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老人为儿治病心切 拍卖字画竟被骗走了房产

2017年05月22日15:5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拍卖字画 竟被骗走了房产

  几天前,张兰(化名)的家里来了几个不速之客。对方持有房屋买卖合同,告知张兰,房屋已被买卖,让其尽快搬走。

  对突如其来的情况,78岁的张兰一头雾水。

  原来,去年6月底,张兰为了筹钱给患病的儿子治病,拿出了收藏多年的字画,打算通过拍卖公司进行拍卖。拍卖公司称,张兰可以通过房产抵押的方式,借款100万元。此后,张兰却一步步陷入了一个编织好的骗局中。抵押房产、交纳高额会员费、中介费,并要每月支付利息。

  而去年年底,张兰唯一的房产被卖出,而她对此却一无所知。直到有人上门让其搬家,张兰才如梦方醒。张兰如何一步步陷入骗局?对于此类骗局,老年人又该如何防范?

  想拍卖字画得抵押房产交会费

  78岁的张兰有两个孩子,丈夫去世后,对于夫妻二人的共同房产,两个孩子放弃继承,房产便落到张兰的名下。

  张兰的小儿子一直患有疾病,为了给儿子看病,她打算卖出家里收藏多年的字画,筹钱为儿子看病。

  张兰四处打听,是否有人愿意出钱购买其收藏的字画。张兰所收藏的字画具有一定价值,将其出售也是情非得已,“越是着急,就越找不到愿意买的人。”

  在寻找买家的时候,张兰碰到了一个自称收藏品公司的工作人员小刘。小刘了解到张兰的处境,便称想委托出售字画,“他很热情,说可以尽快帮助我将字画高价卖出去。”

  张兰十分高兴,也在急盼着得到钱款后让小儿子尽快摆脱病魔的折磨。但是,随后发生的事情,却让张兰始料未及。

  小刘告诉她,前提得需要张兰交纳一定的会员费和数十万元的中介费用,在交纳会员费后,成为该公司的会员,才能对字画进行拍卖。但是常年为小儿子看病的张兰却拿不出交纳会员费的现金。在闲聊中,小刘得知张兰有一处房产后,便提出让张兰把房屋进行抵押,从而得到借款。

  “那个销售人员又开始说,你家不是有房吗,你把房子抵押给我们,然后我可以帮你去借款一百万,然后你这样就可以交给我们会员费,剩下的钱也可以给孩子看病了。”急需用钱的张兰最终同意了小刘提出的方案。“我想着只要画卖了,就有钱还上这些借款了。”

  去年6月30日,在小刘的带领下,张兰来到了一家公证处办理100万元的借款公证。而对于100万元钱款的出借人,张兰并不认识。“都是销售人员去做,我对其中这些步骤都不太明白。”

  借款当天被划走80万元中介费

  张兰从出借人处借得100万元,钱刚刚打到她的银行卡,当天就被小刘拉到了东三环附近的一家贸易公司,支付代为销售字画的中介费用。“之前原本说好的是支付50万元,但是刷了卡之后,发现转出去的钱多了许多。”张兰发现刷卡机转走的是80万元,并在当天支付了借款当月的利息2万元。

  北京市企业信息信用网中显示,这家贸易公司的经营范围中包括:销售工艺品、珠宝首饰、日用品、电子产品、文具用品、体育用品……

  “就剩下不到二十万了,不够给儿子看病。” 张兰所得钱款不够支付儿子的治疗费用,经过这家贸易公司与出借方交涉,两个月后又借给张兰20万元,在同一家公证处进行了借款公证。此后,张兰每月要支付借款利息2.4万元。

  两份借款合同均写明借款期限为一个月,但是小刘向张兰解释不用一个月时间便能将她的字画高价卖出去,即便价格不合适没有卖出,也不用着急归还本金,按期支付利息即可。“他一直告诉我,卖字画的时间不会太长。”

  每天,张兰为儿子的病情忙碌着,也不忘在每月月底将利息打到小刘的账户上。张兰从去年6月30日开始,一直到今年2月份仍在每月支付利息。

  “在办理公证的时候,只是让我签了一堆的字,究竟签了什么内容没有人向我说明。”情急的张兰在公证处时,在小刘的催促下,在不同的合同中签下自己的名字。在张兰看来,这些合同、协议的作用是能够帮她筹集到给儿子看病的钱款,等小刘帮忙卖了字画之后便可以清偿借款。

  原来误签卖房的授权委托书

  在公证处,小刘递给张兰许多合同,救子心切的张兰有些忙乱,只是机械地在合同中签下自己的名字。“他指哪里,我就签到哪里。”在签下了数不清的名字后,张兰得到了抵押房屋获得的治病钱。

  不久前,张兰的家里来了一些不速之客,拿着房屋的买卖合同告诉张兰,这间房屋已经不属于她了。“让我赶紧搬走,说这房子已经卖了,不是我的了。”

  张兰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一下子不知如何应对。“我只是抵押,又没有卖房子,怎么房子就不是我的了呢?”

  张兰找到了小刘询问具体情况,小刘拿出了一份授权委托书。告诉张兰,房子的处置情况,她已经授权委托给了委托书上的两个人。“我一看上面的两个人,我根本就不认识。”张兰再向下看,在委托人的空白处,的确有自己的签名。

  年近80岁的张兰,只是想把字画卖出去,给儿子治病。但是没有想到,她却一步步走进了一个编织好的圈套中。“在办理中不明不白地签署了一份房屋的授权委托书。”

  经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张兰的房屋于去年11月30日已被出售,买受人的委托代理人便是一直与张兰联系的小刘。“买房人的代理人就是之前给我推荐借款公司,还要声称帮我卖画的人。”

  张兰的房屋被卖出后,自己并不知情,还在去年12月30日以及今年1月、2月支付借款利息。“最后才知道房子被卖了,唯一的房产没有了。”张兰说,只是想筹钱为儿子治病,但是没有想到在骗局中,自己失去了唯一的房产。“我是想把房子抵押后借来钱给儿子看病,再等到字画卖了就去把借款还上。”

  东三环两居被120万元卖出

  张兰的房屋是一套位于东三环附近的两居室,面积62平方米。

  经过查询发现,张兰的房屋被售出的价格为120万元。“我不可能将市值四百多万的房屋以120万元的价格出售。”

  已无退路的张兰找到了法律援助机构律维银龄研究与服务中心。该中心主任卢明生认为,张兰并无出售这间房屋的本意,与房屋买卖相关的一系列行为均为小刘的欺诈所致,且显然失去公平,依法应该予以撤销。小刘的行为存在欺诈老年人,有犯罪的行为。

  对于张兰的一系列遭遇,小刘认为,一切都是在老人自愿的情况下进行,也都在公证处进行了公证,并不存在欺诈的行为。

  卢明生提醒,授权委托书中应写明授权委托的价格,以及授权委托的期限。而不能是没有价格约定,也没有时间期限的委托。

  同时,老年人在被销售人员带去做公证时应该保持谨慎,自己要看清楚签订的是什么合同、协议,其中的内容是什么,不能因为一时情急而忽略了其中的内容。“如果说自己不认识字,或者眼睛不好的话,最好让旁边的人一句一句地读一遍。确认是这个事情了之后才签字,还有就是之前不要相信一些销售人员的花言巧语。去公证的时候,也要有家人的陪伴,不能一个人去做公证。”

  “一般的拍卖,要求会员费这个乍一听就是不符合常理。”卢明生认为,拍卖一般都是双方约定,在拍卖成功后,向拍卖公司支付一定比例的佣金。

  张兰还住在这间已被卖出的房屋中,但是整日以泪洗面,原本打算卖了字画给儿子看病,最终却一步步走进了一个复杂的骗局中。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