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5月多地发布细则20余次 密集调控或倒逼房企“以价换量”

2017年05月15日07:5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月份多地发布细则20余次 密集调控或倒逼房企“以价换量”

  房地产调控

  主持人沈明:5月份以来,多省市继续出台房地产新政。而随着调控的逐渐推进,房产中介门店关闭的消息时有传出,业内专家如何看待这些现象的发生?房地产交易量下滑,4月份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和土地增值税环比均出现小幅回落,对积极财政政策会否产生影响?

  “如果放贷缩水、利率‘加息’这样的政策扩容且一直持续执行,势必会影响到房企的正常销售,导致企业回款周期进一步拉长。此外,今年下半年房企资金兑付压力窗口期即将到来,也将使房企资金压力越来越大,多重调控政策有可能会倒逼房企‘以价换量’,通过各式各样的‘策略性降价’或直接降价弥补上调房贷利率对于市场成交量的影响。”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和波及范围可谓空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超过55个城市或地区发布了160余次调控政策,其中不仅包括限购、限贷、限售,还包括对公积金贷款、商住房、信贷、土地出让、二手房交易监管等一系列收紧政策。仅5月份以来,就有20余次调控政策接踵而至。

  近日有报道称,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将采取统一限购政策,不达标的立即整改;对环雄安新区和环首都重点地区,进一步提高门槛、从严限购;对稳定房价不力的地方政府将实施问责等。

  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河北省上述调控政策出台的背景来看,有利于防止场内投资投机资金对于雄安新区或环京地区的炒作;从政策内容来说也比较均衡,不会出现对省内部分城市调控力度轻、部分城市调控力度重的局面;再从对地方政府问责的角度来说,也是对部分不作为的地方政府打了一个预防针,同时对于其他城市而言,释放出后续将继续加强监管的信号。

  北京“3·17”政策开启的调控周期已经近两个月,从全国各地的调控结果来看,热点城市基本全面降温。链家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北京、深圳、广州、天津和杭州二手房市场量价齐降,上海、南京、青岛成交量大降,价格趋稳。其中,4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不及3月份的四分之一,成交均价环比下跌2.1%,扭转了2015年11月份以来的持续上涨局面;深圳二手房成交量环比下降23.1%,成交均价环比下跌3.1%。

  “当前,各个城市的预期普遍看淡,业主挂牌价回落,调价中降价占比提高,客户议价空间提高,新增挂牌量和新增带看量都出现大幅下降,这些先行指标预示着短期市场仍将保持下行态势。”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认为,从时机上看,市场正处于见顶回落之际。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