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京老旧小区演练火灾救援

马道军
2017年05月17日08:07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旧小区演练火灾救援

昨天,在南京蓝天救援队现场指导下,社区群众进行了一场消防逃生及救护演练。本报记者 吴彬摄  

 

  本报讯(记者 马道军) “秦淮区一老旧小区着火了,滚滚浓烟直往外冒,百余居民被困在屋内,生命危在旦夕……”昨天,一场大规模的火灾救援演练在秦淮区秦虹街道展开。

  “集虹苑社区的一个老旧小区4楼房间起火了。”当天下午,看到外面浓烟滚滚,南京蓝天救援队迅速赶往现场,并拨打119报警。

  “不要慌,请居民迅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撤离。”该救援队队长肖俊喊着。与此同时,该救援队立即启动火灾应急预案。

  记者在小区演练现场看到,疏散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第一批居民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穿过浓烟区,从安全通道走出了大楼。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救援队正在帮助他们撤离。

  “不好,有居民被困在5楼,火势太猛,没办法下来。”听到居民的呼喊,肖俊指挥救援队的队员,又冲上楼去,最后用安全绳索将被困人员救出。同时,在平整的场地,救援队对昏厥的居民展开心肺复苏抢救。

  10分钟后,所有居民已安全撤离,4楼房间的“大火”也被扑灭了。

  据了解,组织这次火灾应急演练的不是消防部门,而是南京蓝天救援队,一支专门从事救援的民间公益性团体。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旧小区因为道路不畅,有些是消防盲区,一旦发生火灾,救援难度很大。因此,引入专业的民间救援队伍,平时在社区开展宣传活动很有必要。比如,通过进行有效的疏散演练能为市民增加“实战”经验,从而增强自救互救技能,提升全社会的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