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发布全新发展战略

雅居乐集团推出四大新业务板块 要打造百年老店品牌

地产业务计划2019年突破1000亿元大关

2017年05月26日18:11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5月26日电 (伍振国)今天下午,雅居乐集团在经过精心布置的广州大剧院,发布了全新的战略计划。此前甚为低调的雅居乐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卓林携一众高管高调亮相,为全新设计的企业logo揭幕。

雅居乐集团同时宣布,其地产业务2017年销售目标在600亿元以上,力争突破700亿元目标。陈卓林说,近3年来,雅居乐集团将保持20%-30%的增速,预计至2019年突破1000亿元大关。雅居乐未来3年所奉行的是稳健的成长,拒绝盲目扩张。

站在25周年时光刻度上的雅居乐正“风华正茂”。陈卓林说,未来要打造雅居乐百年老店。

雅居乐集团众高管一齐公布了新设计的企业品牌形象图案。宣布推出建设、教育等4大新业务板块。人民网 伍振国/摄

新设4大业务板块 未来业绩占比5成

1992年,以半手工家具制作起家的陈卓林,在广东中山建设了第一个楼盘中山雅居乐花园项目,并首次引入港式物业服务,拉开了雅居乐25年发展的序幕。

至今,雅居乐已经在全国40多个城市和地区,累计开发项目总数超过了100个。

2016年,雅居乐地产更名为“雅居乐集团”,正式宣告从单一的房地产开发向多元化发展。除传统的地产开发业务以外,雅居乐集团还下设了生活服务、教育、建设、环保4个其他业务板块。

据雅居乐集团董事副总裁陈忠其介绍,雅居乐生活服务集团是专注于房地产末端价值开发,以雅居乐过去25年以来所积累的70万业主服务为基础,下设物业管理平台、社区互联网平台、全业态产品供应平台等,主要以“专注客户生活关切”为目的。

据透露,除了雅居乐目前已有的70万业主外,雅居乐生活服务业务还将向其他项目的服务进行拓展。预计未来所服务的业主数量将超过百万级。

雅居乐教育业务未来的发展重点将聚焦高端、双语类教育,包括学前教育、国际教育等方面。截至2016年底,雅居乐教育所运营和管理的学校已经超过30所,短期的目标将达到100所学校。

雅居乐建设业务板块公司成立于2016年,未来雅居乐所开发的楼盘工程建设,都由旗下建设公司完成。这将改变过去雅居乐开发的项目工程承包给其他建设商的历史。

雅居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立建设公司可以确保所开发的产品质量“更加极致,更具有雅居乐的风格。”建设业务下设设计、施工承包、家居装饰、材料交易等业务线条。

值得一提的是,雅居乐建设还推出了代建业务。与一般意义上的代建业务所不同的是,雅居乐代建将实现全工程代建。用陈忠其的一句话概括,“其他的开发商交一块地,雅居乐建设直接交付钥匙”,因此也被成为“交钥匙工程”。

雅居乐环保业务是陈卓林本人非常看重的业务板块之一。内部评估将其定义为“奉行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以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为前提”。据透露,目前已经成功并购相关环保企业超过20家,主要以固体废物处理、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修复等技术领域。

雅居乐集团对环保业务的期许也格外高,未来在环保行业的综合排名将在国内前10名。其中,固废处理要求排进行业前五。

雅居乐集团希望通过以上不同业务线的拓展,让雅居乐从过去单一的地产开发业务向综合性、多元化的企业转变。陈卓林表示,有信心看到4大新兴业务板块的业绩比重占到集团总业务量的50%的水平。

陈卓林说,未来3年雅居乐将加大对环保、代建等业务的投入,其中环保业务的投入将高达200亿元以上。“除了现在的五大业务外,未来还会有第六、第七业务。但扩展的前提是在做实现有业务基础上,再根据时机扩张。”

董事局主席陈卓林说,要把雅居乐打造成百年老店品牌。(主办方供图)

减速发展提升质量 要打造百年老店品牌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2016年中国房地产企业排名数据显示,2014年雅居乐以447亿元的销售业绩位列第16位。2015年,雅居乐以451亿元在这份榜单上的排名为第17位。房地产市场行情大好的2016年,雅居乐收获了576亿元销售额,排名却跌落至榜单第22位。

舆论认为,近几年来,雅居乐的发展速度过慢,与几年前同级别的企业而言,存在客观差距。陈卓林并不回避,他反倒希望雅居乐能把发展速度放慢下来,并提高产品质量和品质,并进一步提升雅居乐的品牌形象。

陈卓林告诉人民网记者,近期由高管亲自带队的项目质量纠察组已经进入全国多个项目,针对质量问题展开整治。

“光整改费用我就签出去了3个亿。”陈卓林说,通过对质量的整改和严控,未来质量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这也会使得雅居乐的品牌形得到实质性的提升。

陈卓林说,目前雅居乐在全国土地储备超过3000万平方米,仅在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土地储备面积超过了1000万平方米。今年,雅居乐筹备了200亿元,冀望在土地市场继续有所斩获。

55岁的陈卓林感叹,自己25年之前的初心未变。“做好管理,要打造雅居乐未来的百年老店。”陈卓林坦言,他不希望他带领下的雅居乐过快发展,而是把质量管理做好。

值得一提的是,雅居乐本次战略发布仪式,同时也发布了最新设计的logo,一个由绿色为主基调,贯穿“人”字形的全新品图案。据设计公司人士透露,这一版设计方案先后50次易稿才最终确定。

发布会的尾声,陈卓林温和地说,今后的25年,要“继续为业主提供好的服务,为企业上万名员工负责。” 说到这里他停顿了一下,“有信心打造雅居乐百年老店的招牌。”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