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市东城一老旧小区加装室外电梯

采取“代建租用”的方式建设 在全市率先验收并投入使用

蒋若静
2017年06月13日07:3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城一老旧小区加装室外电梯

  本报讯(记者 蒋若静)昨天上午,东城区和平里一区4号楼4单元加装的室外电梯正式投入使用,该单元的8户老人终于可以乘坐电梯上下楼。在未来推广的过程中,将使用阶梯收费的形式,楼层越低的居民,所需要缴纳的使用费也将越低。

  走进和平里一区4号楼4单元南侧门,一座紧靠着楼梯的大型钢结构建筑十分夺目。该电梯与楼体等高,采用全通透、钢化玻璃材质,不影响楼体采光。走进这台电梯,其外观长度2.2米,纵深2.4米,轿厢内部尺寸为1×1.2米,可同时承载6个人,轮椅进出也十分方便。

  电梯启动时,上行速度相对比较缓慢,基本上没有噪音。普通写字楼的电梯速度一般为1米/秒,而该电梯的配速为0.5米/秒,老人乘坐更加舒适,避免出现晕眩的情况。在电梯按钮处设置了两个刷卡区,需居民绑定身份证或银行卡,刷卡使用电梯。

  北青报记者发现,该电梯分别在1层、2.5层、4.5层停靠。为何停靠在半层?据电梯建设方北京华龄安康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杨晶介绍,由于这种老旧小区年代久远,大部分属于苏式建筑,每个楼层没有留电梯井,因此电梯只能在半层休息间停靠。出了电梯后,老人需从半层休息间处爬10个台阶便能到家。家住4层的白占厚老先生今年已经80岁了,前两个月刚做完膝盖手术。看着新安装的电梯,老人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我每天都得下楼两三趟,以前上一趟楼梯得花10分钟左右。现在有了新电梯,三四分钟就能上楼到家了。”

  据悉,在本市中心城区需要加装电梯的老旧住宅,涉及25万个楼门栋,符合增设电梯条件的,约有15万个。据东城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和平里一区4号楼4单元的电梯也是2016年9月本市出台《北京市2016年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来,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检测合格并取得使用许可的老旧小区增设电梯试点工程。该处采取的是“代建租用”的增设电梯形式,是由全单元业主委托北京华龄安康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实施主体,先与该实施主体签订委托和租赁协议,再根据楼层和具体情况向业主收取租金。

  据杨晶介绍,该电梯采用的“垂直公交”养老电梯服务模式,即“业主自愿、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的原则,按照“谁使用谁付费”的方式进行付费使用。未来将采取阶梯式收费原则,“类似于做公交车,坐得越近,价格也越低。”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可刷身份证和银行卡启动电梯。

  东城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城区内建于1990年以前的老旧小区,符合加装条件的只要该单元全体居民同意,就可以到所在街道城建部门或直接到东城区住建委提交书面申请,住建委将把符合政策及安装条件的列入试点,开展增设电梯工作。

  核心

  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存三大难点

  难点一:需全体居民同意

  由于安装电梯的重要前提就是所在门栋的全体居民都要同意,如果一层有居民居住,就必须要求产权人签署同意安装电梯的协议。东城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迟家钰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推行最大的困难和阻力,就是很难获得一层居民的同意。“一层居民不使用电梯,而且怕有噪音影响生活,所以很难取得一致意见。”

  “你可以同意安装但不使用,就不用交钱。但是在实际推广过程中,有的小区一开始都同意了,后来装着装着觉得太贵了,就反悔了,不确定性很大”,迟家钰说。而这次为和平里一区4号楼4单元增设的电梯就是在全部8户居民同意的基础上完成的。不过,这栋楼的一层是底商,不住人,所以并没有来自一层的阻力,电梯安装的进程也比较顺利。

  难点二:老楼需一楼门一方案

  根据前期摸查,光是东城区的老楼,就涉及十多种不同的建筑结构,有老式的“中式楼”、“苏式楼”,还有本身就有地下室、半地下室的老楼,还有的楼间距过小导致无法安装电梯。老旧小区由于建成年代久、情况复杂,每种楼想要加装电梯,都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所以东城区推行的是“一个单元一个方案”的安装模式。

  就拿和平里一区4号楼来说,这次为4单元安装的电梯设置在了楼体的南侧,而其他单元就未必能同样在楼体南侧设电梯。杨晶向4号楼的东边一指,说:“那边几个单元都是一梯三户的户型,我们已经勘测过了,楼体南侧就安不了电梯,只能把电梯安在楼的北侧。”

  难点三:居民担心噪音扰民

  有不少居民担心,电梯就安在自家窗根儿底下,怕存在噪音扰民的问题,不少居民对此望而却步。而电梯施工设计方保证,经过测试,这部电梯低于日间噪音标准,运行时的声音完全可以控制在60分贝以下。杨晶表示,正常人说话的声音是65分贝,空调出风口的噪音值是38分贝,而这次为老楼加装的电梯噪音数值只有45到50分贝左右。“所以,其实不存在电梯噪音扰民的问题。其他小区的居民如果有顾虑,随时可以来参观我们的这个示范样本。”

  对话

  一台电梯收回成本大约需要20年时间

  对话人:东城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迟家钰

  北青报:老旧小区安装电梯问题由来已久,为何一直迟迟得不到解决?

  迟家钰:这个问题确实也困扰了我们很久。可能是囿于政策的原因,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呼声很大,但以前的政策还没有解决一些后续的问题,比如规划问题、产权问题、后期运营维护问题等等,都没有成型,所以推行起来比较困难。在去年8月份《北京市2016年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出来之后,各方面的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因此东城区从这份文件出来之后,就正式开始在全区推广老旧小区安装电梯试点工作。

  北青报: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的资金筹措模式是什么样的?

  迟家钰:以和平里一区4号楼4单元本次安装的电梯为例,其造价为65万元。根据《北京市2016年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由政府补贴24万元,剩余的41万元将由使用电梯的居民承担,谁使用谁交钱,类似于交付使用租金的形式。而这台电梯收回成本大约需要20年时间。

  北青报:本次和平里一区4号楼4单元的电梯顺利安装,对全市老旧小区电梯安装事宜来说有何意义?

  迟家钰:主要起到一个示范效应,能够给居民一个直观的印象。在推行过程中,如果一直在那里说它怎么怎么好没用,还不如看见实物,让老百姓感受这个建设成果。目前区里也已经有其他几个小区在试点,我们以后也想请各个街道的居民来和平里参观了解一下,这对于推进后续的工作也可能更加有利。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内存

  2010年,市住建委、规划委等七部门联合颁布了《关于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若干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按照《指导意见》的规定,老楼加装电梯需全部业主同意。但在实际操作中,如何沟通居民,让所有人都同意,堪称难上难。

  去年8月,《北京市2016年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出台,规定在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和石景山区内,未设电梯的城镇4层以上住宅楼房作为增设电梯试点工程,市财政按照加装电梯购置及安装费用的40%,且最高不超过24万元/台予以补贴。该方案简化了审批手续,为增设电梯“亮了绿灯”。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