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京明城墙沿线老旧小区整治初见成效

2017年05月10日10:09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明城墙沿线老旧小区整治初见成效

  明城墙是南京一道独特的人文风景,它历史悠久,蕴含着丰厚的文化底蕴。沿着明城墙,分布着不少居民区。这些居民区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历经几十年的洗礼,如今外貌老旧、功能缺失。去年,我市启动三年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其中,由市建委牵头组织实施的明城墙沿线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旨在打造合围片区,提升明城墙周边环境面貌。目前,该项工作已取得进展,部分小区已旧貌换新颜。

  完善功能为主

  设计中增加中式元素

  明城墙是南京现存最大的古代建筑,今年由秦淮区负责整治的范围从东水关秦淮风光带、经武定门,南至雨花门与中华门,西至凤台路到集庆门,全长约5.8公里,涉及25个居住小区、21个零星(独栋)项目,共318栋建筑,总建筑面积95.52万平米。该段工程具体由安居集团和秦淮区政府共同完成。目前,25个小区中除白鹭东苑正在实施雨污分流,其他24个小区均已进场施工;21幢单体建筑中,16幢已进场。

  记者实地走访了来凤新村、豆腐坊、白鹭新村等几个小区,这些小区大多场地狭小、绿化缺失、环境无序。目前,大部分小区正在进行病害治理,先解决渗漏、空鼓等问题。此次整治,除了提升老旧小区的“面子”,更注重“里子”。“提升功能是最主要的。”安居集团下属保障房公司总经理刘建石说。“这次整治将给老百姓提供绿化、健身、停车、快递、监控、防盗、电动车充电等功能性服务,在建筑外立面上,并不采取靓丽的色彩,而是结合明城墙秦淮段的特点,注重与明城墙周边环境相协调,主要以老城南黑、白、灰的色调映衬城墙,做到不‘喧宾夺主’。”

  在给明城墙沿线小区做设计方案时,保障房公司优选设计单位,设计方案经多轮专家评审,还要向相关小区居民议事会征求意见,根据居民意见现场优化调整方案。“我们在对现有建筑不做大改动的基础上尽量美化,结合秦淮河、明城墙的文化韵味,在院墙、构造的栏杆等细节上增加中式元素做点缀。”刘建石说。

  在施工中,所有项目上都坚持样板引路,重要工序向老百姓做展示,施工单位层层交底。在建设南京市四大片区保障房时,安居集团对所用的材料做了材料名录库。此次明城墙沿线小区整治中,保障房公司针对老小区特点,优化名录库,精简品牌,使用优质材料,并向老百姓展示材料。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