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福建南安:欠款百万 称要还钱却暗度陈仓转让7套房产

洪丽燕
2017年06月12日07:32 | 来源:海丝商报
小字号

  向他人借款百万却未能如期还款,南安一老板叶某被诉后,先是主动称要还钱却一再爽约,更甚的是他还暗度陈仓转移财产,以为这一切神不知鬼不觉,直到因拒执罪被法院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时才幡然醒悟。

  9日,记者从南安市法院获悉,因叶某及时偿还欠款,鉴于其行为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且取得申请执行人的谅解,公安机关对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一案予以撤销案件。

  欠钱被诉主动调解称要还钱 连连“爽约”成被执行人

  叶某是南安人,常年在外省经营建材生意,却因一笔百万借款差点成为一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被告人。

  这事还得从2014年5月说起。当月,叶某向黄某借款100万元,并约定月利率1.7%,黄某当天即将这100万元汇给叶某。次年5月底,经王某、黄某、叶某三人协商,黄某将此前的100万元债权转让给王某,叶某出具一份借条给王某收执。出具借条后,叶某仅支付利息到2015年10月20日,而后,借款本金100万元及其余利息均没有再偿还。

  因叶某未能依约还清款项,2016年,王某起诉叶某至南安市人民法院,要求还款。得知自己被起诉,叶某积极与王某调解,并于同年10月19日与王某在法院达成调解协议,叶某表示将于2017年12月31日前分4期偿还王某108万元,其中,叶某应在2016年12月31日前偿还15万元。

  可面对已经生效的这一纸调解书,叶某却再次失约,未按调解书确定的期限履行偿付义务。无奈之下,王某遂于今年1月4日向南安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暗度陈仓转移7套房产 被立案后及时还款获撤案

  “立案受理后,我们依法向叶某采取各种执行措施,责令叶某在收到法律文书的即日内自动履行偿付王某108万元借款及利息的义务,但叶某对此却不闻不问。”经办该案的黄法官告诉记者,1月初,法院通过网络查控程序查询叶某在福建省和全国范围内的财产,可除了几百元的银行存款外,竟查不到叶某有其他房产、土地使用权、车辆等财产可供执行。

  “叶某经营生意多年,不可能就这么点财产。”黄法官认为,其间他还多次致电给叶某,但叶某均不接电话也不回信。事后,黄法官还通过发短信给叶某,督促其履行,但叶某仍无动于衷,拒不履行。

  那么,叶某干什么去了?

  据调查,法官发现叶某竟在2016年11月期间,连续转让了在武汉的7套房产,致使生效的裁定无法执行。经过调查取证及审委会研究,今年5月初,南安法院以叶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将案件移送南安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就在接到公安机关电话的那天,叶某才知道自己“犯事”了,赶忙联系王某,于5月上旬主动清偿了欠款。

  事后,公安机关鉴于叶某的行为没有产生严重后果,及时偿还欠款,遂予以撤案。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