更稳定、健康。他随后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互联网+”产业是未来的大趋势,在房地产领域也是如此。这是三亚市委、市政府用互联网手段建设智慧城市的实践。

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黎觉行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三亚房地产市场从买方市场转变为卖方市场,出现了一房难求的局面,三亚去年房价涨幅位于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的前三位。他说,三亚出台房地产调控措施,是为了让市场“不能乱来,出现泡沫”。

黎觉行说,通过对三亚房地产市场的整治取得了一些成就,但三亚房地产市场依然存在信息不对称、公开度不够以及存在一定的违规行为。他说,下一步将针对这些问题展开整顿,出台包括搭建透明的交易平台等举措。

相关人士表示,除了政府本身的数据积累外,以市场服务为主要方向的互联网平台运营商的大数据积累和分析,可以为政府对市场的调控提供重要的依据,这也是双方达成战略合作的重要出发点。

58集团CEO姚劲波向人民网记者表示,将利用58集团旗下赶集网、安居客等平台的房地产大数据积累,通过对数据的变动分析,助力三亚有关部门对房地产市场的精准调控。

姚劲波说,地方政府有时候会希望房地产市场更繁荣,但中央有关决策部门则希望房地产市场更稳定,除了是民生需要也有防范金融风险的诉求。他表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

“政府也希望通过互联网平台这一抓手,实现对行业的良性调控。所以,我们现在和政府做的工作一样,希望把基础工作做好。”姚劲波说,互联网运营商和政府的工作和目的其实是一样的,希望和三亚政府的合作,能做好互联网数据平台,以便于更好的服务和规范市场。

姚劲波说,58集团将会全力以赴推进与三亚市政府的合作,力争成功打造政、企在房地产大数据合作方面的“三亚模式”。他说,未来这种模式将会被复制和推广到其他城市。

据姚劲波介绍,58同城集团(含安居客、赶集网)旗下平台目已经有百万名经纪人为用户提供服务,线上平台最多实现了每天4万个在售楼盘,以及千万名租、购房者在线。

针对行业内对各互联网企业平台的开放性问题的担忧,姚劲波今日也在发布会上郑重宣布,58集团未来将一直会秉承开放、中立的运营平台,“始终把购房者的利益放在首位”。姚劲波说,对于58集团而言,房地产板块的收入只是一个部分,今后将“永远不会自营”。

“我们会通过大数据等各种工具来服务用户和行业,我们承诺58集团在房产行业的平台永远不自营。”姚劲波的承诺在现场一度激起了到场的中介公司代表的阵阵掌声。他说,这份承诺的有效期限目前先定为100年,希望行业内的企业把一些基础的互联网工作外包出来,让服务平台企业完成基础工作。

姚劲波承诺,未来58集团将通过自身的努力,更好更便捷地服务购房人和购房人。他特别提到,希望用互联网平台更低廉地连接成本,提高效率,“让经纪人更有行业尊严”。

“尽管今年房地产市场不好,但我们将会逆势加大投入,包括研发部门、人力资源等部门的投入。”姚劲波说,他相信经纪市场将更加繁荣。愿意在市场不好的时候,扶持一个行业的发展。

他特别提出,在对政策影响比较大的城市,针对经纪公司的服务不涨价,并推出“暖冬计划”。希望和经纪公司达成“鱼水”的关系。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未来58集团将推出 “房源全息字典”、“58爱房”、“安选”三款革命性产品,独创房源在信息、模式、保障上“三位一体”,建立了完备和开放的“源生态体系”。

当然,姚劲波也并没有掩饰58集团在房地产互联网平台市场的野心。他表示,未来还将通过技术手段的提升,优化内部机制和流程,发力新房营销市场。“58集团立志未来2年之内,要成为新房销售连接的第一平台。”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