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Hello Kitty室内乐园落沪 世茂为何巨资布局主题乐园?

2017年05月13日08:35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13日电 (徐倩)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上即将迎来国内第一座上海滩主题的Hello Kitty室内乐园。

据悉,这座国内唯一一座上海滩主题的Hello Kitty室内乐园占地6000平方米,位于上海世茂广场的8、9、10三层,预计2018年10月试营业,每年预计接待客流100万人次,每天限定接待3000人次。

目前,世茂正在对其进行升级改造,包括商场定位、入口外立面、公共空间等。其中,Hello Kitty上海滩乐园园区的设计规划将由世茂主题乐园与三丽鸥专业团队合作完成,注重游客的互动感与IP(Intellectual property专利授权,下同)沉浸式体验,为商场增加人气。

世茂主题乐园与三丽鸥集团签署IP授权。(主办方供图)

单项目斥资达500亿

世茂集团副总裁、主题乐园公司管理顾问杨济华是世茂从台湾请来的帮手,正是他一手打造了享誉盛名的高雄义大世界。

拥有成功的实战经验,在主题乐园的打造中,杨济华非常看重“IP”的带动效应,“国外的乐园赚钱是因为有IP带动,有情景效果、包装和感动服务。”

嫁接国际IP相比于原创IP似乎更有号召力,Hello Kitty诞生于1974年,已经成为国际上最知名的IP之一,她本身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号召力。而世茂将室内乐园植入在旗下自持的上海世茂广场内,不仅节约了成本,也有更自由的创意空间。

除了Hello Kitty上海滩乐园之外,世茂集团在中国大陆还有三座主题乐园正在筹建的过程中,分别是位于上海市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的世茂动漫主题乐园、位于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的世茂茂险王主题乐园和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的梦工厂主题乐园,这三家乐园预计将在2018至2019年建成。

加上已经于2016年开业石狮世茂茂险王主题乐园和厦门世茂海峡大厦观光厅,世茂集团在中国大陆有多达6家主题乐园已经或者即将开业。

在筹建主题乐园的过程中,世茂不惜重金进行先期投资。以南京梦工厂主题乐园为例,其总投资额达到500亿元,包括梦工厂主题乐园、主题商业、主题酒店、住宅及湿地公园等。单纯从投资额来看,南京梦工厂已经超过上海迪士尼340亿元的总投资额。

文旅地产这盘棋怎么下?

主题乐园的生意看起来美好,但是,其盈利现状不容乐观也是业内心照不宣的事实。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主题公园行业发展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国内70%的主题公园处于亏损状态,20%持平,只有10%实现盈利,约有1500亿元资金套牢在主题公园投资之中。

那么,世茂如此大手笔布局主题乐园的初衷是什么呢?

杨济华表示:“一个商场的需求半径最多5至8公里,而一个主题公园的需求半径在300至3000公里,也就是说,一个主题公园拥有至少几千万人口的潜在消费群体,即使他们一年只来一次两次,也能带来巨大的客流量。”

那么,单纯从门票收入的话,世茂需要很长的周期来收回投资,加上运营成本,主题乐园赚得仅仅是“门票”生意?

杨济华接着称:“世茂建造主题乐园周边,都配以住宅、商业、酒店等综合体,主题乐园会对周边的配套起到一个很好的提升作用。”

以投资额最大的南京梦工厂为例,在该项目动工的消息公布时,周边包括世茂梦享家在内的多家楼盘迎来利好,甚至诞生了“梦工厂板块”,随之的交通条件也迅速改善。

杨济华表示,在主题乐园的投资中,文化旅游地产是火车头,它投资的最大效益就是把一个比较偏郊的地方创造出生活机能,让回家就像度假,让交通变得更好。所以主题乐园的投入不是算单帐,它算的是总帐,甚至算的是集团的帐。

出于多元化业务发展和长期转型的考量,杨济华透露,在文旅地产布局方面,除了上述6家主题乐园之外,世茂集团还在多地考察洽谈,拟再增加旗下主题乐园的数量。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