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国冰雪小镇白皮书编撰启动 将关注“四季运营”

2017年05月12日19:40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中国冰雪小镇白皮书编撰启动,将研究“四季运营”等管理内容。(人民网 伍振国/摄)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 (伍振国)记者日前获悉,由富龙控股和相关业内专家共同发起的“中国冰雪小镇白皮书”撰写工作正式启动。据了解,这本以冰雪产业及其开发为主要内容的白皮书,在现有国内外冰雪小镇现状分析的基础上,将以运营、管理、发展等课题为主要探讨内容。其中,冰雪小镇如何从“一季运营”转向“四季运营”,将是白皮书研究的重点项目之一。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会理事长李铁将担任白皮书的主要撰写指导工作。他向人民网记者表示,冰雪小镇作为特色小镇的一种,是因冰雪气候资源、滑雪场地建设等条件而形成的具有自身特色的小镇,在形成条件、开发建设、后期运营管理等多个角度都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李铁表示,通过系列研究,白皮书有望对冰雪小镇的发展和产业提出一定的标准,为其他地区类似的小镇开发和建设提设经验和技术指导。李铁说,因为体育项目而形成特色小镇、体育小镇条件的,除了滑雪类项目以外,很难再有其他体育运动项目具有这项功能。

“在全世界很多国家其实都有冰雪主题的小镇,但我们国家的冰雪小镇产业的发展需要冷静和理性的思考。”李铁表示,中国的雪场发展有巨大的潜力空间。我国目前的滑雪人口只有日本的三分之一,美国的四分之一。

有机构统计的数据表明,当前我国滑雪人口在3亿人左右。但作为资深滑雪爱好者和研究者的李铁却并不认可这个统计数据,质疑其有一定的“泡沫”。他表示,目前国内最大滑雪场一个雪季的接待人数在40万人次左右,全国27个省市分布了滑雪场。“但如果把滑雪场接待的具体数据加以分析,会发现总的统计数据存在较大的出入。”

李铁表示,冰雪小镇白皮书将对这些问题加以分析和研究。他说,冰雪小镇的形成,和滑雪人口基数、城市分布、人均收入等因素息息相关。“成功培育一个冰雪小镇,需要长达10年以上的时间。”

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参与白皮书编撰工作的多位专家认为,自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曾经“冷门”的冰雪运动开始迅速升温,并逐渐走入寻常百姓生活,成为更多人冬季度假娱乐的新选择。

同时在国家积极扶持特色小镇的优惠政策之下,形成“冰雪+小镇”双重发展特色,冰雪主题小镇应时而生,成为当下国内最热门的产业之一。近邻北京的崇礼,就凭借着优质的冰雪资源和冬奥会赛事举办地优势,一跃成为北方冰雪产业重镇。

但同时,冰雪小镇对于季节依赖性大,淡旺季客流量差异明显,旺季只集中在冬天一季等特点,不利于度假资源有效利用及小镇的可持续发展。

李铁表示,传统冰雪小镇“一年一季生意”的状况将在崇礼得到改变。“崇礼能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冰雪小镇,其背后是一系列因素叠加所致的结果,但冰雪小镇的运营不是某一项内容能够支撑的,而是诸多因素利好共同助力的结果。

他举例分析,崇礼自身拥有纯净空气、适宜温度、自然生态等先天的度假资源,同时依附北京这一中国超级大都会中数量庞大的高消费人群,并享受高速、铁路、临空三位一体的便捷交通。李铁分析,这些因素让崇礼能够在国内众多冰雪小镇中脱颖而出。“也是未来冰雪小镇迈向四季运营的重要基础。”

因此,通过数据挖掘、案例分析、产业研究及产城融合的视角,编订冰雪小镇白皮书,制定冰雪小镇发展运营标准,让冰雪小镇走向四季,走向国际化势在必行。

"希望通过白皮书项目,能够对推进中国冰雪小镇的标准化运营和冰雪产业的升级,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冰雪资源丰富的奥地利,冰雪小镇的运营经验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驻华使馆商务参赞郭励之判断,崇礼冰雪小镇在拥有天然优势的基础上,通过拓展资源、提升管理水平等方式,未来发展潜力良好。为此,他还特意与崇礼富龙控股这家运营冰雪小镇的中国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愿将阿尔卑斯模式服务经验提供给崇礼富龙·四季小镇管理方。”

作为白皮书重要的发起方,富龙控股在崇礼开发的旗下富龙·四季小镇在冰雪度假小镇商业运营模式上的创新探索也从未停止。据悉,富龙·四季小镇通过与百威英博、洲际酒店等众多知名品牌签署合作协议,并通过与世界品牌的合作,引入世界音乐节等全球优质的度假资源,丰富冰雪小镇冰雪体验,让崇礼成为国人体验世界度假资源的先锋地。

富龙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四季可享的全时度假体验、特色音乐文化的融入、别具一格的商业模式的探索,希望为冰雪小镇的四季运营提供创新案例。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