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看好运动锻炼市场 这家公司在北京打造首个体育商业综合体

2017年05月11日08:2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卢志坤) 人们对体育运动的热情高涨推动近几年来相关体育消费品的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房地产企业如今也嗅到了商机,他们乐于为喜爱运动的人建造场馆。

中曌集团计划于今年国庆在北京开业的一个商业项目将体育作为核心。该项目定位为提供包括体育运动、早教、餐饮、购物等的家庭一站式综合体。

作为北京首个尝试以体育运动为主题的商业项目,中曌广场将为外界带来检验这类商业模式前景的机会。随着近年来人们消费偏好的转变,百货商场日渐凋零,传统的购物中心正遭到网络购物以及供应过剩的冲击,商业地产运营管理者亟待寻找新出路。

中曌集团董事长赵克强近日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谈论了该公司以体育为切入点打造项目的初衷,以及他眼中这类新兴业态与传统购物中心在运营管理上的机遇和挑战。

赵克强说,中曌在拿到这个项目的时候,市场原有的商业模式走下坡路的趋势已经显现,他们考虑的是,应该将项目侧重于朝阳产业。

“我们反复论证,讨论应该以什么为依托,以什么为主题,既要主题鲜明,又要有商业可行性”赵克强对人民网记者说,“(经过反复论证)我们认为体育的黏性是非常强大的,人们的生活方式有了明显变化,注重体育锻炼,而且政府对体育也非常重视。”

在他看来,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体现在多个方面。此前,诸如唱歌、洗澡、打麻将等是人们的主要休闲娱乐活动,但现在人们更喜欢进行体育锻炼,大家秀得更多的是每天的步数、健身时间。

英国的经济学人集团今年初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其估算中国目前的体育健身市场规模接近1.5万亿元。而政府为体育产业市场规模划定了更大的目标,在2014年底下发的一份文件中,相关部门制定的一个宏大目标是到2025年时国内整个体育产业的市场总值要突破5万亿元。

报告援引人口调查结果指出,参与体育锻炼的国人越来越多,目前约有三分之一的国人经常性地参与体育锻炼,较7年前的28%的参与率有了较大提高。

而随着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推动的公共场所和体育健身设施大规模升级改造,北京成为国内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人口占比最高的地区。调查显示北京6岁以上人口中有一半每周至少从事一次体育锻炼。

体育消费类企业的快速扩张很好的反映了人们需求的变化。与表现愈发低迷的百货业态相比,体育消费类品牌的租赁需求异常活跃。

咨询服务机构第一太平戴维斯指出,随着日益庞大的中产阶级对健康生活方式的推崇,今年一季度,体育品牌及运动休闲风服饰品牌扩张步伐加快。如耐克全球最大的“耐克及Jordan篮球体验店”落户北京中关村欧美汇购物中心,燕莎商圈的蓝色港湾国际社区“品牌街”更新改造后聚集了更多的体育品牌旗舰店,美国运动品牌安德玛也在北京新开一家店铺。

据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一线城市零售地产的租赁需求主要来自餐饮和体验类租户。按需求强弱来看,强劲扩张的行业主要为休闲餐饮、体育、儿童产品、服务娱乐、教育等,轻奢侈品牌、线上品牌和快时尚缓慢扩张,诸如奢侈品牌、百货商场、家电卖场则停止扩张。

中曌集团董事长赵克强发表演讲。

这些趋势驱动中曌集团决定围绕体育为核心来打造一个体育运动全业态的商业项目,在这里人们将能够进行跑步、健身、滑冰、攀岩、球类运动等各项主流的运动项目。运动之后则是必不可少的餐饮和其他休闲娱乐活动。

而将客群目标聚焦于年轻群体的中曌广场也将教育培训、儿童早教类业态的比重大幅增加。赵克强说,年轻人不仅对运动的需求较大,而且现在的年轻人对孩子的教育和培养也是不惜血本。针对这些需求,该项目打破了传统的购物中心一层通常都是奢侈品牌的做法,全都做成了教育培训和早教业态。

赵克强说,体育和娱乐类商户的兴趣浓厚,体育项目的招商已经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餐饮类商户的招商工作,计划是在6月份全部完成,国庆正式开业。

另类资本管理公司元丰资本执行合伙人古迎辉说,以体育运动为主题听起来不错,差异化经营,关键是看后期如何去运营管理。古迎辉此前曾在香港兰桂坊集团和德意志银行全球商业房地产集团等公司任职,主要负责商业地产的投资和交易。

赵克强认为,作为与传统的购物中心存在明显差异的项目,中曌广场必然会面临一些新的挑战。这体现在,尽管体育产业有较大的黏性,但它需要时间,来吸引客户的注意力并获得认可。

“体育文化产业需要一种黏性,就是要有非常好的核心内容,能够吸引大家来,如果这些业态它们的理念、服务、思路不清晰不显眼的话,可能就会脱离市场,大家也不愿来。”赵克强说,项目开业前期的关键在于,入驻的体育运营商,需要有清晰的理念和思路,有成熟的经验,还有很好的品牌效应,这也是公司在招商中最为看重的几个条件。

为了提高项目的运营管理工作,中曌集团也选择了金融街第一太平戴维斯作为合作伙伴,不仅是在前期的规划、招商阶段,后期的物业管理、项目运营等方面也将有较多的合作。

除此之外,中曌集团也在打造运营此类商业项目的管理人才,这是公司战略布局的一个重要方面。赵克强说,作为一种刚开始尝试的新业态,无论多大规模的公司都会处在同一起跑线上,现在静下心来打造公司的人才团队是值得的,通过这个首发的项目培养系统人才,未来公司在这方面将具有优势。

但眼前的挑战是,留给整个管理团队的时间非常紧张。赵克强说,项目计划10月开业,既要能够实现满铺开业,还要求高品质和高规格,这对整个团队是严峻的挑战。

“好在我们统筹还可以。”赵克强说。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