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房子装修后没验收就入住 隐蔽工程易出问题

邓色迎
2017年05月12日13:32 |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房子装修后没验收就入住 隐蔽工程易出问题

  装修后没验收就入住,房子漏水又赔钱

  房子装修后,隐蔽工程易出问题

房子装修后没验收就入住 隐蔽工程易出问题

房子装修好后须验收再入住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邓色迎

  核心提示

  房子装修好以后,也要验收,你知道新装修的房子哪里容易出问题吗?新房验收又应该如何验房,来听听验房师等业内人士的建议。

  装修后:

  水电等隐蔽工程易出问题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就遇到过一位业主,在房子装修好后,卫生间水管没有做好,水管接头漏水,导致水漏到楼下天面、吊顶,导致楼下房屋泡水,邻居生活受到了影响。无奈,当事业主只好对卫生间进行返修,需要撬卫生间的瓷砖等,非常麻烦。而且该业主不但花了冤枉钱,还要赔偿楼下邻居2万多元。由于该业主找的是没有资质的装修公司来装修房子,维权也比较难。

  新房子装修完工后,有多个项目需要验收,每个项目又包含很多个小项目。因此验房是一项专业又繁琐的工作。业内人士指出,最容易出问题的地方是水电项目,其次是空鼓、乳胶漆流坠、瓷砖色差等情况。因此,验房最重要的还是检查隐蔽工程,比如水电路改造、厨房卫生间防水工程等。一定要记住做蓄水试验,卫生间的蓄水试验要做两次。还有冷热水是否接对管道、普通插座、大功率插座等是否有明确的分路等。

  业内人士表示,此类隐蔽工程出现问题,是装修后比较常见的问题,包括水电工程、防水工程和基础改造工程。其中,水电工程出问题的比率大约是2-3%,比如安装不合理,没有按照规范进行管线安装,安装没有到位等,这就可能导致使用后发生漏电漏水等故障。

  有提醒:

  业主最好请 第三方来验收房子

  隐蔽工程不容易看到,不具有专业知识的业主,能否自己验收?相关人士认为,首先隐蔽工程一般外观看不出来,比如毛坯房,有些水电没有到位,强电、弱电等,还有其他的项目,比如水平问题等。专业验房会有仪器进行检测,一般市民家里也没有相应的仪器。其次,市民没有具备专业知识,不知道关于房子的国家标准是什么,误差多少是允许的范围等,还有业主也不知道验房流程、验房质量要求等,因此不建议一般市民自己验房。

  除了隐蔽工程,其他工程问题与建材质量有关,因此验房必须专业。现在有些装修公司是有自己的验房工作人员,但可信度不高。因此,市民最好请第三方验房师来验房,相对来说会更加客观公正一些。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