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楼市继续降温 高端市场萎缩

李静
2017年05月12日07:3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楼市继续降温 高端市场萎缩

  在近期密集的楼市调控政策之下,北京楼市仍在不断降温。数据显示,上周北京新房交易量仍维持低位,高端市场萎缩,二手房网签量下降超过六成。

  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上周(5月1日-5月7日)北京全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共网签633套,环比减少7.2%。其中,自住型商品房无网签成交记录,别墅网签102套,其他商品住宅网签531套。

  整体而言,除大兴区的通泰国际公馆外,上周交易量前十位的项目都位于六环以外,分布的区县主要是密云区、延庆区和平谷区,远郊化特征非常明显。在成交价格上,综合来看,上周各高端盘的成交均价均不高,每平方米超15万元的交易并未出现,各项目的成交量也不多,高端盘的整体表现不佳。

  从均价8万+的新房成交量也可以看出上周高端市场的疲软。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显示,上周(即今年第18周)北京全市成交的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中,成交均价在8万/平方米以上的共有21套,环比第17周下降52.3%,同时也是3月以来最少的一周。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在空前严格的政策之下,北京的新房市场目前正处在一个热度不高、交易冷清的时期,高端市场尤甚。一方面,政策大幅提高了购房资格门槛和贷款门槛,使得有资格、有能力购买高端住房的人群大大减少;另一方面,在严格的管理制度、限价制度下,一些高价楼盘也选择了推迟入市。因此,近期北京高价新房的交易量整体下滑,老牌高端盘也鲜有交易。

  过去两年多,北京新房市场的高端化、豪宅化趋势严重,拉高房价的同时也导致了市场供需结构的失衡,出现了中低端房源供应不足,高端房源竞争激烈的现象。在目前的政策形势下,高端房源进一步面临着政策与市场的双重压力,这将十分考验开发商自身的实力和操作能力。

  胡景晖表示,随着北京新房市场在低位的持续运行,新房价格趋稳回落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清晰,而高端新房交易量的萎缩将从侧面加速新房价格的整体回调。

  在二手房方面,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上周北京全市二手住宅共网签1798套,环比下降60.8%,日均网签量不足300套。 从近三个月北京二手住宅每日的网签量可以看出,2月的日均网签量一直维持在400套左右的较低水平;3月日均网签量突破800套;4月受楼市调控影响,日均网签量回落至600套以下;进入5月,日均网签量进一步下降到300套左右。数据整体表现为在2、3月逐步上升,3、4、5月持续下降。

  胡景晖分析表示,春节过后,北京二手房市场自2月起热度逐步上升,所以网签量也在3月逐步增加。“317新政”后,市场执行着异常严厉的限购限贷政策,诸如离婚购房、异形房等曾经的各种漏洞也被堵上,实际交易量因此大幅下滑。早在3月下旬、4月,市场实际成交的二手房交易量就已经大幅下降超3/4,只是在网签数据上,滞后性使得4月网签量下降幅度还未达到实际交易的水平。但进入5月后,“317新政”带来的交易量大幅下滑已经传导到了网签数据上,所以自5月起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也大幅下滑。

  胡景晖认为,随着市场实际成交量的回落,相对滞后的网签量未来还将进一步回落。与此同时,新政对稳定市场预期、平抑房价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北京二手住宅价格已经松动,随着市场实际交易量、网签量的持续减少,北京二手房价格回调的空间还将进一步加大。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