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融创21亿收购西部第一高楼项目 已烂尾多年

2017年06月01日14:21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徐倩)号称“并购之王”的融创中国(01918-HK,下称“融创”),又一次将目标锁定了国内著名的烂尾楼项目。

在宣布收购天津烂尾楼盘“星耀五洲”17天之后,融创又将西部第一高楼江北嘴国际金融中心项目收入囊中,后者和前者一样,同样是曾经名噪一时的明星项目,同样拥有顶级的规划和地段,也同样因为资金链断裂而陷入债务泥潭,最终成为令人扼腕叹息的烂尾楼。

江北嘴国际金融中心项目位于被誉为“重庆陆家嘴”的江北嘴核心位置,至今已经烂尾3年有余,债务达到20亿元以上。这样的债务背景让许多有心收购的开发商望而却步。

根据公告,此次融创收购华城富丽60%股权及相关债权,总代价为21亿元,其中股权代价仅仅为1.20亿元,而债权代价则有19.80亿元。

融创在公告中指出:“收购此项目有助于增加其在重庆的土地储备和市场份额,进一步巩固在重庆市场的领先地位和品牌影响力。”

西部第一高楼项目易主

此次,融创中国联手上锦建筑共同收购华城富丽,其中,重庆融创收购华城富丽60%股权及相关债权,总代价为21亿元,其中股权代价1.20亿元,债权代价则有19.80亿元。同时,重庆融创将为华城富丽4.04亿元的付款责任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目前,华城富丽仍由重庆信托持有95%股权,老虎资产持有5%股权。收购完成后,重庆融创将持有华城富丽60%股权,上锦建筑持有华城富丽35%股权,及老虎资产持有余下5%股权。

在公司治理方面,华城富丽董事会未来由3名董事组成,其中,重庆融创将委任2名董事,而上锦建筑也将委任1名董事,并且,重庆融创有权任命总经理和法人代表。

至此,华城富丽所拥有的江北嘴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将交由重庆融创来开发。根据公告内容,该项目楼高470米位列西部第一,总占地面积约为2.9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71.39万平方米,可售面积约为54.37万平方米,目前全部尚未出售。

在公告中,融创指出该项目主要用作住宅和及商业的开发,但是,在物业项目详情中,该项目可售的54.37万平方米的物业均为商业,对于擅长高端住宅物业开发的融创来说,如何复活大体量的商业还是未知数:是延续此前的规划还是推翻重来,是自持还是出售,现在还未可知。

“蛇吞象”的烂尾悲剧

江北嘴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可谓是含着金钥匙出生。其位于重庆江北嘴,这个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战略金融中心,而且,该项目占地位置极佳,不仅位于江北嘴核心商务区,并且拥有城市两江交汇口的景观,紧邻中央公园。

这样一块“香饽饽”地块在出让时自然也引来了实力派房企的关注。

2012年10月15日,外来的实力房企北京首创、香港百利保控股和当时小有名气的本地开发商华城富丽展开角逐,经过经过了30多轮的举牌,华城富丽以17.4亿元竞得,溢价率为58%。

彼时,江北嘴国际金融中心项目计划打造集高端购物中心、甲级办公、超七星酒店、国际会议、行政公寓等于一体的金融中心,其中主楼被设计为“世界花”的造型,楼高470米,总共101层,建成后将列西部第一、中国第三、世界第七高,成为世界排名前五的综合性地标项目。

拿地之后,面对如此大体量的综合体,华城富丽地产公司不得不多次借助于信托融资但最终仍未逃脱资金不足的局面。

直至2014年,该项目“在施工单位挖了一个大坑之后就一直没动静了”。

施工方中建五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把华城富丽告上法庭,法院冻结了华城富丽账户,华城富丽公司的资金链彻底断裂,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拖欠员工工资。

“蛇吞象”、信托融资、高负债、崩盘……截止去年年底,华城富丽地产公司亏损金额高达近4000万元,帮助其偿还高额债务后,融创还需尽快扭亏为盈来填补巨额的亏空。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