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成都高新区 全国率先试点发行银行间市场“双创债”

熊筱伟
2017年06月06日09:5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高新区 全国率先试点发行银行间市场“双创债”

  试点

  全国首单银行间市场“双创债”,近日由成都高新投资集团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正式发行。

  这是怎样的一种全新的融资模式?对“双创”又将起到怎样的帮助?

  规模10亿元人民币

  期限5年

  所谓银行间债券市场,是指包括商业银行、农村信用联社、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进行债券买卖和回购的市场,是我国最大的直接债务融资市场。而银行间市场“双创债”,顾名思义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为支持“双创”发展而量身定做的新融资产品。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债券发行主体为高新园区、孵化器、“双创”示范基地等。而根据实施方案,发行主体应当为外部评级在AA级以上、自身或下属企业长期支持“双创”企业融资,且中小企业风险控制能力较强的园区经营建设企业,由此决定了发行主体的信誉度高、了解“双创”工作融资模式,能够确保资金切实用于支持“双创”企业发展。

  此次全国首单银行间市场“双创债”,由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发行人,规模10亿元人民币,期限5年,国家开发银行为主承销商。

  为确保发行试点顺利运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在注册审批等环节上专门为成都高投集团开通“绿色通道”,提高“双创债”注册发行效率。国家开发银行更是把成都高新区作为金融支持“双创”重点区域,将综合运用多种金融手段,积极参与“双创”债务融资项目策划包装,深度对接潜在投资者,尽力缩短融资周期。

  支持“双创”企业

  获得稳定低成本融资

  银行间市场“双创债”,对发行人本身来说可拓宽融资渠道,但对于“双创”又有怎样的支撑作用?

  根据规定,募集资金可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偿还银行贷款或通过委托贷款、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一批诚信优质“双创”企业获得稳定低成本融资。成都高新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资金募集将主要用于新川创新科技园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孵化园、生物医药创新孵化园两个由成都高投集团组织建设及运营的重大孵化器项目。其中前者预计明年年初完工,后者预计今年下半年完工。两个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支撑更多“双创”企业的成长与发展。

  此外,部分募集资金还将以股权投资形式,直接用于支持“双创”企业。成都高新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拟投资企业主要包括成都高新区内具备一定技术实力、近年来成长性较高的“双创”企业。

  “此次‘双创债’的发行,将有效补充成都高新区‘双创’工作的造血功能,并为成都高新区建设拓展融资渠道提供了一条新路径。”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成都高新区还将大力发展金融科技等新金融业态,搭建金融科技行业业务和资本交流渠道,探索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交易平台,助力成都打造中国西部金融中心和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际中心城市新门户。

  新闻链接

  成都高新区

  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作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首批促进科技与金融试点地区,目前,成都高新区已建立了完善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形成了具有全国示范性、影响力的“梯形融资模式”,辐射1.5万余家在孵科技型企业。截至去年,成都高新区已聚集金融类机构800余家,利用政府与金融机构联合开发的各类政策性融资产品,累计为1200余家次企业提供融资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以扶持政策为手段,累计引导金融机构为3500家次企业提供融资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培育上市企业2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3家。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